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9日星期日

"紙城"讀後隨想 ----- 給作者麻手及友人的生日禮物!


最後才寫的前言:

妳看完也許會失望,可能不像我上次給"鴛鴦"的回應般,貼近妳的故事主題,而是如我這個blog的風格一樣,只是隨思隨寫,沒有大方向,甚至不著邊際!而且,這其實只是這幾天把餘下的故事看完的隨想,之前看的我諗要快看多一次才能寫出東西!本來這份生日禮物可以完美些,只怪我太遲想到這idea,已找不到太多時間可以把所有故事的感覺寫出來!不過,有趣的是,由第六章開始,也就是整本書頁數的下半啊!那麼,上半集妳再等等吧,但不要期待,因我答不到妳何時完成!

1. 銅鑼灣 ----- 惡善/ 快感審判:

妳的主題是惡善,不是善惡,意思是"討厭善良",還是我想多了,因我不明白!如果說是兩者沒分別,我大概想到的是人世間屬於"惡"的東西,在別個角度卻是"善"的!故事中提到的不同空間的平衡存在,其實在同一空間不同的思想也是平衡的存在,它們也可以沒有交叉點,兩個人可以完全溝通不到,活於不同的世界!大概我想遠了,與妳的故事無關!

我是喜歡銅鑼灣的熱鬧與聚會房間那種contrast!離開了地面,上高了幾層,去到某個層次,所有的東西也會變得清靜,直到去到某個頂點,就會得到絕對的寧靜,因為你會發覺已是孤身一人,再沒有人可以與你溝通,也許只有故人!

故事的結尾給人很吊癮的感覺,不甚完整,當然相信妳是故意的!我在想被主角誤殺的人存在的世界到底是怎樣的,他還是那麼抱怨,也許他仍是留戀從前的!

指控與審判總是沒完沒了.....

散文中妳提到的泡沫審判就如泡沫經濟一樣,是人心的一種反映,或者說是羊心的反映也無不可,我絕對做過當中的人,尤其是你希望在人群中得到一點認同又不想在那刻自命清高討人厭,那些話題只是輔助品!我想起陳冠希事件的淫照在一次兩圍枱的開年飯中成為同事們的焦點,手機上載的相片不斷的circulate,好不熱鬧!

2. 天水圍 ----- 怪獸媽媽/ 身分的分身

本來以為這個故事較平淡,點知又係估妳唔到,同埋那個小孩角度令到個故事更吸引,單張從手中掉出來的情節很精彩!其實我最初以為那個是女孩,直到妳明言了,可惜看了看,我又不其然又把他轉了性,令我有點不慣呢,可能是女孩才會讓我看得較投入吧,其實妳寫的時候有想過他的性別問題嗎?

關於"憎恨爸爸,保護媽媽"的思考軌跡,妳的想法很獨到,想不到媽媽不再是弱者反而會令小孩不習慣,而媽媽的一再容忍本來順勢會一天變崩潰,反而得了個"反效果",家庭變得和睦,原來甚麼事也真的有可能!

又想問,在妳設計角色性別時,是否想過"真媽媽"要是男人?是否一個女人最不切合她完美媽媽身分就是她的男人部份?

我不會否定妳說的: "想念比疼愛更難維持",淡忘是常見的,不過我想講在某些情況下會是剛剛相反的 ----- 由於知道疼愛會消失,不如從此把愛情一刀兩斷,換回長遠的想念!

"記憶"不同於"想念",果然思路清晰!是的,記憶好死,只是客觀的存在於一個人腦裡,而想念卻是藏於心內!

沒錯,身分涉及責任與義務,沒有身分,某程度來說是自由得多!不知妳記得否,我說過我連"女朋友"這個term也相當抗拒,也是同一個原因,因為這個身分其實不代表甚麼,起碼代表不了"你愛她"這個關係!她是你老婆,你可以天天打她,那代表了甚麼,一點意義也沒有!再扯遠些,我說也許不會看阿嬌的新片"前度",除了因為做她男友的角色要過我那關,也因為我不喜歡"前度/Ex"這個term,對"Ex"尤其討厭,那個感覺很冷,好似一點感情也沒有留下,我又想起那些絕情冷血女子!

妳提到歷史,舉了岳飛為例,他正是我讀過那些皮毛中國歷史課中最喜愛的人物,最初看那段歷史時是相當激動,當然對於歷史有作較深入研究的也許會說我不該,不過在我看過的幾個段落的歷史介紹中就是感動了我,我沒必要去破壞它吧,橫豎那麼久遠的歷史根本沒有人知那時的人物真正的心裡在想甚麼,是真的腦筋不懂轉彎還是懂轉但不選擇去轉!

3. 黃大仙 ----- 不散不見/ 三世

看到頭兩句,看到大宅,想起張國榮;看到歌星名字,看到"案發現場",想起MJ;看完整個故事的佈局,想起Elvis Presley!不知妳在構思故事時,其實又是想起誰呢?

其實看到頭兩次到訪解簽人的情節的時候,我已覺得奇怪,為何同一卦會問不同的人,直到第三次我才肯定歌星確是到訪過三次,是因為他不信邪還是他一直找不到人為他做那場法事,又還是三次解簽也是他的預先佈局呢?

故事到最尾變成了佛計,提出了沒有完結的快樂其實是不快樂的,那麼沒有完結的痛苦也不是最痛苦吧!我想起"A Serious Man"的隨想中我提到由快樂突然又變回痛苦,那種落差其實是令人更難受的!同樣地,快樂隨著痛苦而至,正所謂苦盡甘來,那種快樂才變得有意義,亦會更加珍惜及可堪回味!

雖然我不認為有了無限生命,快樂會即時結束,不過我卻很喜歡關於長生令時間模糊的概念!是的,時間對於有限的生命才會顯得特別有意義!

另外,對於"苦苦追求不要被世人遺忘",其實我曾經在別處寫過這題目,因為這也許是活在世上其中一個意義,希望死後仍不被人忘記,我也真的會這樣想,活著的時候已很怕被人遺忘,很希望在某些人心中是有位置的!只是,當你再看遠點,那些不會忘記你的人也終會不存在在這世上,最後你的存在過是沒有人知的,所有的記憶延續也會最終消散,除非你是大人物或者有些驚天地的作品留給後世也許可以再延長多一點時間!不過,如果時間是無限,你終會敗給它!

佩服妳看通前世來世與從前將來的我其實也是以時間為單位,所以可以視作彼此相連,正如妳書中提到關於樹的比喻!

