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2日星期五

告白("Confessions") ----- Life is empty and meaningless?!!!

片名 : 告白 (日本) (2010)
導演 : 中島哲也
演員 :
森口悠子:松隆子
寺田良輝:岡田將生
直樹之母:木村佳乃
渡邊修哉:西井幸人
下村直樹:藤原薰
北原美月:橋本愛
櫻宮正義:山口馬木也
森口愛美:芦田愛菜
主題歌 : Last Flowers (Radiohead)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_uQzEsSA1A)
片長 : 107 分鐘
 
1.  因為松隆子而減低了對此戲的期望,她是企圖突破自己固有的框框形象,可是我仍覺得她不稱職,應該會有比她更適合的演員去演繹此因女兒之死而變得滅絕人性的角色!

2. 其實所謂的人性本身就是有太多陰暗面,而悠子的舉動除了想為女兒報仇,就是要從中揭示人性的黑暗與虛偽,當然在電影中就明確的表示為了生命的反思!
3. 不過,戲中最後的對白簡直大煞風景,是原作也是一樣還是在電影中仍要作一種保留,學生形象可以破壞得徹底,老師卻不可以,那麼還不是一樣虛偽!

4. 戲開場的一段實在過於冗長,用這種告白形式去描述事件的來龍去脈,想用對白去漸漸建立氣氛及牽動觀眾的情緒,是高招卻同時是險招,這非要超級演員去成就不成,單靠沒感情的告白語調與冷面是不夠的!

5. 不過我頗欣賞的是那多角度的告白,幾乎每一個關鍵人物也有他的告白,使片子更耐人尋味,也知道各人背後的故事及心理形成,我反而最喜歡那優異男生良輝的告白,此外就是那女生的,基本上她代表了整齣戲的客觀面,看清楚所有東西的形勢!

6. 基本上戲中每個人的陰暗面也是走向極端,其實是脫離現實,我意思是現實中難以找到相同的個案,不過如果你接受了這是導演手法或是原著的取向就沒問題,畢竟導演前兩齣作品也是瘋狂的,在他的戲中你不會找到寫實,只是把人性的醜惡及人生的荒謬不斷放大膨脹,讓觀眾去反思一些他想表達的東西!
7. 戲中很多晝畫面與構圖也很美,看得出是刻意經營,慢鏡的運用令我想起"Antichrist"的頭場,不過此片偏向唯美,"Antichrist"卻更具深層意義!

8. 欣賞戲中所用的音樂,充分利用音樂去製造氣氛及培養那種悲傷的mood,而Radiohead的主題曲"Last Flowers"勁正,最喜歡Radiohead那種頹廢與絕望的唱法,好接近死亡,以前聽"Creep"已是感傷得很..........."I don't belong here"!不過,"Last Flowers"是隻很難找的歌,是在他們最近期的大碟的limited edition中!

9. 下定決心計劃周詳去作惡反而不得要領,不怕死卻死不了,傻下傻下無心插柳卻又成就了別人的渴求,這個世界就是這樣充滿諷刺!

10. 至於溺愛兒子的母親我反而覺得著墨不深!充滿熱誠的天真老師,其實只是沉醉於自我當中,對學生所謂的愛著實是自我的膨脹,我忽然想起陶傑,一個我不太欣賞的"才子",之前看他在aTV做節目,滿以為自己真的可以接近年輕人思想,表現得與他們同一陣線,其實是把他們看輕,虛偽得很!當然這是我看到的東西,別人看到的可不大一樣!

11. 好了,忍不住要自我發洩一下,片中的那個女生美月好得,原來她只有十四歲,某些角度與堀北真希有點相似,不過她的雙眼更有性格,扮cool非常吸引人,原來她平時笑時反而無咁得!如果會再看一次都係因為佢!
 

29 則留言:

  1. 看沒有動機的殺人,就要看Michael Haneke,也是他很多戲的theme!!!

    1. 總之就掂啦!我要記著橋本愛!

    2.Creep是我故意提起罷,與此戲無關^_^!不過隻歌都十幾年啦!

    3.這點妳看得比較細緻!

    4.也許是我對松隆子的偏見,不過其實我不是討厭她的,只是在我心中仍未算是演技派!

    回覆刪除
  2. p.s. 其實我上星期看的,不過拖到現在才寫,可能因此唔夠新鮮!

