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日星期五

Bright Star("閃亮的星星") ------ 世外之情!
























Film: Bright Star (2009)(British)
Directed by Jane Campion
Written by Jane Campion
Starring Ben Whishaw/ Abbie Cornish/ Paul Schneider/ Kerry Fox/ Thomas Sangster
Running Time: 119mins

1. 揀這齣戲當然是因為導演Jane Campion("The Piano")的名氣!

2. 戲是講John Keats(濟慈1795-1821)生命的最後三年,濟慈這個名我應該是在某處聽過的,不過當然不知他是英國出名詩人,其實我對文學的認識實在貧乏得很!

3. 內容主要是濟慈與Fanny的愛情故事,Fanny自從看過Keats的詩集"Endymion"便開始欣賞他,也是他們建立感情的開始,不過其實那詩集當時乏人問津,更被劣評得體無完膚!

4. 看著他們的感情萌芽,那種純潔,那種含蓄,那種小心翼翼,那種一碰即碎的感覺很出世,我相信沒法在這個世代找到,當然1818年英國的社會道德教育與現代的完全是兩回事,不過我很喜歡他們的那種感覺與及表達情感的方式!Fanny在片中的character相信在當時社會已是很非一般,他們的愛似乎障礙重重,甚至有點不明所以,相愛不就可以一起嗎,為何連見面也這麼難,那絕對是因為當時社會的無情壓力!

5. Keats由於極貧窮,長期處於經濟拮据,亦自覺沒資格與Fanny一起,當然沒能力娶她,Fanny家人也不贊成,所以他一直希望自己的詩集可以受歡迎,可以有些收入,奈何又事與願違,不過他仍埋首詩作,別人只覺得他不事生產,與他一起一定不會有任何前景可言,其實他也自覺這樣,因此他們的愛情之間無形之中就加上數不盡的屏障,他們之間就只有靠那些浪漫的情書維繫,Fanny覺得收到他的信已是她生存的全部意義!

6. 看著他們與Fanny妹妹在郊外即興玩"1,2,3紅綠燈"的那場戲既好笑又浪漫,相信已是他們最開心的時刻,似乎他們大部份時間也是受著相思之苦!而且Keats體弱多病,更令他們經常分隔兩地!

7. Fanny得知Keats最終病死於羅馬的消息那場戲的反應做得相當好,心痛得窒息,令人感受到她是如何的痛!而男主角演體弱多病的詩人也相當令人信服!

8. "Bright Star"其實是Keats送給Fanny的詩!事實是他在臨終前仍為這首詩不斷作修改,後來成了他其中一首代表作!

9. 令我最痛心的是Keats臨終時仍是覺得自己一事無成,就這樣過了短短廿五年的一生,相信他一定痛恨自己沒有時間,沒時間給自己努力令自己的作品得到詩評家及讀者的認同,沒機會與心愛的人一起!

10. 據資料所說,Keats的詩集生前共賣出只二百本,他的成就是他死後才慢慢建立的,結果成為英國近代詩壇極出名的浪漫派詩人!最厲害是他的創作期只有六年時間,卻成就非凡,無奈他生前卻看不到一點光明,還深信自己一事無成,最悲莫過於此吧!

11. 不過我卻沒有欣賞詩的能力,也因此減低了我看戲的投入度,而且銀幕上把詩也譯了中文,感覺怪怪的,那刻很想是英文字幕(不過後返家上網找他的詩一看,又覺太多生字,我真的沒法欣賞),再加上字幕去得太快,明白已困難,更何況要去感受!不過,"Bright Star"有幾句又實在寫得相當的好!

3 則留言:

  1. 妳寫得很好,我卻沒有這種見地了!雖說這世代男女平等,但實質上我不太感受到,女權上升又是另一回事,情侶之間如何變得平等更是複雜異常,因為根本沒太多人有意識在情侶關係之間實現男女平等!

    齣戲最好看的地方不在大橋,而是那些"細位",尤其是他們那些含蓄的感情交流,我覺得很有趣,因為在現代社會很難見到及體驗到!

    Keats在世時也許從沒覺得自己懷才不遇,甚至對於自己懷才與否也相當懷疑!

    西方一向也頗為個人主義,而我本人亦然!

    回覆刪除
  2. 我對"男人與女人的戰爭"這個題目有點抗拒,亦不想知佢其實講乜!有時,我覺得看得太多這東西,會阻礙了自己想的東西的原創性!

    至於"情侶關係之間實現男女平等",我有這個意識的!不過我知大部份人心裡面其實都唔想,我看到男女關係太多理所當然的東西,我覺得最後只會失去情趣,同時失去感激之情!

    回覆刪除
  3. 對於太理所當然的東西,我本來就是有點抗拒!

    戀情的萌芽期,到關係的正式確立,好似突然間好多嘢都變晒,都係因為那些"理所當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