4. 沙田 ----- 慕死/ 留白

看的其間,腦中閃出"藍白紅三部曲之紅"的最後一個鏡頭("Three Colors"也是一齣我很想有一天能為它寫blog的戲),很短的幾個鏡頭幾個名字,所帶給我的震撼可說是畢生難忘!關於人與人的連繫,關於命運的交錯與重覆性,帶給我一個新的視野!妳的短故事連結也相當有趣,這個構思是妳寫書時已決定還是妳寫到最後一篇時才突然想這樣作結的呢?

故事本身我覺得是頗複雜的,而作者的思維一定要相當清晰!其實剛剛看時是有點怪的,因為加進了妳對沙田的一些想法才引進故事的開始,印象中別的故事一開始就單刀直入!看畢整個故事,感覺在結構上有點說不出來的未盡完美,當然好大可能是某些情節我未能完全領會!

那個綁架莫勝的人究竟是誰,是否其實已在故事中作了暗示?那個瘦男子又是誰?

喜歡那句"錢本來就是長生不死的無主孤魂",令我想起古巨基的一首歌詞!

妳說得沒錯,我也相信是會迷上別人的任性的!

其實對於"這世上只有兩種人"的說法已有點厭倦,好像隨意拿兩個相反詞上去也可以說出一番道理般!當然,這不是說在妳口裡,而是故事中人口裡,絕對一點問題也沒有,只是表達出他的推銷技倆而已!

"留白"中說到"沒有追求,到處驚喜",我想起我的日本之旅!再談!

後記:

關於妳的後記二,我看出妳心思,卻看不出妳的意思,絕對是因為我對文字的理解能力有限,對不起,我是有點一頭霧水,有無人解簽?!

p.s. 其實此時此刻腦中感覺組織不來,我每次緊張便會這樣,因為時間太過緊迫,關於故事意圖,我應該還有東西想說的,之後才再作補充吧!

p.s. II  我對妳所寫的故事的理解,可能扭曲了妳的原意,請見諒!

52 則留言:

  1. 其實關於最後一個故事,我諗我要仔細再想,因為我低估了它的複雜性,要於24:00前完成閱讀加隨想原來有點困難,奈何過了時又顯得無意義,結果臨急收筆,哈哈,好似以前考試time's up!所以我也覺最後一篇寫得差,因為腦中出了亂子!當然,如果昨天剛過了12:00就send就最理想,不過原來沒可能,這幾天也好似好忙的樣子!

    回覆刪除
  2. 有很多東西想回應!不過,此刻我最想講的是關於"戀生"和"慕死"的關聯!妳說不告訴我要順序看,也許有另類驚喜,是的,也許會像電影的剪接所帶來的驚喜效果,不過妳不用提,因為我從來看書也是順序看的!只是,妳沒發現我在這個機緣巧合的情況下,我的隨想的順序是由第六章開始的,即是我寫完"慕死"然後就會寫"戀生",也許因此我會發現那個關聯,可惜妳剛剛扼殺了我成為那1%的讀者的機會,有點恨妳^_^!

    回覆刪除
  3. 仲有一樣嘢講埋先,"紙城"成為了我第一本在我的隨想誌寫的書呢!哈哈,那麼我個blog的introduction也要改寫了!

    我本來曾經想過寫"人間失格"的讀後感,但隔了咁耐,可能未必成事了!

    回覆刪除
  4. i like that little 'poem' a lot. reminds me a bit of the movie '緣份'(leslie and maggi) many years ago. we have many more stations nowadays. people change, places dislocated, but man's basic yearning for communication and connection remains. mass transit is the best metaphor of it in our times. molly's use of names of stations in the poem is crafty and intelligent.

    回覆刪除
  5. 是的,就算你完全忘記"緣份"齣戲講乜,都會記得有個"緣份遊戲",當然現在難玩好多!人多了,車站多了,人與人的緣份卻更短!

    回覆刪除
  6. 想回應很久,終於今天有空了!
    1. 沒錯,應該是"壞的善事",只是我想不到!

    2. 妳是說"Oedipus complex",好,有說服力!來自妳親身經歷的故事,難怪妳這麼喜歡了!

    (題外外話,此刻正在聽憶蓮的"決絕":我每日為誰活,又終被誰擺脫...,隻歌太正!)

    是的,刻意去反身分所帶來的約束可以是很辛苦的,而且總是孤軍作戰,對方總是不會明白! 

    不過,"好母親"口這說法仍不時聽到,可能因為時代的改變,意義亦改變了!不是為了家庭,為了仔女而犧牲一切仍是會有吧!妳提到的大概是作為女人,做了母親才叫生命完整的concept吧,對此我還是匪夷所思,而且有點起雞皮的感覺!

    3.妳好厲害呀,問卜三次其實是隱含了過去、現在、未來的含意,我為何想不到,好似有點辜負了妳的故事的感覺,真的不好意思!我為何想不到,太失敗了!

    "人就是愛把看不見的未來,視作解決一切問題的救星"這點很有point,也說得清晰!

    不過,關於尋死的人,我卻想為他們平反,也許其實我是為將來的我平反!覺得死是一了百了此其一,可是我卻很討厭那些樂觀的人說:死是解決不了問題!他們根本不曉得那個人為何要尋死,便強加在他們身上"是為了解決問題"!他們也許本身就是想逃避問題,沒想過要解決問題!我想死就是不想再suffer,解唔解決到我一點也不care,唔好屈我,連勸人不要死的說話也說錯,根本溝通唔到!你可以說我弱者,不過係咪我認咗你就俾我自殺!又話係自私行為,唔通為了不讓身邊的人難過就要自己一直suffer,自己不想活卻要為別人而活,那些"別人"其實仲自私!我不是鼓勵自殺行為,只係想講想勸別人請用心點,唔係講幾句老生常談就得,好似死咗人講節哀順變一樣,諗都唔諗下,林夕講得啱,順變但不必節哀!每個尋死的人都有他們的故事,唔係死咗人話人幾句愚蠢就顯得自己懂得生存的意義!諗起之前有學生因暗瘡問題自殺,之後我周街都聽人講起呢件事,都係以取笑心態講,我只覺那學生很可憐,死咗還要被一群路人甲挖苦!雖然我都唔理解,但係我理解到一些人的痛苦不是別人所能理解的,每個人value的東西與死穴也不同,你憑乜嘢去評價人!

    今天看到學生跳樓自殺的新聞很有感受,反而我對天災死幾萬人那些感受不深,我諗我都係冷血架啦!

    p.s.妳說"火之鳥"關於上帝的由來很有趣!

    回覆刪除
  7. 生存的人又有幾多甘心為別人而活,他們根本無資格話人,大部份人本來就是自私,可以說是人的天性!不要讓愛錫你關心你的人傷心對我來說不會是最好的不尋死理由!