    回覆刪除
  3. 我倒十分欣賞這套戲,編導演近乎滿分(不用太多的慢鏡、過度設計的畫面更好。)。
    同兩部前作一樣,這戲以瘋狂極端表達方式,訴說的是現實人生的苦痛、不堪、愚昧。我知道無原無故的殘暴,但明顯導演不是要說這種故事,或者他不信這一套。我可以接受無原無故的殺戮,但也執迷所謂原因,須然原因好老土(一般凡人有何大智大慧?)。所以容易接受本片的路向。
    我想人性是好壞共存的、時好時壞、可好可壞,又極度受客觀條件影響,'貪、嗔、痴、慢、疑、妒忌、憎恨...人皆有之',對,但善與美、愛與誠亦有之。視乎環境吧。自私則是最大公因數,所有好聽的動機到底還是一己私心。
    松隆子即使不是最好,我又想唔到誰會演得更好,所以收貨。少年演員非常好,那女孩現時在日本經已好爆。

    回覆刪除
  4. 我諗到,搵翻中谷美紀,又或者菅野美穗都可能得!

    "那女孩現時在日本經已好爆",是嗎?我才第一次知有這個人!

    而我,對於很多東西思想仍是很執迷的,希望我能夠做到不悔!

    回覆刪除
  5. 當然,橋本愛是演罷這齣戲後才紅的。她讓我想起'古嶺街'那女孩,可以殺(男)人於無形。現實中我都見識過,好犀非利咖。

    回覆刪除
  6. I see! 不過我沒看過'古嶺街',每次重做想起那片長又會令我有點卻步!我反而很想知妳於現實中見到的她是如何,有個怎樣的故事?也許其實我也見過,而且又愛又恨!

    回覆刪除
  7. 哈!那真是陳年記憶,但我曾為這條女寫過一篇文,登係明報, 讓我找找看。

    回覆刪除
  8. 期待中......不過我還是覺得這種女生的內心有好有壞,不能一概而論,有些是故意,有些是不經意!

    回覆刪除
  9. 小積, 剛 email 那篇文給你。都二十多年了,該名女子如今可能已變作賢妻良母。但若論情場老手,她早就當之無愧!

    回覆刪除
  10. Littel Jack, 請代 forward article 比 Molly. Thankssssss.....

    @ Molly 我唔係乜乜才女,無寫專欄。我當年只係教學無聊,投過幾篇稿到明報校園版,講下學校弊政、奇異學生咁姐!粗嘢。

    回覆刪除
  11. 「好cool、好有個性、但係又好多仔黐埋身、而佢又好唔care」那種我見過,但我講個種係樣貌娟好,斯文純品,竟又人盡可夫的超級淫娃。因為估佢唔到,所以男男女女,大大細細死左都唔知乜事。如 Jack 所言,'這種女生的內心有好有壞,不能一概而論,有些是故意,有些是不經意',但我講個位,必定刻意。但也真有不經意的,她們是勁靚,有點IQ 零蛋,誠男界恩物也。

    回覆刪除
  12. 看妳們妳一句我一句,似乎我是要說點東西不行!

    "勁靚,有點IQ 零蛋"的女生我未認識過,只是很多時在街上見到超級靚女,聽到她與朋友的對話就感到她是IQ零蛋!

    Sandy說"死左都唔知乜事",可能我都死過,最後都係唔知乜事,不過這也無不好,因為到最終也不知自己是被殺,也樂得開心,各取所需,Happy ending!!!

    "樣貌娟好,斯文純品,竟又人盡可夫的超級淫娃", Sandy妳說得很盡!不過,人很多時是發覺某一方程式work,就會一直用下去,有時變成一種慣性,身不由己就去咗先算,可能一切只因不甘寂寞!哈,我就身不由己地幫女生說話:)!

    不過看完妳那篇文章(雖然看得有點辛苦,大概也看得明白),我忽然想起matri時班中一個女生,我想她大概覺得自己是萬人迷,處處也表現得自信,而且確也是頗成功,與班中所有男生關係也很好,不過我心裡卻不太喜歡她,只是表面上還是頗和諧!

