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星期二

六方 ----- 六神無方
























書名:六方
作者:麻手
出版日期:貳零壹零年柒月

零。 收到此書已半年有多,才剛開始看,實在很對不起,大概妳沒法完全理解一個人為何會這樣不喜歡看書,甚至我自己也不明所以,所有的條件應該是造就我是個喜歡看書的人,我只好想: 潛質仍在,只欠一種機緣巧合!有個很強烈的感覺,書也不看,世界也大不了多少!

昨年我大概只是看了兩本書,一是《紙城》,另一本是《人間失格》,本來我也想過為《人間失格》寫點東西,結果又錯過了,現在已寫不來!

想起昨年寫《紙城》讀後感,雖然是趕,不過起碼心是專一的,很懷念那種別無他念的感覺。那時可以寫一篇blog寫上超過一星期,盡情得可以!大概我是個懶得無藥可救的人,以前讀書也只勤力在考試前夕,而我一生人最勤力得無間斷的時間絕對是中六中七,我甚至對那時的我感覺陌生,那兩年也是我最開心的學校生活!又扯遠了,我其實想講在我餘下的日子可以這樣的過實在是太好了(雖然昨年因別些事變成不開心的一年),不過我明白到這是個奢侈的期望,這個奢侈當然與$有關!

開心原來真的這般難,重拾工作的日子已不像從前,有一種沒法言語的恐懼,無時無刻活在不安中,給了自己很大壓力,不知怎去放鬆,顯得有點無助!

不知妳有沒有一刻想過今天(我所說的今天是指9/5,因為blogger出現問題才post不到,好不失望!)或會收到一篇讀後感,不過大概要妳失望了,我已說不出口這篇東西與妳的生日可以扯上任何關係,一點資格也沒有,而且重覆的禮物也太沒意思了,雖然我仍然少不免的會重覆下去,直到別人厭倦得要說出口!

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不如就給妳我的初戀故事,相信妳也沒收過這樣的生日禮物吧,我也沒試過把它當作禮物^_^。已有很多年沒提起過了,只知道那個我已不復存在,我實在有點懷念他,懷念他的純真!這故事本來應該是會出現在我那本不會出版的書中吧,不過不是主線,大概它會是那書的前傳的主線!當然,妳可以拒絕接受,這只是個怪念頭(只因我們曾討論過此書的內容),沒理由硬要給妳不想要的東西,實在是有點厚顏:p


壹。序:與書對話

妳提到"閱讀障礙",我立時有種莫名的親切感,說我嗎?當然這是百分百的一廂情願!

相對於我的你,相對於你的我,是一種獨一無二的關係,與書對話亦然,它說的話縱使是一樣,但接收的人可變出很不一樣的內容與反應,說像我寫的這篇與妳的回應也將會是"空前絕後"的!

貳。方生方死:凌遲

這故事我相信在妳心中應有絕對的答案,只是我還是充滿疑團!一個生命的結束是另一個生命的開始?那女孩究竟變成何模樣?她的出現究竟目的為何?想證明點甚麼嗎?證明這世界還有希望嗎?陳受的結局為何那樣慘?

書中出現了很多極端的對比,包括情緒上的,也許就是為了點出題!喜歡陳受那句"因為我討厭他們"(正中我下懷)及文中提及的"那些笑臉多真誠,為的是獲得世上最大的虛偽", 完美的外表愈見內心的醜陋,不過這世界就是需要表面!而本來是完美的,做甚麼也不會變得更完美!不化妝也美,都唔知仲化來做甚麼,無奈好多人就係鍾意多此一舉!

"到底如何才不會糟蹋我們之間微妙的牽連?"是的,太用心、太在意也可以無聲無色的把它破壞!

妳說"一種無愛也無恨的興奮",其實我不知會是甚麼,"難忘的"總有愛恨吧!

對不起,最近我的思想也很混沌,好似失去了對事物應有的感覺,有感覺,但總沒法完完全全的傳入腦中,沒法具體的說出感覺是甚麼!

待續......

6 則留言:

  1. 旁觀你倆的‘超’友誼關系叫我感覺驚異、艷羨。人生遇見啱 LEVEL, 肯交心、交流的良友,一定正過愛情,因為無自私成份啊。友誼萬萬歲!

    回覆刪除
  2. 阿積常常不開心,但我有一友人永遠對任何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都超 like, 超滿意。你道我好種意佢?錯,我感覺佢好難頂。過於自我感覺良好的人是好討厭的。

    我好開心參予、見證了這段網上情誼。這兩年,我對人際、友誼有不同的体會。時間与友情的純、濃度,可能成反比。

    回覆刪除
  3. 不好意思,很疲累,又無端端睡著了,剛扎醒,再回應妳們,好嗎?

    回覆刪除
  4. 嘩妳們這麼多又快的回應實在令我很不好意思,現在要快點寫些東西,因為我今天的quota就快用完!唉,我的時間究竟去了那裡,最近發覺我的time management非常差,其實從來也不好,一向不太理會這問題!

    哈哈,我看不出前言有甚麼精彩之處啊!妳說擔當不起,我反而有點壓力,本來打算輕描淡寫的講,好多details也許已忘了!不過,其實不是甚麼精彩而特別的故事,大概很多人也有類似經歷吧,只是當事人永遠覺得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最特別,最獨一無二,因此妳也不要抱太大期望,到時可能會悶親妳,因為我有時說故事會很仔細,一係一句也不提,如果要提就會認真的說!

    妳說想起"第36個故事",我想到此idea時可完全沒想過此戲,所以我不是偷橋啊,也許是潛意識影響也未定!這個交換禮物也很特別啊,也有點好奇會把這故事演變成如何,會不會是很科幻呢?不過妳還是聽完才作決定吧,我怕會花妳太多心力去把它變得精彩!本來這故事在我的書中不會寫得很詳細,可能我的心一早是想把它變成前傳吧!

    這篇讀後感我已不當它作禮物了,只能勉強說是前奏!有時太重複就變得沒誠意,意思是沒誠意去想!不過,我又明白有時我也會喜歡收差不多的禮物,沒驚喜但穩陣,刻意求變未必一定討好!

    再談......

    回覆刪除
  5. 與此題無關:Molly, 我fb出現了問題,版面位置錯晒,除了各人的profile thumb pic,無晒D圖,再click任何嘢都話有問題,然後要close! 唔知發生乜事,昨天已是這樣,所以乜都做唔到!哈哈,好似同妳生日有關就出現問題,上次係blog,今次係fb,唔知會唔會咁好彩會自動好翻!

    btw, 不用買生日禮物給我了,早D講怕太遲:p,不過同妳相反,吃生日飯就可以了!

    回覆刪除
  6. 我從來對食貴嘢無偏好,有時甚至會有反食環境心態!普通去酒樓叫餸食飯就最開心了,剛剛吃過的我已很滿意!

    另外,關於給妳的禮物,要先擇個日子出來飲嘢啊,而且我要做點preparation^_^!不過我唔guarantee會好有趣,妳都要有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