    回覆刪除
  8. 4. "那瘦男子就是天水圍的真媽媽啊",我這樣問因為我覺得妳是有refer的人的,不過時間緊迫,我又一時想不起,其實我也試過用有限的時間翻查之前的故事人物,看看會否找到refer的人,可惜我就是忘了那男子是"瘦"的!

    是的,妳說的其實大有可能,擺脫了我討厭的身分枷鎖,可能會變得沒有人性、沒有同情心、沒有惻隱之心!而對我來說,因為身分涉及責任與義務,所以可能會變得不負責任,不過這其實要看一個人本身的質素!我相信自己是愈要負責任愈不會見到最好的我那種人,你不迫我反而會負責!

    "每個跟我們擦身而過的人,其實都是有故事的人",是啊,不過我不太喜歡那些公式的故事又或是內容空洞卻被人視為幸福的故事!

    回覆刪除
  9. 5.多謝妳為我解讀了那首詩!

    妳說:"最後才嚇然發現,原來我們早已經相遇,只是我們不夠幸運,所以才失諸交臂,沒有遇上",我又想起我們談過的"造物弄人"!

    妳提到人與人之間的軌跡,我又想起了"藍白紅"的opening,每一齣也是以"軌跡"作為第一個鏡頭,突顯了人與人之間的相遇相識那種微妙關連,分別是"公路","行李輸送帶"及"電話線",我記得第一次發現這點時真的相當興奮!

    回覆刪除
  10. 關於自殺,想補充一下!對於某些自殺行為我也是不認同的,只是我討厭那些人用一概而論的心態去comment,總之自殺就是愚蠢就是不理智!有些人自殺出於衡動,有些人是諗清諗楚的,至於因病厭世我也是相當明白的!

    有些人的一生也是白過的,我有時也有這種想法,其實生與死分別也不大!

    妳寫關於我的comment我有看的,不過只看了一次,我還未想回應/未抽到時間回應(我其實有其他東西想寫,本想星期一開始,不過現在遠未動筆)!

    妳說到的矛盾是always存在的,而且幾乎發生在我思想上的任何事上,這是其中一個我不開心的原因,而且感覺辛苦!也許妳還未了解我,因為我也不了解自己,我有些思想行為我自己也解釋不了,還有那些黑暗面我也不太了解,我嘗試去為自己解釋但總是不完滿!那種感覺是我想走向極端,但總有些力量拉著我,我想走向正常,也同樣有股反動力檔著我!結果所有的東西都不能去盡,令我討厭自己!其實這個矛盾我以前是提過的!

    正如"不屑理會別人的反應"是我的意向,結果我又未能完全做到!而且,有時我可以做到不理一般人的看法,不過對於我重視的人其實我又會介意的,本來我可以free myself的,結果卻又墮進為別人而活的困局!

    我這樣寫完,相信妳會對我的欣賞度大大降低吧!

    回覆刪除
  11. "問卜三次"的過程中其實妳有暗示過過去、現在、未來的,我喜歡這種暗示,因為能夠發現的少數讀者會相當興奮!就如某些戲,有些微細的東西就是給認真及細心的觀眾去發現,也是我喜歡Kieslowski的其中一個原因,每次看都會有新的發現!我想妳寫的時候也是故意不寫得太明,期盼有讀者會自然發現,那樣才夠滿足感吧,可惜我令妳失望啊!

    我還以為妳是看過"藍白紅"的,法國國旗三種顏色所代表的三個主題Liberty, Equality & Fraternity簡直是出神入化,而且三齣戲的微妙貫穿實在是考驗觀眾的細心度與insight!!!

    回覆刪除
  12. agreed more to Jack's views on sucide. i think 'the hours'(book and film alike) also illustrates well of the subject. the cruel fact is, perhaps, suicide is the only one thing on earth that man could exercise his ultimate self determination. it's man against providence, be it god or whatever higher being out there. the suicide of Oedipus in Greek myth represents a decent man's integrity and ultimate blow against fate/god.

    btw,i am for euthanasia, self willed.
    recommended movie: 'the sea inside';
    not recommneded movie: diving bells & butterfly

    回覆刪除
  13. oh, no, i've made a huge mistake. really sorry about it. oedipus does not kill himself. he plucks out his eyes, became blinded and stranded in exile. nothing to do with suicide then. greek heroes confront the consequences of the choices they make.

    回覆刪除
  14. 我曾參加佛教 (藏傳密宗呱?)營,講者常要求學員學習不要我執,在禪修中淨念,將一己放遠放小,無視自我的存在。太難了,友人笑我在禪修過程是入睡而非入道!我喜歡你現在、過去、未來的佛教傳釋,也認同活著難有純个人意志。我對佛道向有好感,但覺悟力太弱了。
    而耶教過於强調造物威權,人的意志不值一哂,有言:人一思考,上帝即發笑,有道理,但要信奉此宗教,不要問,只要信,則非我杯茶矣。

    回覆刪除
  15. jack,做人可以去到盡大抵可以成聖成精了, 左右角力的茅盾,許多人都有,只有程度的分別而已。做人都是隨心之所之,如為人行事不徹底,感到不開心,但久而久之,你就明白自己的本性為何了,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回覆刪除
  16. sandy, 也許未必是去到盡,只是我總是看到別人取向明顯,壞就壞到透,沒人性,道德於他零價值,真的活得自在,諗都唔駛諗就去做傷天害理的事,又如所有的東西也往錢看的人,絕對的畫一標準,life can be so easy!另一些人,相信所有的世俗道德標準.又或是神的話語,做個徹底的好人,一樣不會存在太多矛盾!而我,甚麼也想太多,可是又沒答案,弄至自己進退失據,弊矣!

    回覆刪除
  17. 如要比較,"The Sea Inside"絕對的勝過"diving bells & butterfly",我想起與神父之間的爭拗那段戲,實在精彩!"Diving Bells"我最喜歡的其實是"潛水鐘"的比喻!

    回覆刪除
  18. 妳們說佛計,我變得沒資格插咀!我只能從layman的看法講"個人意志",只是覺得與"絕對獨立"是否真的必然的等同!所謂"個人"未必一定與過去、現在、未來分割開,那些只是影響著個人的元素,而那些元素本來就是很個人,這就是一個人不同於別人的分別,否則每一個"絕對個人意志"其實都是一樣的!所以,我認同世上沒有「絕對獨立」的事,不過我相信個人意志的uniqueness,,而那個意志是屬於那個人的!

    不過,我這樣說可能只因我對"個人意志"定義的誤解!