    (題外話:記得有一次班中女生們說她不是,我才知原來她犯了所有女生眾憎,可能她的姿態實在太揚,不過她們突然發覺我在場便想即時收口,原來她們也以為我與她關係也不錯,我那時才說著實我一直不太喜歡她,她們的反應有點錯愕,說一點看不出來!其實,曾經有一個極要好的友人說過我有點恐怖,好像永遠看不出我喜歡誰不喜歡誰,很沒安全感,我不是故意的,只是性格上我傾向於與人有一種"表面的和平",所以如果我不說,別人大概看不出我討厭人類!)

    扯遠了,說回那女生,我記得畢業時她還影了一輯萬人迷照片,用作寫紀念冊時派街坊,我也有一張呢!而且,她還常常有意無意之間晒有錢男友,甚至同學聚會帶他出場,可能因此已傷了不少心靈(我沒有,因為我一早已情迷別個)!不過,好笑的是,我相信她一直不是味兒,雖然她確是有幾分姿色,不過校花也在我們班中呢,而且校花是可愛純良女生,家境非常富裕,當時已家住康樂園,去過她家簡直大開眼界,除了前後花園竟然還有半座山,讀書也不差,直到今時今日,我仍然覺得她是表面條件完美的化身,萬人迷立時比下去,只好拉個有錢男友出來頂頂吧!

    我突然覺得自己變咗是非精,算啦,在妳們面前^_^!

    回覆刪除
  13. 一班裡面有兩個樣子不錯的女生真的這樣出奇嗎,其實真的不只兩個呢,我諗唔止在我眼中吧,莫非我要拿相出來給妳驗證:p!

    不過,告訴妳,我的F.6有成40人,只有五個男生,而F.7就廿幾人,得翻三個男生,所以那兩年是被女生包圍,都不知幾開心呢,而我很多真正的朋友都是那時識的,那時經常性與女生煲電話粥談心事,真的很懷念!

    回覆刪除
  14. p.s.校花在我們班還真的夠光彩呢!我也覺得是幸運!

    回覆刪除
  15. 我又大概明妳覺得不舒服的原因,因為想的當時可能真有"鬆毛鬆翼"之感啊,冒犯了妳真的不該!也許因為讀了五年和尚寺,實在難掩當時興奮之情,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我那時沒有與班的男同學談女生,基本上我還是頗靜不太出聲的,記得一個女生在我的紀念冊寫道:"可否幫我寫紀念冊?"是你兩年來對我說的第一句話!我應該是那種對著熟人可以滔滔不絕,對著較陌生的人可以零說話的人吧!

    妳說到"Jack in the blog一年來最大的得著"好似有點諷刺意味播,也許是印象分大減,不過我得承認我經常性是有想歪的時候,原因大概也懂,因為我也喜歡分析自己!

    《生徒諸君》裏一個感動位?可能是電影沒有的情節!

    哈哈,似乎事情很嚴重,要累妳考慮幾天,莫非Sandy跟妳一樣想,只是她決定不寫出來?

    講真,但願我當時真有妳說的"對追求異性的強大直接、無法隱藏、不能壓抑的天賦個性",只可惜我就是沒有,而且掩藏得過份地好......

    回覆刪除
  16. 我可忘了那個情節,不過我又再聯想到別些溫馨的話語,確是會令人一世難忘!

    太遲了,我一直說的是當年Matric的事呢,我喜歡的既不是校花也不是萬人迷!那時最要好的男同學知道我喜歡班中一個女生,他估了三十幾個女生名也估不中,是我收藏得太好(好得她也沒法察覺到)還是在別人眼中她一點也不出眾呢,不過完全不重要,她在我眼中最出眾就是了!(她應不會看到我寫這段話吧:P!)

    回覆刪除
  17. 她後來知道的.....所以先驚,因為她知道我寫的一定是她!

    p.s.其實我在blog寫的很多東西是有關連的,只要你懂得把它們聯上,就是一個故事,就是小說裡的情節!

    回覆刪除
  18. 妳這個推論又成理播^_^

    是啊,我之前剛也這樣想,再寫下去就不是"告白"而是"表白"了,Haha!!!!

    回覆刪除
  19. Well,i don't have hesitation to respond further because of Jack. I just didn't find the time to do it, esp you 2 are so efficient. anyway.

