2010年3月31日星期三

Betty Blue 37°2 in the Morning(巴黎野玫瑰) ------ 甚麼是愛情?!


Film : Betty Blue (1986)(French)
Directed by Jean-Jacques Beineix
Produced by Jean-Jacques Beineix
Written by Philippe Djian (novel)/ Jean-Jacques Beineix
Starring:  Jean-Hugues Anglade/ Béatrice Dalle/ Vincent Lindon/ Dominique Pinon
Music by Gabriel Yared
Running Time: 120mins / 185mins(Director's Cut)


1. 如果有留意我website address的名字,便會想到此電影對我有多大影響力了!

2. 記得我第一次去戲院看此戲的時候還很細,那時班中有一個懂看戲的咸濕仔介紹我看的,我已忘了他的樣子了,不過當時我是頗欣賞他的taste的!那時還未有三級制,尺度頗為嚴緊,所以其實cut了很多性愛的戲,到我大個再租LD過帶重看時才知所有露"何B"的都剪掉,原來戲中本來有很多的!沒記錯我看的應是早場,那時早場會重映舊戲,慶幸自己在戲院看過,因為之後很少重映了!


3. 這齣戲給我很大的震撼,無論是視覺觀能還是愛情觀!好記得開場便有一場激烈的床上戲,真的給我很大impact,從未見過些咁逼真的性愛場面(當然如果現在才第一次看會覺得小兒科),就算之後在戲院看過更激的場面也沒法給我相同的震撼!而且那個開場其實是很有mean的,一來表達了他們的關係,也看出他們的瘋狂,因為那時是早上,仿似他們整夜也沒睡過般!還有,此戲的法國戲名是"37°2 in the Morning",那個溫度應是接近發燒的溫度,那場戲實在配合得太恰到好處了!

4. 我已說不清是這齣戲大大影響了我的愛情觀,還是它建立了我的愛情觀!須知那個年紀正是受著不同的東西的影響去認識愛情: 傳統的教育,歌詞,書本,電影,朋友間的討論/嬉戲玩弄,自身的經歷感受等等!當然這齣戲對我的impact是我長大以後才看到的,因為我就是嚮往戲裡所表達的東西!

5. 女主角Betty在戲中所表現的迷戀,投入,瘋狂至歇斯底里,最後走向自毀,其實是極其極端及變態的,與她一起會有無止境的衝突同時卻發放著燦爛的火花,應該說是火球更為貼切,可惜現實的虛偽,複雜而殘酷的社會把他們簡單直接的愛情變得為世所不容,最後摧毀了她,也摧毀了她的愛情!這齣戲見證了愛情的原動力與破壞力,它應是瘋狂的,義無反顧的,絕對的,堅貞不渝的!

                                                                他們自拍的寶麗萊

6. 其中一段難忘的情節是男友被老闆狂罵,Betty看不過眼與他對罵,老闆說她竟然內褲也不穿,她即時陷入瘋狂,掌摑他並把他推倒,然後揭起裙子說: "看過夠!!!",男友在旁顯得一臉無奈,只懂向老闆賠不是!別人舉起中指代替性器官去罵人,她卻直接露出性器官去"說": "Fuck You!!!",超正,勁欣賞她那種喪!

7. Betty心中只有愛情,她可以完全不顧身處的環境,社會,身邊的人的反應,她對自己所相信的愛情那份絕對的固執與堅持其實是非常難能可貴的,在她的世界裡只有她與她所愛的人,好似容不下別的東西!

           Betty拿著行李搬進男友家的一刻         
    
8. Betty有一種掉東西癮,每次有事情trigger到她,她便發狂的把男友家裡的東西亂掉,甚至把它們拋落街(他們住的地方是個小鎮,全部也是獨立的平房,poster中正是屋的展影!)!有一次在掉東西的途中她發現一紙箱中放滿一本本如日記般的書,原來是男友很久以前所寫的,她顯得極感興趣,便即時通宵閱讀,男友起床時仍見她專心的看!由那一天起,她除了愛還加上傾慕,在她心中男友變成了偉大的作家!Betty每當被一種意念佔據,她便好像看不到其他東西,就如她拿著那"幢"書打算放於枱上閱讀時,一手便把枱上所有東西推下清空桌面,東西散得滿地皆是,她卻不屑一顧!


9. Betty從此便義無反顧的認定男友的才華,雖然男友不以為然,也不值男友所做的塗漆低下層工作,不過男友卻是沒所謂,也安於現狀!一次吵架中,她竟在男友面前把他的屋燒掉,只拿了必需品和他的書,相信她心中那團火比焚燒中的火還旺,她深知要離開了那個小鎮才有出路!那場燒屋戲一直在我心中長存,那團火也從未熄滅過!