    回覆刪除
  19. 雖然我知有丁蟹的角色,不過從沒看過,大概知是掉親人落街吧!我說的當然不是這種極端,而是這種取向!心理上不會有太大煩惱,我其中一個問題是做了一些有犯罪感的事,又沒法令自己不做,結果又會不斷做下去,本來解決方法有二,一是不再做,二是令自己做了不再有犯罪感,如果兩者都做不到,就會長期處於心理矛盾中,自己辛苦!

    不過妳說的個人獨特之處只是較客觀的說法,不過對於一個人獨特與否我是極其主觀,因此在我眼中是有特別與普通之分,那種想法幫不了我!當然還有那些個人渺小化的理論,通常是遇到問題時給自己的一條出路而已,過後其實又會忘得一乾二淨,方法與自己遇到慘事即時與更慘的人比較令自己覺得無咁慘差不多!

    回覆刪除
  20. 我突然覺得在"紙城"起樓好似特別有意思!

    回覆刪除
  21. 關於"神話情話":

    (由於我無法把我的comment全部upload到玩媒體的comments欄,只好在這裡繼續起樓!)

    妳寫愛情小說還真的有一手,我想我的半自傳式愛情小說更是遙遙無期了,也許故事是精彩,不過我一定會把它寫得很爛!

    第一段已經喜歡,因為妳竟然是男生角色,正常人一定會以自身性別作為主角的性別!

    喜歡他們也愛綠色,綠色衣著大家也知是極難碰上的,不是緣份是甚麼,而且"綠"色應是"緣"份的顏色吧!

    喜歡感激隔著的那班陌生人的描述!

    喜歡那巴掌,確是反高潮,就是妳的風格!

    喜歡被罵時的那種溫暖,正常人大概不會是這種反應,令人很想親身經歷一下!

    結局確是出乎意料,只可惜已於blog事先張揚是"反浪漫",如果不是,那種震撼感應更大!

    故事中提到命運之神已多翻給予機會卻不懂珍惜,到知道快要失去時才手忙腳亂,看起來令我很有共鳴!

    是的,那種瘋狂迷戀,旁人怎說也不會醒,完全活在自我的完美世界描繪得相當好,再令我想起電影"天使愛過界",可惜妳沒看過!

    至於離題,是的,與我心目中的曖昧定義似乎有點距離,總覺得應是發生在相識的二人身上!不過,想深一層,曖昧就是相愛與未相愛之間的所有牽引行為與心情,其實可以很廣泛,誰說一個人單方面迷戀自覺曖昧就不是"曖昧"!

    p.s. 妳一定心裡面在大罵"有無搞錯,宜家先睇第一篇",容我解釋多一次,看小說我是要等"心血來潮"的啊,網上小說更甚!希望我的comment可以令妳略為降火!

    回覆刪除
  22. 我都知妳唔會係我個blog度大罵咁唔俾面,只會在心裡暗罵,haha!!

    所有的東西都唔會pls到所有人架啦,尤其是文字電影音樂,妳仲要走另類路線,那些comment一定會有,除非妳走大眾化路線,咁睇吓妳想做雷頌德定係劉以達啦?!喜歡的都是知音,都幾好吖,有些東西好難兩全其美,覺得D意見make sense咪接納吓囉,無point嘅就唔駛理,無話有意見就一定要受!

    妳給我的半自傳小說嘅意見好矛盾啊!我對於寫得多就會寫得愈來愈好感到很匪夷所思,是真的嗎?我一直覺得有咁多料就係咁多料,怎樣寫也是一樣,想進步除非進修,即是看多些書看別人怎樣寫東西,不過這當然是我的一大障礙!好奇怪,我最近發覺身邊的人都喜歡看書的,為何我會偏偏不是!此外,其實我不太懂寫劇本有甚麼準則,只是覺得與我的原意有點距離!

    仲有,我剛想到一個妳會原諒我的原因,就係突然想起幾年前友人提到白先勇小說很好看,也提了幾個故事,因此我問人借了他的小說集,之後就放了家在沒看,隔了大概一兩年,因為一些原因trigger到我看"寂寞的十七歲",我很喜歡也很有感受,只恨太遲看,年紀咁大才看,如果十七歲就看共鳴應會更大!不過之後又沒再看其他,直至昨年,另一友人又提到很喜歡白先勇,而最喜歡是"謫仙記",又因此拿了來看,仍是很喜歡,更為它寫了篇隨想給友人,友人竟說看後對我另眼相看,因為我看到她沒看到的東西,我當時還蠻開心呢!只不過,之後我又是擱下,我就是這樣奇怪!最近,友人又再提起白先勇,說他寫的東西很適合我看,因為都是帶點灰,又再燃起丁點想看的衝動!大概白先勇知我把他的小說放在家超過五年只看了兩個故事,一定會俾我激死!

    哈哈,咁妳估到我講咗咁多關妳乜事未?其實我想講妳的愛情小說比白先勇的吸引力還大呢,不去看他的也看妳的先!我知要看的其實我會放在心中,只待那刻"心血來潮",都係果句:"唔好等我回應",妳說當我忘記的心態是好的,只要妳不是太失望!不過,妳放心,我唔會要妳好似白先勇咁等幾年先睇兩個故事,起碼我都看完"紙城"吖!(哈哈,我覺得呢個尾tag唔錯!)

    回覆刪除
  23. 十郎兄我不知是誰,不過我一定不會放任何sweet相在我的小說內,加上我的不是甚麼偉大愛情故事!

    收藏通常是怕受傷害!而且有些人寫東西不太投入自己的真感情反而會寫得出色,我一直覺得Wyman就是這類,他總像一個旁觀者,而林夕就是相反的一類!我又是那類呢?!

    另外,很佩服妳寫東西用的時間剪接,也就是張力的所在,而我大概會是下意識的平鋪直敘吧,諗起都悶!

    是啊,暗戀不同曖昧,有時兩個也清楚知道對方心意的人就是不表白也是曖昧啊!嘩,咁都俾妳tag到37度發燒,我想唔諗起Betty Blue都唔得啦!

    回覆刪除
  24. 感覺上妳對於bad comments好多時都會記入心!講真,我也有相同問題,而且好的comment我更會拒絕相信,衰的就信到十足,其實我更要好好學習呢!

    妳對白先勇小說的體會我當然沒有,畢竟看過他的作品不多!

    我不是懷疑林夕與Wyman的真心,只是大家用某種心態去填詞就會特別出色!吓,原來張懸在妳心中已超越了陳綺貞!妳說得沒錯,可能這也是我喜歡Cheer的原因,她寫自身的東西而我又從發生在她身上的事情與感覺產生了共鳴!

    「希望有人深深的需要我,然後淡淡的收留我一輩子。」又說得幾好播!