    1. first of all, which i think most people would take it the wrong way, i don't have the least negative feelings towards the girl i wrote about in the article (it's hard to put it right though). '超級淫娃' is just a 好玩名詞,又繪影繪聲. Some friends of mine even use it to denote the particular kind of women we know. as simple as that. Frankly speaking, femme fatale (多數叫禍水紅顏) are indeed among the best and brightest of mankind, for not every woman/man will have such qualities. i admire them more than anything else.
    2. jack's feelings about being surrounded by girls in the matric class sounds natural and understandable. i am sure he's way away from what molly describes as the 王晶 type. for what he confesses about the girl he loved in his class, he's extra-ordinary in hiding his feelings, which he should definitely writes a book about it.
    3.另外,想問你們對徐濠瑩的看法,這又會是個男女大不同的話題。我等勞動婦女,深患工人病(唔係公主病呀!)總看她唔順昭。近年佢話做生意,不過總係 ....至於話佢好好品味,就更加 ....
    ps. jack is generous enough to let us expresss whatever we want in this blog. hat off to jack!

    回覆刪除
  20. 之前提到"鬆毛鬆翼",我想其實是應該收歛一下,只是有時在熟人面前會講得眉飛色舞,忘了別人會看不過眼!事緣最近在友人面前提起別個女生,結果換來一句:"喜歡你的(女生)都是傻的!",我心裡介意,友人也即時笑說說錯話!不過,我從來也覺得從一個人的戲言或笑話中可以看到他是個怎樣的人,想的是甚麼,一個人選擇甚麼作為笑話總是有其背後隱藏的原因(可以看到很多東西,其實很有趣)!起碼這一次我覺得是句心底話,別人說沒甚麼,只是出自好友口中確是有點不是味兒,我大概知道我會記在心頭!不能怪誰,是我說得太眉飛色舞而自招的,沒話說!

    1. Sandy, 確是夠繪影繪聲,所以大家也反應熱烈!女性的複雜性就是她們最吸引人的地方,無論那種複雜是善是惡!

    2. 寫一部書沒法子,不過絕對會是重要的章節!那種感覺就像永遠的遙望著她,接近一點也怕打碎一樣!當然,這已是過去的事過去的感覺!

    3. 徐濠瑩, 只覺得她是得閒無事搵D世藝搞下的人,最令人看不過眼大概會是她有錢搞,這是別人羨慕不來,結果就是惹人討厭,當然加上她不是一個真正有才華的人!不過,話說回頭,婚前的她我是覺得樣子不錯的,當然與短髮有關,就算今時今日也沒有喜歡討厭之感,畢竟我不太留意她的"近況"!p.s.我喜歡她的名字卻是不變!

    回覆刪除
  21. 這裡愈來愈似告白場地了!

    對於謝霆鋒,我大概明白妳所說的假,只是他在我心中一直是個可憐人物,所以我會體諒他的行為表現!

    我相信"被女生包圍"是有點用詞不當,很容易令人有別些聯想,以為我在炫耀自己受女生歡迎,當然與事實不符,這也怪"鬆毛鬆翼"之過!我想說的其實是physically無論在上課或是一些聚會,身邊必然地有很多女生,因為男女比例實在差距太大,這個現象甚至延續到入U,因為Faculty的男女生平均比例是1:9,這與受不受歡迎是沒多大關係,而事實是我在matric時要好的女同學其實只有四五個!而討厭男生可能自初中開始已"培養"出來,所以身邊是女生本身已經是件高興的事!

    "跟其他女仔講起呢段開心往事"的印象有點模糊,其實很depends on所說的對象,有些友人只要我提起別個女生,表現得較興奮已經感覺到她不高興,有些就會很有耐性的聽下去,表現得對我的事很有興趣,結果她可能是個更了解我的人!而且說算我說起,也未必會像在blog的表達方式!

    也許妳是有點固執於男女想法的分別,而我又真的代表不了男性,其實妳看到的也許只是一個人與另一個人想法的分別,與男女無關,只是咁橋我是男性而已!

    回覆刪除
  22. -阿徐是無聊話題,算了。
    -以導演作比喻,小積是杜魯褔,不是王晶。 能說出“女性的複雜性就是她們最吸引人的地方”的,不就是杜魯褔?從前的甘國亮都可以。
    -'謝檸檬、牛華那樣的假',如 Jack 所言係可憐可悲,他們一定不快樂。看著他們也令人疲倦,無奈。
    - Molly, 你會否感到自己好多產?如此靈感湧現,精力充沛,是創作人的美夢吧。好想知你怎樣思想不正確,快 msg 我們吧!

