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8日星期四

The Marshall Mathers LP(Eminem) Part II ------ "Stan" (一首關於瘋狂歌迷的歌)

     The Marshall Mathers LP -------Eminem封面 

1. Stan(featuring Dido)是Eminem其中一首代表作,Eminem Sample了Dido的"Thank You"在他的歌中,亦帶紅了Dido的原曲,及後Dido成了獨當一面的女歌手,而她的歌比較感性,與rap style完全扯不上關係!

            "Thank You"細碟封面

2. Stan最特別是那個故事,非常原創,而且內容同樣有電影感,有很多sound effect!

3. 歌曲分四段,頭兩段是一個叫Stan的瘋狂歌迷寫信給偶像Eminem的兩封信的內容,第三段是Stan錄給Eminem的錄音帶,第四段是Eminem回信給Stan的內容!由於歌是第一人稱的,因此頭三段Eminem的角色是Stan!

Interception: 其實4 - 7可以不看,直接睇歌詞/ 聽歌,因為我也只是把歌詞的內容大概寫出來!

Stan 細碟封面

4. 第一段是Stan在信中透露已是第三次寫信給Eminem,不過之前兩封也沒收到Eminem回信,他替Eminem找了不同的藉口!又提到女友懷孕,說會替女兒改名為Bonnie(refer之前我提過的歌" '97 Bonnie & Clyde")!說自己是biggest fan,家中貼滿Eminem的posters!最後仍希望Eminem回信!
 
5. 第二段是Stan仍沒收到Eminem的回應,所以再寫了一封信,不過Stan開始變得燥狂,信裡不斷埋怨Eminem,又用了粗口!內容大概是一次在Eminem的演唱會門外等他,不過Eminem對他沒理睬,也沒有替他弟弟簽名,令他們白等了四小時!又提到曾經在一次歌迷聚會中Eminem對他說過如果寫信給他一定會回信,所以感到被騙!後透露了自己與Eminem一樣有個不顧家的壞父親,因此非常明白Eminem在歌中表達的心情!再說到覺得一切Eminem所說的都是真的,女友嫉妒,因為他無時無刻也是談著Eminem!最後仍希望Eminem會回應!
 
6. 第三段是Stan在車中,正在錄音給Eminem的情況!說這是最後一次send東西給Eminem,因為隔了六個月仍未收到他回信,而他肯定沒寫錯地址!說自己正駕著車,開到90km!後提到一首關於見死不救的歌,暗示Eminem本來可救他的,不過現在已沒可能了,他說已把所有posters撕掉!提到本來他們可以在一起的,不過已遭他破壞!跟著不斷咒罵Eminem不會好過!背景傳來呼喊聲,Stan說這是女友在車尾箱的叫聲,還暗示沒如Eminem的歌一樣把她割喉(仍是refer to Eminem的歌'97 Bonnie & Clyde/ Kim),因為活著溺斃會死得更辛苦!最後說到已到達橋頭了,突然想起忘了怎可send這盒錄音帶給Eminem!隨後便聽到汽車墮橋跌進水裡的sound effect!!!

7. 第四段是Eminem的回信!說自己太忙,因此沒回信!也解釋那次演唱會不是故意不理Stan與他弟弟,可能只是看不到!之後問候了Stan女友,也說他應對女友好些!Eminem希望Stan在再傷害自己(Stan在信中曾提過玩界手)之前可以收到這封信,叫他放鬆一點,雖然想有他這個歌迷,但不想他做傻事!之後Eminem提到幾星期前看到一單新聞,有人駕車載著懷孕女友衝落橋,最後在車中找到一盒不知給誰的錄音帶!..........就在那刻,Eminem想起新聞提到的那人叫Stan!Eminem一句".....it was you, Damn!"歌曲便完結!
 
8. 歌曲的結構超正,故事性強,ending的punchline又是一絕,非常創新的歌曲敘事形式!
 
9. 這歌有一個很有趣的影響,就是以後凡是那些狂迷都統稱為"Stan"!!!
 
10. 這歌有offical MV的,又是照足歌詞來拍,而且Dido更客串做Stan女友!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OMhN-hfMtY (由於電檢問題,MV mute了很多歌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dM24ey1Cmc (齋歌)
http://www.eminem.net/lyrics/matherslp/stan.txt ("Stan"歌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AGzLcEfsIc (Dido: "Thank You" MV)

4 則留言:

  1. 真係好反高潮,完全唔同feel!!!

    我諗如果妳要做到stan的地步,就要買晒阿Y有份寫歌詞的所有albums! 

    回覆刪除
  2. 咁就跟Stan做的事照做囉,我諗會轟動全港!

    回覆刪除
  3. 要感動到佢可能要從fashion角度入手!

    回覆刪除
  4. 用妳最叻嘅嘢.....想像力!

    乜野係birkin袋,係咪以Jane Birkin為名的袋,好似有聽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