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3日星期二

Revisited("驀然回望") ----- 原來是這樣的一個fictional documentary,concept超強!

"Camouflage"(1977)男主角現在的模樣

"Family Life"(1971)女主角現在的模樣

Film: Revisited (Rewizyta)
Director:Krzysztof Zanussi
Cast:Maja Komorowska, Daniel Olbrychsji, Jan Nowicki
Country:Poland
Year:2009
Duration:96 mins

1. 其實看之前對齣套了解不多,不過此戲確是應該先多看背景資料才好入場,否則可能看得一頭霧水!

2. 個concept之所以厲害是以類似documentary形式拍,不過內容沒有一樣東西是真實的,不過又真實的反映了人生!

"Family Life"(1971)男主角現在的模樣

3. 故事是講一個有重重心結又屢次自殺的年青人拿著DV走訪幾個不同的過氣明星,總結他們的一生,希望從中可以找到生存的意義!厲害的地方在於那幾個明星就是導演在70s及80s頭的三套作品中的主角(而那個少年是導演前一部作品用過的演員),他們在戲中是演回那幾部戲中的角色,即是想像他們變老了的情況!舉個例,即係三十年後找回船頭尺及十三妹,問他們生活如何,又叫他們回顧下當年的感情!問他們覺得人生是甚麼?

4. 我看戲的途中已覺得神奇,因為我不知是把過往的三部片的片段re-cap(看來不似很舊的片),所以奇怪為何被訪者與演他們從前的演員咁似樣,唔通係搵佢地D兒女拍?!

5. 其實看這戲之前應該先看那三部片了解他們的故事,一定感覺非常有趣,我卻會miss了很多東西!而那三部片原來HKIFF都有上,而且安排與此片同一日放映,即是一日做晒四場!如果有精力又唔眼瞓,應該會是一個難忘經歷!

"Family Life"(1971)的劇照

"Family Life"(1971)的劇照

6. 最正的是那個女明星,被訪時的行為小動作仍似足三十年前的她在片中的角色,完全feel到有些東西係跟你一世的!佢仲同個青年講好多佢問的問題其實在internet上都會找到答案,好似真嘅一樣,不過個年青人就想她親身再答,跟著便從re-cap舊片("Family Life")的片段講述她的家庭!最後,她不希望那個青年再來訪,不會再接受訪問,因為她想"keep the secrets to myself!",但隨即又笑說如果他來談他自己就非常歡迎,仍保留少女時代的跳脫幽默性格,好正!

"Camouflage"(1977)劇照

"Camouflage"(1977)劇照

7. 而且齣戲是互動的,拿DV拍訪問的年青人也有他的故事,而且不時被訪者也會反問他問題,例如剛才提到的那個女子感到那男生其實有心事,說從他的表情可以看出來,反而想為他解心結,他也因此道出做這個訪問的原因,便知他去到一個人生的樽頸位,不知應怎樣走下去!有一個卻半戲弄他,要他每次問問題部DV要對住他自己,因為他的表情很好笑,說他將來睇翻也會覺得好笑,我看著畫面又想像下佢將來再看回自己的模樣又真係會幾好笑!係囉,點解揸機訪問人一定要淨係對住個被訪者呢?!

"Constant Factor" (1980)劇照

8. 有一個被訪者對於那年青人問他:"Are you happy in life?"的反應是"It's an idiot to answer yes!!!

9. 又有其中一個被訪者說: "Life is like a gamble! You win some, you lose some. More or less!!!"

10. 也有人說那青年不應去問別人對人生的看法,那解決不了問題,應該問自己!口說想追求自由,但同時又希望一切有人為你作決定,不用煩,樂得有人為你安排好要行的路,那麼其實根本不想自由!
 
11. 有一個被訪者從前極端相信或然率及邏輯,但發覺現實裡所真正發生的事卻是超乎或然率及邏輯的,令他大感不惑!也許現實就是荒謬!
 
12. 也許年長後沒有那個真的樂意回望自己的人生,戲中的人似乎也不想多提!
 
13. 此戲有太多東西我未能領會,加上涉及70s的波蘭政治我又不太了解,不過那個concept確令我讚嘆不已!
 
p.s. 剛閱報得知波蘭總統及要員空難身亡,晚上便看這齣波蘭戲,有點巧合的感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