    其實把小說或電影內容連繫上個人的心情/感情是有點一廂情願吧,可能是扭曲了作者的原意,不是個個好似妳咁寬宏大量任由讀者想像又不介意的!

    "腦內也多了很多文字詞語備用,那些東西其實一直在我腦裏",這就是我缺少而要進修的東西,因為我個腦本來就是沒有這些文字詞語,怎樣也不會飄出來!

    "正在戀愛的二人之間的曖昧"確是個很新的想法,那麼這應不是曖昧關係,而是曖昧行為/心情!

    死啦,我唔知乜係"打冷顫位"添!原來妳不是專登提37.2度Betty Blue的,是我表錯情!

    估不到妳咁喜歡"難得一見",我就無乜感覺,可能我無特別留意歌詞啦(基本上我成日都唔留意歌詞),可否告訴我喜歡的原因?!孫燕姿的歌中我較喜歡是"我懷念的",這次真是因為歌詞!我總是記得,別人總是忘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RxjWQAHUhQ

    回覆刪除
  25. 我諗起"Déjà vu",也是一件很奇妙的東西!

    我本來無覺得睇緊鹹故,不過妳咁講,我就聯想到G點,哈哈! 講樣嘢妳聽,果時妳咪叫人玩G City的聯想遊戲,其實我友人說過諗起"G點 City",不過佢話會用G Dot City,即是寫出來是G.City,係咪夠隱晦兼幽默,我當時即刻笑咗出嚟!

    勁呀,咁都去得翻"紙城",是不是另一個「打冷顫位」!

    我諗我要再認真聽過"難得一見"啦!

    我不知blogger有那個function,等我諗下用不用先!

    回覆刪除
  26. p.s. 如果妳出續集G.City, 應該會係鹹故科幻小說!我一定會買來看!

    回覆刪除
  27. 講真,我唔覺得自己愈寫愈好,而且好似停滯不前,無乜進步,我諗都係因為墨水有限!不過我唔在乎,我寫東西都係為了抒發對電影音樂甚至自身的一點感受,會否愈寫愈好其實好其次,只怕難為了讀者會愈睇愈悶!

    回覆刪除
  28. Jack,‘十卜’你。如果唔係愈寫愈好,你起碼係越寫越順,絕對我手寫我心,仲唔夠?

    回覆刪除
  29. 多謝Sandy妳的"十卜"!寫得順唔順其實一時時,有時都好花心思去表達,不過可能寫電影/音樂都算容易些表達到我想講的!

    只可惜我每次用文字直接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時,對象總是有所誤會,幾乎次次也有觸礁的感覺,好多時真係愈描愈黑,令誤會加深!所以,我常常怪自己不懂用文字表達自己!

    回覆刪除
  30. 關於妳的"信":

    妳的創作故事能力真係好癡線,我真的想像不到如果是我,怎樣會想到這種故事!我想我完全不適合做創作,一點天馬行空的能力也沒有!

    故事的結尾來得很突然,不過好夠悲情,既然"這才是他活這三十多年的真正任務",我想他也會覺得不枉此生,死得冥目,帶著幸福的離開這個世界,又有多少人能夠做到!

    妳描述少女找熊仔的過程與心情寫得很好!

    大概這就叫做一廂情願的曖昧!

    阿明:R.I.P.197X-2009.12.31

    回覆刪除
  31. "零時來電":

    其實當中的一句:".....一分鐘本來很短,在二十四小時裏是那麼微不足道,可是如果今天缺少了這一分鐘,其餘的二十三小時五十九分都是白過了。"已經點中了題,這就是熱戀的感覺!妳知嗎,我看的時候會心微笑了出來,這幾天沒有真的笑過,所有的笑容也很假,我只想哭,卻突然哭不出眼淚,對我來說本來應是很容易的吧!還剛聽著憶蓮的"感覺完美",聽到"哭",我很有感受的一個故事!

    其實我就剛剛看到那裡,只是怕一會忘了,所以想先寫下!好吧,現在繼續看!

    "我知道她在微笑。我說的笑話,她都喜歡。"妳又再次說出了熱戀的感覺!我突然想起讀U時認識一個男生,他總愛說笑話又扮嘢,不過卻爛得很,我完全笑不出,會笑的其他人都明顯是陪笑,不過每次只有一個女生總是開懷地真心的笑,結果....他們拍拖了,我知道我一世也想不明他那些懶有幽默感的笑話好笑在那裡,相信只有那個女生明白!

    我發覺聽筒的另一邊總是沒話說,都知一定有D奇情,只是想不到會到如此地部!奇情得來還時空交錯!好一隻懂打短訊的貓(也許牠不是打的,只是有能力令短訊出現)!

    "那些沒完沒了的謊言、謊言背後是要求、要求最後變抱怨,然後抱怨又種出新的要求,無止境的因果流傳,讓兩個人在萬劫之中苦中求苦"-妳果然看透了,愛情的真相有時就是這樣!

    也喜歡那種"默愛.默哀"的愛情,確是有種垂死之情,超脫一般愛情!這個愛情品種不錯!

    "知道這電話號碼的人不多,我只告訴最重要的人",我好有共鳴啊,這就是我的做法,在聽筒上的人應該是可以真心溝通的人吧!

    回覆刪除
  32. 哈,我真的沒想過是取材於我,雖然妳沒聽過我的愛情故事,原來從我的文字中妳已能了解一二,可能唔止添!

    我應該沒對妳說過關於家居電話號碼的rule,妳為何會知道?莫非又是我自己忘了!

    我明白creative不是無中生有,是有智慧的借題發揮,我就是羨慕妳擁有這些!雖說可以練出來,不過總有點天賦成份吧!

    好大壓力啊,我可沒資格作為東西好壞與否的標準啊,而且大家同樣說喜歡,不過我喜歡的原因卻總是有點奇怪,好多時好personal!

    妳說了"信"的double meaning,可恨我又錯過了!突然想起Eason的"傷信"!

    對不起,我也看不出客戶服務員的對比,又浪費了妳的心思,我想我還要多多學習去領會作品裡的細位了!好彩我沒估到,否則就失去了最後悲哀感!

    回覆刪除
  33. "生還者",我竟然即時是想起阿Sa隻歌,完全沒想到那節目!

    故事的結構很有心思,也很有創意!不過,在這麼短時間內思想不斷的遊走,有點混亂,可能其實是我看的時候思緒本身混亂所至!而且,關於電視節目的東西,也令我有點未能全心投入,這是個人喜好問題,絕對與妳精彩的構思沒關!當然,可能妳本來就是想諷刺這類節目的嘩眾取寵!

    妳在回應中提到的那個alternate ending也很不錯啊!