    回覆刪除
  23. Sandy, 妳不能這樣奸賴,點起火頭然後自己弄熄,也許妳對她的想法與我們不同,相信妳對她應比我們更有"感覺"! 我也想知妳是如何看她,可能有些我們從未想過的角度呢!

    Molly, 當然有興趣,妳開啦,不過我諗我幫不上甚麼忙,純粹八卦!

    突然想,原來霆鋒與劉華在我心中是兩個很不同的人,不過他們竟也有共通之處,不過劉華近幾年被人說的壞話太多,我可沒有對霆鋒般胸襟廣闊啊!

    Sandy,妳竟然把我與杜魯褔寫在一起,妳不怕累我被其他讀者(如果有的話)笑話嗎,可能今晚在夢中杜魯福已經不放過我了!

    今個星期很多新片上,也許東風破我要先睹為快!

    另外,我想再一談男女之別!是的,我仍存在某些男性特質,也許正是我討厭自己的原因之一,我的思想(行為)可以在同一天間很不同,有時真的可以歪得很,是不敢啟齒那種!我覺得男生因被女生圍而高興不是男性獨有的特質,基本上在我觀察中女生也喜歡被男生圍,在心態上大概與男生差無幾,雖然也許那個不是妳(們)!

    回覆刪除
  24. 看妳的fb經歷,也感到妳的眉飛色舞(妳那張相我見過沒有,send來觀mor下)!其實我覺得去飲嘢都可能ok,又未至於無聊!上次同妳提到的Zone迷, 還不斷有e-mail往來,我也想過飲嘢也ok! 不過,又真的很多人也會放溝仔相於fb pro pic,而且又真係work,滿足到自己又滿足到別人!

    我一直不覺得官恩娜得別靚,看看會否因此戲改觀!齣戲的演員年代令我想起打擂台,現在的東西也有點不濟,所以很多東西也復古!教師朋友也說學生們也分得出香港的歌星好唔掂,轉而聽舊歌,又或是聽日本歌韓國歌!

    回覆刪除
  25. 一張靚相即引來狂風浪蝶,呢個實驗都好成功。 Molly 說話好頂癮,dark humor 係你果飯。

    Jack, ‘愛女人的男人’,可不就是杜魯褔!?佢尋晚無搵你掛?!

    老徐問題係我輩女子總‘看低’淨洗男人錢的同類,其實也許是妒忌(男界睇佢多數無問題,比錢女洗係自己本事嘛!)好無聊呢。我從不喜歡 Princess Diana,原因或雷同. 但鍾意從前 Monaco 兩個公主(Caroline & Stephanie),夠靚夠風流.

    回覆刪除
  26. 無搵,佢唔想見到我!

    Molly, 果張相有印象,很不錯!不過那段時間幾乎完全無上fb,更不會對任何事作出回應,sorry!!!

    關於徐濠瑩,我明白了,我似乎就欠一步就去到妳的想法,不過可以淨洗男人錢是很多女子心底裡不會說出口甚至不自知的願望,不知我又有否"心底裡不會說出口甚至不自知的願望"呢?! 原來妳不喜歡Princess Diana,不過有人說不喜歡,我又真的可以想出原因!妳提到摩洛哥公主,我想起absolute freedom!!!

    回覆刪除
  27. 成船麻甩佬搵想個膊頭挨吓應該唔難,Hahahaha!!!!

    回覆刪除
  28. Molly, 這個Stanley 有做過 A 記嗎? 如果有,我可能知係邊個。
    客觀點,有人甘心命抵比錢你洗,是人間幸福之極至,真係好難 say no 。但洗人錢洗得有型有款的,總難得一見,你睇什麼甘比等眾小老婆。我認為有親人留巨額遺產最正,名正言順,為所欲為,也有友人是如斯身世,一年到外逍遙快活,是前生修成吧。
    摩洛哥公主是有條件做任何事,是太多的自由,她們反而不希罕也說不定。有時,無得揀也有無得揀的自由。
    Molly 胸懷廣闊,不會同類相輕,難得。你不用傷感,你的姿勢肯定瀟灑.

    回覆刪除
  29. Molly, he's not the Stanley i know. anyway, your friend seems to be a talented guy.

    某日和眾女友飯聚,又講類似話題,結論是無人能擔保不向物質(超多的)低頭,管你是烈女不是,所以得瀟洒時還瀟洒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