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0日星期二

Time To Leave("最後的時光") ----- 感情細膩!

Film : Le Temps qui reste (2006) (France)
Directed by François Ozon
Written by François Ozon
Starring Melvil Poupaud/ Christian Sengewald/ Valeria Bruni-Tedeschi/ Jeanne Moreau
Music by Valentin Slivestrov
Duration : 81mins

*****含頗多內容,有意看此戲的請不要看*****

1. 這種故事最能吸引我,而且導演是François Ozon ,我當年竟然miss了此戲,好彩有機會睇翻!

2. 有時最簡單的劇本,不用太富戲劇性,不用出色的剪接,不用大災大難,只要感情夠真摰,演員出色,也就能感動到人!

3. 開場才知竟然有Jeanne Moreau, 最近與她真有緣,她在戲中的角色是男主角的祖母!
Jeanne Moreau as Laura

4.. 故事是講靚仔兼事業有成的三十一歲攝影師男主角Romain得知自己得了末期癌症,他選擇怎去過他餘下的時間!我看得非常投入,我在想我會否與他做相同的抉擇!
Melvil Poupaud as Romain

5. 他知做化療的成功機會亦低於5%,他決定不接受治療,也不告訴任何人,包括家人男友!
Romain 與男友

6. 他與家人吃了只有他知的最後一頓飯,還以弄哭他家姐為樂(哈,我也不會為她的小孩拍照),不過他與父親的last ride中的對話也相當感人!他亦與愛人做了最後一次愛後把他趕走!
Last supper with family
Last love-making with boyfriend
7. 他選擇只告訴他的祖母Laura,更與她同住渡過餘下的時間!當祖母問他為何只告訴她,他直接的答: "因為大家也不久於人世",祖母啼笑皆非,不過那個contrast令人很感觸,他與祖母之間那種親密實在令人相當感動!
farewell his grandmother

8. 令我哭得最多的一場戲是他接到家姐的信,提到兒時感情十分要好,不知為何大了卻處處作對!後來他打了個電話給家姐,這也是他們最後的真情對話,一時間冰釋了所有前嫌!收線後她繼續與她兒子在公園玩樂,鏡頭拉wide,見到Romain在遠處的樹下,然後站起來拿了相機為家姐兩母子拍了張照,那刻我的眼淚停不了!

Waitress
9. Romain無意中遇到一waitress,後她提出因為丈夫不育,在丈夫認同下想借精生子,主要是貪他靚仔!那段戲都幾搞笑,也是最戲劇性,最初他不接受,後來他改變主意想留個後!最正那場戲是waitress躺在床上準備與Romain上床,丈夫竟也在場,超奇怪,跟著waitress與丈夫耳語後,竟原來是三個一起上床,不過我明白意義在於那個孩子是三個人共同擁有的,他"產生"的過程也應是三個人也在場的,由於Romain是gay的,丈夫也有配合與他接吻,確是一個最pure的3P!!! Romain最後也有把患絕症的事告訴他們,更把遺產留給兒子,算是個perfect ending!
Romain smoking after love-making with the waitress and her husband

10. Romain雖是個專業攝影師,不過他最後拍的所有照片也是用最袖珍的DC,我喜歡這個安排!最簡單的相機成就最簡單的快樂,最美的不再是構圖與美感,而是當中的人物!
Romain using mini DC to take last photos of his life

11. Romain常常看到自己的童年,所有的東西也變得如此pure & simple,those are the happiest moments in life!!!

12. 超喜歡end shot的處理,Romain躺著,而背景是漸漸落下的夕陽!
Last Scene

13. Offical Trailer(剛剛才第一次看,原來用了Lou Reed的Perfect Day, 戲中沒有出現的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u3pNe221xI

p.s.: "Perfect Day" is one of my most favourite songs! Feel so sad when listening to it!!! 就像一切最好的東西已過去不會復再,你只能懷緬!Of course, I will think of "Trainspotting" too------ the first time I know this song although it was actually a 70s so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CymRC7cZTk&feature=related

3 則留言:

  1. Jack, glad you saw the film cos i like it very much. our teary eyes do not mean that the film is a tear jerker. rather, it is a determined and sane revelation of the nature of our base, litte life. i think it's much better than the acclaimed 'diving bells and butterfly', that lacks the insights of life.

    Molly, this is a good one, no melodrama, not sensational, no religion too. very humanistic. right, to receive or not to receive treatment for cancer, that is the question! very thought-provoking.

    回覆刪除
  2. molly,你說"死前必定是非常醜惡、慌亂、自私、討人厭、帶來麻煩的"是否apply在任何年歲,任何原因的"死前"?我真的很想知那個是我的話其實又會是怎樣的,是如你所說還是如戲中男主角一樣!不過,他初初仍是顯得有點討人厭的啊,也許當接受了又變成另一種心情!

    Sandy, we like the same movie again!!!

    回覆刪除
  3. 妳說得有點極端,我覺得一個人的性格應是有點影響的,未必如妳所說的一律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