    戀人間的信任與猜疑之間的矛盾是時有發生,而且似乎永遠存在,無時無刻的要玩著這考驗信心的遊戲,實在令人很疲倦!深愛的人未必就是可信任的人,就算不是故意的,也有太多似為對方著想的white lie,有時其實只是藉口!最後,原來是個個人選擇,你選擇相信你愛的人嗎?信的話,就應義無反顧,是嗎?

    妳故事中那種藥很有創意,"努力去維繫一段不太令人羨慕的天荒地老",這句子我喜歡! 而妳提到一早知道結局,過程就變得不重要!是的,有點失去目標的感覺,愛也不必再用心了!

    回覆刪除
  34. 另,故事完全沒離題,妳就是說戀愛的終曲!有甚麼比關於"天荒地老"更貼題!

    回覆刪除
  35. 我剛看完"分不開"及所有評語與意見!果然是作者功力的示範作,我感到自己渺小得不敢見人!

    沒錯,很有電影感,可以拍一齣另類版的公路電影!我突然聯想起"再生號"的意境!這應該是妳眾多參賽作品中我最喜歡的一個!

    由於之前妳之前提過"不過你沒有發現:有些心態描寫是取材/啟發於你的嗎?",我看這故事時不其然投入多了自己!不過,可能這故事完全唔關我事,只是我一廂情願,但巧合地我又找到了一些"我"的元素在其中啊!

    那個春夏秋冬的描寫我喜歡極了,我是看到秋時才找回春的呢,而春是最隱藏的,所以當初才沒有發覺!至於投胎,是在車內的音響內容露端倪的!

    不過,若是沒有看妳的解說,我也有點看得糊塗呢!分岔口那段確是頗複雜,卻很欣賞妳那個構思!而我的結論是女的是選擇永遠分開,當然能否如願就只有天知,所以她要"拜託"個天,而且如果她真的想大家永遠在一起,會說"請你成全我們吧!"而不是"請你成全我吧"!沒錯,整件事就只有女的要爭扎如何決定,男的一早義無反顧!

    回覆刪除
  36. "行駛公里表上全顯示著9字"/"一條長得沒有盡頭的公路",是否有長久的意思?

    妳竟然說出"過於樂觀"與"逃避深思的散漫個性"的微妙關係!看得出妳很懂說話,也懂得如何用說話安慰人,因為妳懂得把"相信我"變成"相信這好天氣吧!"

    "又在一起"令我想起很多東西,有時總是"分不開","在一起"又不見得怎樣快樂!好一句"為了維持下去而犧牲、為了不想結束而撒謊!",說穿了其實好無為,不過你就是會繼續這樣做!

    "只有兩個人的旅程,沒有破壞心情的人和事,眼前只有平坦筆直的前路,走在上面是那麼安全和安心,令人渾忘了計算、渾忘了挑剔",確是令人嚮往啊!"只剩下兩個人的時候,就是最完美了",我又想起了我的二人論了!

    "你從來不懂解決問題,所有決定全是為了逃避問題,永遠像個沒膽的小孩一樣,我真受不了你!", 是妳在罵我嗎?還是我對了號入了座!

    "她回想自己的歷史總是這樣:在不能犯錯的關鍵時刻,作了最壞的選擇!",妳描寫的宿命感覺正合我意!因此,我好擔心她雖然最後下了決定永遠分開,不過她卻會選擇了永遠一起的那條路!

    "我就是這麼傻,像個白痴一樣,自動奉獻尊嚴,任你盡情踩踏",我再次想起張學友的"我應該",一首近來無時無刻印在腦中的歌!

    『也許他們失去了一切,才發現對方才是自己剩下來唯一的…擁有吧?』
    『大概死在一起,就是這段婚姻最大的幸福吧。』
    充滿著我喜愛的悲情主義!

    "她所以喜歡冬天,因為那象徵一切的結束!",我卻想起以前一個我喜歡的女生對我說:"冬天是戀人的季節!",而我一直覺得春天是分手的季節!

    原諒我quote了妳那麼多內容,只因有太多令我有感覺,也許命運就是要我在兩個月後在這種心情下看這個故事!

    回覆刪除
  37. 我有點擔心妳,妳似乎對愛情看得太透,妳知一些東西看透了就無法回頭,那麼妳便再沒法再投入那些傻更更的戀愛,不過可能妳不希罕,只嚮往那些超成熟的戀愛!

    回覆刪除
  38. 不過正如我說,看透了就是看透了,已在妳思想之內,除非妳說妳在戀愛時會突然喪失理智啦!不過戀愛就是有種魔力,可以把你突然變回小孩!

    回覆刪除
  39. 其實我即時看了妳的回應,只是被妳所寫的其中一段direct了我想起其他東西,亦牽動了點情緒!跟著不斷上網看有關資料,此刻才有時間回!當然我會提究竟是甚麼(就在point 3)!好吧,我選擇性地回應啦!

    1. 沒錯,在電腦看文章總覺隔了一重,也可能影響思路!

    3. 關於信任與真相,妳抱的態度很好,不過我是絕對沒法做到,也是由於我的固執吧------- 固執於說過的話要算數,結果我要飽歷失望與痛苦,包括對自己失望!妳的話雖有道理,卻幫不了我放下這種固執!就是這個題目,我想起一句歌詞: "there's no comfort in the truth, pain is all you find!", 之後我拿了"Careless Whisper"聽了很多遍,亦決定為這歌寫blog,所以去了找資料!

    至於催眠師說「只要相信,就會成功」,其實那刻我是想起基督教的"只要信不要問"的propaganda,相信他們會白頭到老,反而沒想"相信"的對象!

    4. 我不和妳argue,妳說的也有可能,只是我覺得文字上會很快技窮!

    5. 我竟然是跟妳聊愛情話題最多的人,估不到!又係播,反而很少與所愛的人談愛情話題,可能係因為"只需做,不用講"!

    7. 多謝妳的解話!其實妳結局的設定,對分不開的闡釋,令我想起我的半自傳故意結局篇的設定,我在這裡透露是因為妳真的會看到的機會率其實不大!

    關於"零時來電", 其實我是refer妳早前提到有讀者一早已看穿他是與貓對話,而我是最後來知曉!令妳誤會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40. 關於"感動之金句摘錄篇":

    1. 兩個人+一台車+一條路,這個idea勁得,而且是把二人困在一起的車,行著一條沒回頭一直往的路,就像一個沒選擇餘地的人生!

    3. "其實我知道她說的其實是冬天時戀人間的擁抱顯得分外溫暖,而她說這番話的那個冬天就是我們最後的冬天!" (節錄自我不會出版的小說的內容!)

