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3日星期六

東風破("Merry-Go-Round") ----- 清新脫俗!
























片名 : 東風破 (2010) (HK)
導演 : 麥婉欣, 鄭思傑
演員 : 官恩娜, 苗可秀, 泰迪羅賓, 周俊偉, 何韻詩, 邵音音
片長 : 125 分鐘

1. 友人推介,帶點期望!友人說也許結局不是我喜愛的方向,不過這戲卻應該有個這樣的結局,雖然老套,不過卻帶點餘韻,只是官恩娜那part有點說不過去!

2. 看完打擂台,再看這齣,突然燃起香港電影還有希望的想法!用心拍的電影是從電影的細位感受得到的,不是"歲月神偷"的表面可比,這就是俗與脫俗的分別,雖然故事是現代,卻能拍出懷舊情懷與真情,實在可喜!

3. 友人說得沒錯,畫面拍得很美,某些取鏡角度很用心,加上歐陸味的配樂,就像看MTV一樣!而結尾時間人物轉換的畫面也拍得頗有心思!

4. 如果不說,我也未必認出她就是70s那個可人兒苗可秀,還有戲!

5. 官恩娜是比平時的她美,雖然未至於因此變成我心目中的美人,卻喜歡她的懷舊look與病顏!

6. 至於周俊偉,我覺得他演得不太稱職,也感到他的性格塑造有點問題,看他對何韻詩的態度,對其他人不應無情到這般地部!

7. 泰迪羅賓不用說,完全有說服力!

8. 奇怪寫了這麼久,一點不談劇情?著實有點難以入手,因不想穿太多片子想說的訊息,不穿又不知寫甚麼,唯有盡量就住寫啦!

9. 可以說是一個關於家與根的故事!從義莊那些故人的故事到並蒂(Eva)的故事都說明了那種心是千古不變!

10. 也同時是一個關於一生中的選擇的故事!怎樣選擇?怎樣面對錯誤的選擇?選擇可分錯對?怎樣承擔自己無法控制的"錯失"?除了令自己免受良心之責,還要顧及他人的感受!我想說其中一句印象深刻的對白是:"沮喪時總是覺得自己做錯了決定",沒錯,就是這種感覺!"若果所有的選擇也沒有錯,那麼選擇對還有甚麼意義"確是值得深思,可以是有意思也可以是廢話一句,看你如何領會!

11. 因為啖氣而做了一個自己相當後悔的決定也許很多人也試過,而我就因此影響了與很多人的關係,結果可能要經過很多年才能糾正過來,不過故事已再不一樣,錯過了的就是錯過,時間不留人!

12. 也是關於傳統承傳的故事,片中刻意的點出傳統的價值與它的強,是現代文明沒法比的!

13. 當然我對"東風破"的詞沒有研究,大概是關於離愁,英文戲名改得也不錯,點到題!而宣傳句:離開。是為了回來!想起林一峰的歌,好彩沒有在戲中聽到,否則就老土得很!

14. 林山伯與"打擂台"中的太極羅生有異曲同工之妙,片中的官恩娜不斷叫他"山伯"其實滿有意思,相對歲月神偷的"一步難,一步佳"自然得多!

15. 寫詩來氹翻人好得,無論你寫得如何爛,如果是用心寫,也起碼可以博別人一笑!

16. 當然,這仍不算是齣無可挑剔的戲,有很多劇情也不太make sense,太強戲劇性,顯得真實感不夠!

17. 片中的歌都好正,聽得很舒服,看roller知很多是ketchup的作品,可能很多人也未聽過他的名字,其實他算是香港很早的indie人,也出過幾隻CD,都是英文歌居多,那時也有聽他的歌,很不錯,很多時都有點灰的感覺!另外,片中好似也有at17的作品,有待求証!而人山人海的于逸堯也有份配樂,好配合整齣戲的mood!(片中的"After You've Gone"好正!:只能在youtube找到Fiona Apple翻唱得頗不錯的live版本http://www.youtube.com/watch?v=CiFH3XDeq4I)

18. 我見roller有鳴謝謝霆鋒,不知鳴謝甚麼呢?

19. 其實這種題材是很難找到投資者的,所以就算有如此想法的導演也沒法拍得成這樣的戲,可能還是要多得"歲月神偷"的口碑,聲譽及最重要的票房大成功才造就了這些另類題材的可能性!正所謂凡事有兩面,一齣某些人眼中如此不濟的電影也有它的正面影響!

20.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wV8TG8pn_k
廣華醫院門外的巨型電影宣傳海報,難得一見!(14/11/2010)

p.s. 友人在看罷此戲後有以下感覺:
"就是喜歡那種樂觀面對生活中的石頭的態度,也許那就是:不要受自己、別人、生活習慣的框框,去面對多變的人生。我覺得這是很多慣於隨俗的香港人(以求安心)都需要的快樂之匙!"
我相信我是沒法寫得出這種comment,大概是功力不夠,未能把事情看得透徹之故!

p.s. II Merry的CONTAX相機好吸引,大大隻CONTAX字!

5 則留言:

  1. 周俊偉對何韻詩我也相信是責任,如果不是,又是他演技問題,因為我看不到愛情!而他的性格矛盾,可能是不存在的,只因有些細位我看不到,又或是戲中描述得不夠所造成!我對他的演出確是沒有驚喜,而且幾乎從來沒有!

    "在生活不愉快時,埋怨自己作錯決定",說中了,而我還是走不出那個框框!Ketchup是一個男生,曾經與the pancakes及林一峰出過一張crossover的合輯CD"FREEPLAY",現在是炒碟,我也有一張呢!

    我有一個感覺,官恩娜可能會有一天再次活躍歌壇,唱片大賣!有人說她其實是唱得之人,只是唱片的歌曲質素差,沒法子!

    第一次聽妳對阿船有這般感覺,好新鮮:)

    回覆刪除
  2. 我係咪要叫阿船睇下妳寫的那段,我知佢從來無睇過我個blog,唔講佢就唔會發現,不過可能妳已經直接同佢講咗!

    我突然記起一句頗深刻的對白,是執藥時,是二花喝止小伙計把發霉的藥材丟掉,說:有時D嘢要發霉發臭先到胃,配合整齣片,蠻有意思的!

    好啦,妳告訴我是那裡吧!

    回覆刪除
  3. 神奇的是這個詞是從前於一首日本歌名中學翻來的!

    回覆刪除
  4. "廿年沒聯絡的中學同學,忽然把當年我借給她的漫畫和小說寄到我老家"呢件事好正播,有無特別原因架?

    咁妳應該係"GO!尋找攣羹人"的隨想中寫翻D嘢,係咪算睇得開心呢,同埋套戲真係好colourfu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