           Betty放火前的一刻   


10. Betty決意要為男友出書,不懂打字的她每天用打字機逐"粒"字打,每錯一字母便要棄掉整頁,以她那衝動的性格簡直是測試她耐性的極限,也感受到她的愛是多深多固執,看得令人動容!男友勸她不要打下去,沒有出版社會願意出版的,她當然不會理會!在他看來,也許只是Betty愛得胡塗,瘋了失去理智,不過任誰也阻不了她!

11. 每天看著沒有回音的信箱,Betty的愛漸漸變得失控,劇情也因此同時變得失控,似乎注定要以悲劇告終,不過我此刻又覺得換個角度看卻是個接近完美的happy ending,因為這個結局正體現了何謂愛,愛應該就是這麼瘋狂的一件事,那樣才顯得真摯而純潔無瑕!當然我相信未必所有人會認同這一點,甚至這套戲所表達的東西!


12. 戲中其實包含很多controversial的issues,包括甚麼是愛,limit又是甚麼,可以超越道德嗎?當愛與一般人所謂的道德背道而馳,你會如何抉擇?還是你會認為那根本不是愛的表現?

13. 片中男女主角也演得異常出色,尤其是Betty的character其實是很難演的,不過Béatrice Dalle的樣子就是很Wild,加上她大而厚的咀唇已非常sexy,演得也極放,充分表現了Betty的直率,固執與瘋狂,絕對是她的代表作!(之後她也演出過一齣很顛很血腥的"血盆大口"(2001)!)


14. 那張展影般的poster也是經典,美得很,光暗顏色也幾近完美,我一直也希望擁有那張poster,可惜從未見過,總期望有一天會於電影中心見到!另外,那隻soundtrack絕對是一流,我亦開始認識Gabriel Yared的作品,其實很多片子他也有份配樂的,以後每次見到他的名字都會特別留神,可惜在我心中他最好的作品仍是Betty Blue的soundtrack!!!

15. 無論如何,它已成為了我心中愛情電影的永恆經典!好想可以有機會在戲院看到Betty Blue那185mins的Director's Cu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ydulEgsTOE&feature=fvw (Trailer)


p.s.: 其實寫Betty Blue這齣戲是三月頭開始的,中間停了很多次,由於太重視它,很想寫好它,想把它寫得吸引,結果卻事與願違,我沒法像平時那樣揮灑自如 ,行筆很不流暢,思路亦然,加上第一次寫這麼多關於劇情的東西,有點不慣,所以這篇其實不太滿意!可惜,事情總是這樣,就如對著喜歡的女生,愈是想表現得好些,結果就愈是處處碰釘,愈是表現得不自然,愈是給她看到缺點!我最想表達的也許讀者沒法從我的文字中領略到,不過我已盡了力!而且寫這篇文章好似沒完沒了的怎樣也未能埋尾,我也有點洩氣!若再想到別些,也許之後才作補充吧!

4 則留言:

  1. 1.我真的覺得未夠滿意,可能我對這篇特別要求高啦!其實我劇情方面,我刻意沒提下半部的,因為我仍奢望會吸引到人去看,當然其中還有幾場重頭戲!我相信此戲給人的感覺應是極端的,可以是很不喜歡!

    2.唔講咁明啦!總之是我愛情觀的一部份!其實愛情這東西,最好不要看得太透,否則便會失去樂趣!看得太化也不會太投入!

    3.其實故事的角度是由男友出發的,他們怎樣認識相愛戲中沒提,大概是極短時間內便打得火熱,不過這不重要,愛情的開始從來不用解釋與分析!不過,自從Betty看過他的作品,便加上傾慕,所以他應是有潛在才華的,不是磨碌!妳心中的愛情應是別些東西,不過這沒有客觀標準,亦不用知得太清楚!其實在故事後半部,對於男友的性格及他看東西的角度是有多些著墨的!

    4.Betty也許會靜下來,但係個心卻不會!哈,我一向也嚮往分開住,最好住附近或者樓上樓下.同居從來也不是我最理想的二人一起方式!我覺得米雪與尹志強的關係是我最理想的關係,不過這世界太少米雪了!

    5.妳實在聰明絕頂,我想沒有太多人會想到!我一定會寫FanFan,不過近日太忙,妳要等吓啦!

    6.沒錯,"FanFan"確是我愛情觀的另一部份,好似極端,但在我心中卻是共存的!都係等我寫時才慢慢講吧!

    回覆刪除
  2. 突然想起,可能這齣是我第一齣看的法國片!在講感情方面,我從來最愛都是法國片,因為表現得最真最細膩!

    回覆刪除
  3. 我都有想過寫愛情小說,不過應該會是半自傳式的......然後大受歡迎,不過之後就寫唔出第二本!

    拍多十零廿次拖很不錯,不過我已經無時間....

    回覆刪除
  4. 劇本都可能得,因為我早期的日記連與人的對白也寫埋的!很苦的,很sweet的都有!......我似乎係發緊夢,我諗我真係要瞓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