    至於"春天是分手的季節",著實是我的親身經歷,也因此我才那麼喜歡容祖兒的"心淡"!不過妳提到的悲觀感的條件反射卻可能apply在我喜歡雨天上,尤其是星期六日的雨天,我甚至特別喜歡星期六日的颱風!

    5. refer to 7. above

    6. 那一段確實有助了解故事,不過我也有點突兀的感覺,主要是"車內的音響突然響起來"這描述來得不夠自然,以妳的功力必定可以令它來得自然些!例如說他們一直在某些頻道也曾接收過一些斷斷續續的聲音話語,直至去到那裡才接收得清澈!


    .....其實我很怕有一天如妳般看化愛情(可能我這樣說妳會有壓力,不如說妳比我看得透),發現所有的東西也不外如是,我想像的其實是不存在,又或是存在卻不可能遇到,我只有更心灰!

    回覆刪除
  41. 1.我都好想見到妳"甚麼理論都會給拋到九霄雲外"的一面!

    吓,咁邪,Ally McBeal講過這句話?不過我覺得我愈來愈步入失望之中!

    妳之前也提過"原來我是挺孤僻的"這個發現,也許只是遇到一群不啱channel的人困在同一個空間所至!

    3. 這大概是妳已變得習慣性的positive thinking!也許妳說得對,世上沒有獨立而存的真相,看一個人怎看那伴事!不過,by defination, 卻有獨立而存在的真理!

    妳說的,好似在林夕的書裡也提過,因為他也是信佛的!

    4. 我會好好考慮妳的方案,多謝妳對於我那個不切實際的小心願勞心!那段故事不只是一個故事,有太多的插曲了!若要成事,我要認真的好好把往時的日記重讀一遍,不知到時會否自揭傷疤呢!

    回覆刪除
  42. 其實我是在世界盃期間,去我阿媽度睇波那些空檔時間寫的!現在只是做最沈悶的工作,即是把寫下的打出來,因此才一直拖到現在!不用有甚麼期待,看完就算,不必刻意回應(除了我真的有問題那些),其實我覺得今次明顯寫得較差,可能是因為環境及mood的不同,請見諒!

    牛下-----戀生/ 集體不回憶

    1. 這故事之前也簡單的對妳提過我的感受,之後看完整本書,再回想仍覺這篇的現實case與科幻元素太貼近,減低了想像的空間,令人覺得有點不慣!不過,之後的故事又似乎漸入佳,也許是因為其後的故事不會令人直接聯想起某個social case,而只是某區的某個特色再借提發揮,因此想像空間大些,沒有那種被限制的感覺!

    2. 突然想起,也許故事出事在於"能量娃娃",對我來說這idea已有先天缺憾,不過這純粹是個人喜好問題,不在於作者!

    3. 散文: 關於回憶是屬於個人的,這想法是不錯,不過,我也不會否認某些事物各人對它也有接近的感覺,尤其是一些令人聯想起童年種種的標記,就如一些印在腦中不能磨滅的影像,是一種心的歸屬,這些大概是大家所謂的集體回憶!


    油尖旺-----華麗轉身/ 當真相變成歷史

    1. 這是本書中我其中一個最喜歡的故事,也欣賞那個人比紙薄的idea及故事本身的原創性!

    2. 哈哈,還有書中的夜總會poster中見到"田中麗奈",我便想起"大丈夫"內日本夜總會會用"張柏芝"poster一樣!

    3. "無脂美女"已改得一絕,可算是"愛靚唔愛命"的完美體驗版!

    4. 不過關於會說話的彌敦道,我反而覺得它的出場有點突然,好似只在故事頭尾出現,中間又完全失去影跡,稍嫌有些舖排不足的感覺,當然妳的別有用心我總是看不到!不過,我卻是頗欣賞那種contrast,百載不變的彌敦道Vs一秒不留的青春美麗,又想起了妳提到的: 就是因為有時間觀念,所以那些短暫的東西才顯得珍貴,這是彌敦道所沒法明白的!

    5. 關於六四,妳的分析沒錯,我也有同感,相信我也是那種"只夠認識一夜的鎮壓,一份即時的感覺"那種人,把複雜的事件簡化!不過由於我的政治冷感,我也只會由它簡化,沒意把它變回複雜!

    6. 對於孔子"春秋",我更沒資格評論甚麼,只感到妳的凌厲用語顯得極有智慧,實在無言以對!


    深水埗-----Change/ 貧乏人

    1.聯想: 我們不是垃圾 ------ 李麗珊的名言; Change ------ 奧巴馬名言; 無用之用 ----- 莊子

    2. 其實這故事也有點似曾相識,也許是那種思維方式潛在的固有方程式,我卻沒法具體說出來!

    3. 深水埗最出名的除了高登,其實老一輩的心中就是那條充滿著寶物的雜貨街,各式各樣古靈精怪的電子零件/ 電器/ 咸書/ 舊黑膠唱片/ 二手hi-fi唱盤也會找到,每次留連那處,就像把自己置身於永恆的七十年代,那種感覺蠻怪的,有點似超越時空!

    4. 貧乏人-----最近我們好似常討論"看到他們的慘況就知道自己多麼幸福"的issue上,也沒有甚麼可作補充了,只是我覺得如果這個想法在我身上work的話,我也許應利用一下,只可惜一來我的同情心不夠,二來我也相信有很多人是窮得幸福的!而痛苦是一件難以比較的東西,因為每個人承受痛苦的能力各有不同!因此,一個家破人亡卻樂觀的人未必就不及一個悲觀失戀者痛苦,別人沒法隨便說一句"你看,有多少人慘過你"就能撫平一個人的悲傷情緒!

    5. 題外話: 貧乏人,我即時想起我那件紅色"貧乏人"T-Shirt,太正!我諗遲D我會成日著!

    6. 政治從來也是一場心理遊戲,是心理學的最好教材,同時也看到人性最黑暗的一面!


    大埔-----但願從不許願/ 高調願望,低調埋葬

    1. 妳的overall balance理論確是頗有見地,我其實也不相信善惡果報這回事,妳這想法似乎解釋了人命運的不公!

    2. 這個故事結構很不錯,看到結局才與張晴醫生一同恍然大悟,確是做到那個效果,不過相信也會有讀者在之前已估到,因為妳本來已提供了足夠的hints給讀者了!

    3. 關於政治,我又沒法插咀,看妳的分析,似乎又看得透徹!口才好的便是好的政治家,那麼他們其實只是sales!!!


    中上環-----中轉站/ 中環增值

    1. "約會一早已給結冰,我卻仍為預感自焚"-----感觸無限!

