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星期四

Sagan("日安憂鬱:少女莎岡") --------- 少年得志的歲月輕狂!
























Film : Sagan (France) (2008)
Directed by Diane Kurys
Written by Diane Kurys/ Claire Lemaréchal/ Martine Moriconi
Starring Sylvie Testud/ Pierre Palmade/ Lionel Abelanski/ Jeanne Balibar/ Arielle Dombasle
Music by Armand Amar
Duration : 117mins

1. 故事發生於五十年代法國,一切由Françoise Sagan 於十八歲時所寫的第一部小說Bonjour Tristesse("Hello Sadness") 開始,之後全國大賣,立時聲名大噪,事業一帆風順,財富不絕,也贏得"the charming little monster"的稱號!

2. 書的內容是講一享樂主義的少女的故事,也正是Sagan自己的寫照!原來Simon & Garfunkel的代表作"Sound of Silence"的頭一句歌詞"Hello Darkness, my old friend....."是inspired by這書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ZGWQauQOAQ ("Sound of Silence")
Françoise Sagan

3. 電影是講Sagan的一生(June 21, 1935–September 24, 2004),由她的成名,到她揮霍成性的生活,她的婚姻,她的雙性戀傾向,她與兒子嚴重疏離的關係,好賭沉淪毒海的日子,直到她孤獨的晚年也一一呈現眼前!
                                  Françoise Sagan Vs Sylvie Testud

4. 戲中感受到Sagan那種很strong的character,再加上她少年得志,更加把那年少躍動的心發揮得淋漓盡致,有甚麼好得過既年青又要風得風要雨得雨,在她身上完全體現了甚麼叫做有風駛盡艃!她做所有事也毫無保留,不顧後果,可算是極端的自我主義及放縱態度,當然最後因她的不善理財及沾染種種惡習而要承受潦倒下半生的結果!不過,在我來說,曾經這樣輕狂的活過,也就是不枉此生!
Françoise Sagan
 
5. 雖然Sagan追求快樂的慾望是近乎瘋狂,而那種完全self-absorbed的性格令她的行為思想抽離於現實,不過我卻感受到她內心的莫名空虛及自毀傾向,從她從不潔身自愛又輕視生命可見一班,而且她熱愛揸快車,成名後即時便買了部跑車,更有一次試圖飇車自殺(也許不算自殺,只是罔顧生命的飇車),結果昏迷數月大難不死,其實她的行徑似乎也是在逃避現實!我從來也相信迷戀速度是脫離現實的途徑,因為可以令人一時間忘記時間與空間的無形壓迫!
Françoise Sagan
 
6. Sagan的輕浮卻總是帶點幽默,有時真的令人啼笑皆非,也成了她的性格特質!而她自我的程度甚至於放下兒子不顧,好似生了出來便已完成了自己責任一樣,之後可以對於他的存在不放在心上,因此兒子長大了也關係極度疏離,作為她的兒子確是令人相當難受!
Sylvie Testud playing Sagan
 
7. 片中有兩場戲很有趣:雖然她揮金如土,卻說明了甚麼是"千金散盡還復來"的道理,有一次她去賭場輸掉所有金錢,結果她把僅餘的下注在輪盤的8號,贏了繼續不斷買8號,結果贏了800萬法郎,她即日便用了全部錢買了一片地及屋,那天正是8月8日,而那地方最後也成了她晚年安息之所!從中可看出她的豪邁與不拘小節!另一次她面臨破產,她亂揮霍時買下的馬卻剛好為她贏得頭馬取得大量獎金,原來船到橋頭真的自然會直,能學到如Sagan一樣凡事不擔心凡事不上心也算是種恩賜!
Françoise Sagan
 
8. 亦由於Sagan那種異於常人的性格,看得出她從來沒有真正的朋友,全也是吃喝玩樂那種,與情人的關係也沒法長久,比較長久的反而是她與同性的關係,當然,她的感情生活又是異常複雜!以她的性格,確是難找soulmate,即使她如何尋找,也許她餘生的孤獨是個必然的結果!
Sylvie Testud playing Sagan

9. 演Sagan的女演員Sylvie Testud表現非常出色,看回相片,她的造型與Sagan真人真的很神似,聽說連小動作也模仿得似模似樣!
Sylvie Testud playing Sagan
 
10. Here are Sagan's favourite quotes, I particularly like this one:
"I have loved to the point of madness, that which is called madness, that which to me is the only sensible way to love."
Some others:
When asked if she believed in love: "Are you joking? I believe in passion. Nothing else. Two years, no more. All right, then: three."
"Speed is no sign, no proof, no provocation, no challenge, but rather a state of happiness!"

1 則留言:

  1. 妳說得對,我反而一時間想不到這點!而且早死更有legend的感覺,反正正如妳所說,她的前半生過的生活已是別人一生也沒能體會及追求得到!

    妳似乎也頗能感受得到她不怏樂的心情,不過她的毫無顧忌卻令我非常羨慕!可惜,她的一生好似就只有吃喝玩樂及寫作,得到的快樂都是短暫的,心靈卻沒法滿足!

    怎樣和別人建立長久的關係?除了友情,我真的一籌莫展!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