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30日星期二

酒徒("Drunkard") ----- 酒.逃!
























片名 : 酒徒 (HK) (2010)
導演 : 黃國兆
演員 : 張國柱、蔣祖曼、溫碧霞、江美儀、郭善珩、韋偉
片長 : 106 分鐘

1. 其實上畫第一天已看了,那晚寫不成,一直也不知怎寫,不是太多感想不知如何落筆,而是對於此片的背景所知太少,寫出來實在見笑,好明顯我看的角度應會是出奇的狹窄!

2. "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電影介紹這樣寫,我大概是不知在何處聽過他的名字,在我心中說不上著名,當然地他的作品一本也沒看過,我這種對書本提不起勁的人,好多時那些著名作家我是從電影中得知的,因此對他的第一身印象也不會是從他所寫的作品,而是別人眼中的他,其實是有很大偏差吧!

3. 對於故事中頗為重要的時代背景與劉以鬯的身世經歷我又是一竅不通,大概只能感受到戰爭的殘酷與無理對他有著難以磨滅的影響,成為他的夢魘,只好借酒逃避!

4. 片中不時insert一些短句,應該是來自他的作品中吧,對於這些我是失去了應有的投入度的,而且事隔數天,我幾乎全也忘掉了,只記得"戰爭。戰爭。戰爭。"!

5. 郭善珩演的十七歲少女,那個角色很有趣,用盡方法色誘劉!是的,十七歲的身體有著無窮的吸引力與殺傷力,凡人沒法抗拒,劉也只好搬家避她!

6. 劉一生似也在逃避,借酒借搬家借寫色情小說,他就是面對不到真正的自己,這些我看得特別投入!

7. 劉有作為作家的自尊,也有作為男人的自尊,可是現實令他雙失,他不想駛女人錢,怕聽到別人閒話,可是他一生就是受著無數女人的救濟,無論是經濟上還是心靈上,而且那些人有老有嫩,共通點就是女性!面對這種兩難與矛盾,不喝酒還有別的法子可以逃避嗎?!

8. 他真正喜歡的結果就是不會選擇他,別人最終還是想得到經濟上的安穩,而不是不可當飯吃的情趣與才氣,傾計不可過世,這些我最是明白!面對一個因為迫於生活而當妓女的楊露,他說得對:把她當作妓女自覺是英雄,把她當成愛人就渺小得可憐!對於"人又老,錢又無"的心情,我同樣是愈來愈明瞭的!

9. 看蔣祖曼是看此戲的很大原動力,一般人對她在"蝴蝶"的演出有印象,而我反而是"圍城",她不是美女,但絕對是型女,她似乎拍了很多indie戲,可能因為抵用吧!這角色對她來說應是個挑戰,算是不過不失吧!她不是戲份特別重,poster卻用上她,她應該很開心呢!

10. 溫碧霞演那風韻猶存而要被迫守生寡的寂寞婦人是不錯的,不過還是那個十七歲膽生毛的少女最印象深刻,不是她演得極好,而是角色突出!至於江美儀,一向對她沒好感,八婆一個,她怎樣演也是徒勞無功!

11. 韋偉的角色接受不了失去愛子之痛,把劉誤認作兒子,又何嘗不是一種逃避,她的演出也不用多說!現實中有太多殘酷的事實等著你去面對,為何就是不可以逃避,忽然想起"新世紀福音戰士"中的真治!

12. 有說王家衛的"花樣年華"與"2046"是取材自"酒徒",其實我看戲中的某些場景與色調確是感覺相似,尤其是兩人於餐廳對坐的戲,當然我的比較其實是架空了小說,我只是把兩齣戲作比較,書的描述只好由讀者告訴我!

13.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3_N6yPaYwM

4 則留言:

  1. 我只是覺得他太清楚現實的殘酷,所以才借醉逃避,不過妳說的也很有道理!

    俾A咁嚴重,不過我也相信這可能是A級電影,可是我有太多東西沒法領會,所以看不出來吧!

    妳對於如"熱啡"這些編劇細節總是特別留心,這個我可沒有,也許正是我應上心的地方!

    那個反串的角色我可一點不欣賞,感覺怪怪的,那演員也盡力說話man點,但有點吃力不討好!不過經妳一講,似乎我又看不到別人的用心,實在還有很多需要學習!

    回覆刪除
  2. 吓x1000000!!!我真係唔知播,突然想再看一次添!我喜歡妳這句comment: 以放浪的生活去隱藏那份不想放棄的決心!我欠的是最後兩個字!

    至於那場床戲,我差點忘了,可能就是因為妳所說:沒有玩甚麼花式^_^! 不過,其實那床戲好似不大看得清楚她的樣子,是替身也可以!諗諗下會唔會因為佢肯拍,所以可以做宣傳poster女主角,如果咁諗都算值得播!

    而溫碧霞,相反我對她零期望,也許因此與妳的看法不同!"期望"這東西可算害人不淺,可扭轉整件事的正負極!

    回覆刪除
  3. 理想+麵包+自尊真係好難共存,我自己都無睇過佢既書,見倒好多發惡夢同字幕都係關於戰爭,我覺得大概係佢以前係大陸住似係衣食無休,有得食,可以發展佢既文學理想,只因戰爭,佢黎到殘酷既香港,所以野變得茅盾,無錢無飯食無理想,屈得一身悶氣卻只能靠酒精去麻醉,在夢裏又會諗起戰爭既可怕。

    王家衞其實都提過佢係有引用劉先生的作品,叫“對倒“,我反而見倒尾二果個字幕話佢幾十年後有導演用左佢寫既拍戲,佢無收倒一毛子,係影射緊王生。

    講起溫碧霞我向來對佢都無乜期望,不過唔知點解佢由細到大都有幾多好戲同好導演搵佢拍,但佢從來都無進步過。

    回覆刪除
  4. 多謝你的回應。

    沒經過戰亂的我們,其實是頗難感受得到他的痛苦的, 憑空想像實在距離太遠了, 也因此我也明白我未能感同身受。

    花樣年華的過場文字引用王導是有鳴謝的,不過可能真的沒收過一分一毫。

    是我, 我還未覺得溫碧霞屬於演技派, 雖然她近年來會選些較能發揮的角色,不過是否發揮到又是另一回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