    2. 這個故事我喜歡,畢竟是另類愛情故事,令人容易看得投入!不過,今次妳得解畫,不要說這是個有很多讀者想像空間的故事,因為相信它是有一個完整構思,只是讀者有否功力拆解得到!究竟誰死了?那兩個"人"究竟是誰?又是甚麼關係?男的女的身份似有分別,是甚麼?一個對時間沒觀念,一個有,他們應不是同類!是否與投胎有關?最後一句:"我們為甚麼相遇,只有你不知道",那個"你"所指何人?局外人?當然部份問題我心裡是有答案,只怕說出來顯得愚蠢-----原來看不明妳個故事!所以,還是請妳親自解話吧,我直覺知道真相後會更喜歡這個故事!

    3. 竟然今時今日在妳的書中看到"一百萬零一夜"的影評,喜出望外!當然,從來也覺得妳比我更能抽身評物!在我來說,"Slumdog Millionaire"只是一個沒可能發生於現實的童話故事,不過在看的過程我仍投入童話中,所以仍覺頗有娛樂性,相反妳必定看得清醒!對於戲的剪接我是喜歡的,起碼能把一個平凡的劇本帶出高潮,拍出戲味!當然,Oscar其間,戲外的延續更富娛樂性!

    回覆刪除
  43. 吓,貧乏人就是源於我件T, 咁我咪好榮幸,簡直難以相信!

    剛聽完"冰心",第一次聽!乜原來妳是那樣冰的嗎?

    中上環的故事有時間我會再看一遍,多謝妳的解畫,令我了解不少,有些東西我真的看不出!

    突然想到,妳寫這類有"謎底"的故事,其實好考功夫,不可說得太明,希望讀者能夠自己領會,但內容上又要不時給一些hints!俾甚麼hints,在那時俾,全都很費心!而且每個讀者接收能力不一,好難照顧所有!一些看得不明不白可能就會不喜歡,太聰明的一早估到又會覺沒趣!當然,我明白妳的不是偵探小說,妳有更深層的東西要表達,不過收到的有多少又真的很難估計!

    "亦可見你決定要做的事,是一定會堅持做出來的。"基本上來說我就是這樣,不過我是一個想很久才可以作出決定的人,也可說過份謹慎,不太決斷!不過,決定了我通常都會跟著做,而且會有點固執的去做,不理環境的改變,也未必會對別人說出我心裡的原因,結果可能會引起很多誤會和不滿,因為別人不了解其實我心裡是做了一個決定,所以才有某種行為表現!

    當然我也有決定了的事沒法做到的時候,別人也許很容易放下,但是我總會不斷怪責自己,不太懂得放過自己!決定了分開結果又捨不得,還是不夠決絕,最終也不會有好結果,也許這就是對我說了做不到的懲罰吧!我只好認命!

    回覆刪除
  44. 心血來潮看了冠軍那篇"第三種結局",其實看的初頭我真不覺怎樣特別,而且追看性不強,還有點悶的感覺,不如妳那篇寫得那麼引人入勝,而且文字功力也不及妳!

    不過,再看故事的發展,卻找到一些奇妙的共鳴,就像某個時候你就會喜歡某些東西,不遲不早,否則感覺就會差遠了!這個故事就是這回事!而且,還提到Sagan,早D睇都唔知Sagan係邊個!

    命運要我在今天看這個故事,也許是support我的想法!雖如此說,對與錯卻不是三朝兩日所能看清楚的!

    突然想,也許以我的能力,極其量只可以寫出如此的小說,要去到妳那種構思,似乎是沒可能!

    你們的風格各異,很難比較,講"高"講思考性,妳那篇超晒班!不過,一般讀者都可能喜歡現實點,容易明白及捉緊那種感覺的故事,因為有時喜歡是一種很直接的感覺,可以零思考!你花多少功夫去讓人高興也不如一種好感來得直接又effective,世界從來不公平!

    在我心中,妳那篇絕對是突出的!

    回覆刪除
  45. 無業中年? 妳影射我呀?也不是遙遙領先,幾分啫!

    "沒有人對我說過這句話",又說"一點關於我的說法",何解?不是人說的嗎?是否就如:"你極好,沒人如你對我那般好,但是....(我就是沒法最喜歡你)!"

    也許真的要有人常常提著我:忠於自己!我總是做不到,常為著他人而活,迷失自己,委屈自己做些不喜歡的東西,埋藏自己的過性!

    是的,有些堅持是不用得到任何人認同,縱使是妳喜歡的人,妳應該比我更能做到,我有時還是在意我重視的人的看法!

    回覆刪除
  46. Molly, 去完妳的新書發佈會,在街上閒逛時,忽發奇想:如果有一天我有新書發佈會,我會邀請所有書中的主角們與配角出席(當然他們其實不知自己是其中主角),應該會是一個很特別的場面,他們大都互相不相識,不過又可能會聽過對方的名字或知道對方的存在!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個場面是會在我的葬禮出現,所以我真的很想出席我的葬禮,多謝妳告訴我新書發佈會也可以,而且我可以肯定自己能夠出席!當然,我知道葬禮的凝聚力絕對比新書發佈會大很多很多!而且,妳知我一向喜歡帶點愁的面及素顏,葬禮時我就可以看到他們最美的一面了!

    回覆刪除
  47. Sandy, 妳說我們十年沒見,Molly卻說我們彷如隔世,我就說妳十年如一日,一點沒變!

    回覆刪除
  48. 得高興有這個難得的時間空間短暫的相遇,我不知是否彷如隔世,我的時間觀念混沌,我真感覺大家不見已有十年。一點沒變唔知好定壞、我都以為自己感情性格還是一如既往,像一直如此,一定有人認為?居。

    Molly 說話一點不笨,你說話如斯直接簡單、腦袋有話就講,空白就讓它空白,不用太謙虛,無論寫書做人,你做得比好多人勇敢俐落、我好佩服呢! 同時好開心認識你弟弟Jimi 其人其畫,姊弟合作無間,好難得呢。

    p.s.看見你兩個那麼 skinny ,我係咪要減肥呢!? 保重呀,我地一定後會有期。

    回覆刪除
  49. Molly, 我突然記起我唔記得給妳回應!妳說的角色又似乎是我心目中天使的任務之一!不過,如果我的小說真有妳這個角色,又實在太有妳的色彩了,我的應不會如此"科幻",卻應該會暗藏緣機(有無寫錯字呀?)!

    出席自己的葬禮作為opening其實很不錯,然後看著眾人的反應回顧自己的一生!妳知啦,既然處於不同的空間,時間的概念就有所不同,葬禮短短的時間我可以回憶足幾十小時又解釋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