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8日星期日

觀音山("Buddha Mountain") ----- 誰也有過去,真的放得下嗎?
























片名 : 觀音山 (2011) (中國)
導演 : 李玉
演員 : 張艾嘉、范冰冰、陳柏霖
片長 : 105 分鐘

1. 三個無所事事,過著自由放浪生活的年青人闖入別人生活/生命所帶來的變化!

2. 兩代人可以溝通,只因大家心中也有放不下的過去!一個人有重視的東西,一旦失去了,就會懷念,就有東西放不下!

3. 睹物就會思人,愈留著愈不能忘記,當然本來就是不想忘記,本來就是想與自己過不去!

4. 自殺的行動也許只會出現於一個特定的時間,過了的話念頭就會消失,要好好把握啊!死不去,也許會再見到光明,不過光明也許只是一瞬間,之後又會重見黑暗!

5. 寬恕很多時是最好的藥,只是現實中誰人又真的可這樣寬宏大量,輕易去原諒別人!

6. "無生無死,就是最好的未來。"此話何解?大概是一個人放下了,生與死其實再不重要!

7. "人不應該是寂寞的。"/  "寂寞是暫時性的,在一起才是永遠!" 不過,這種永遠在現世中未必就可以讓你找到!

8. 范冰冰與陳柏霖不太襯,好姊弟戀feel,而且陳好似肥仔了點,當然還有個真肥仔,而范冰冰個look頗不錯!另,張艾嘉發揮得不算很好!

9. 片中開段范冰冰在酒廊拿著大聲公(好明顯扮椎名林檎)唱著此歌:戰 (范曉萱)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3M64HPgrA

10. 主題曲: 辞 (范冰冰)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CofH9Ku9Mo , 范曉萱作曲的!

7 則留言:

  1. 因為范冰冰,讓我對此戲甚為卻步,如果是周秀娜我會雀躍好多。 Anyway, 還未有必看的衝動。
    Molly 說到陳雲,真巧,近日才發現很多人不喜歡他的言論,有人甚至以為他有情緒問題,令我再小心看待此人。是的,他近年文字、理論越發激化單一,部份原因是有市場吧。我承認愛看他的文章,因性厭溫吞,但他確漸走上陶某人的路,極端過頭,就會趕客。想當日我也是如此離棄陶某。對陳雲,我現在見他是修煉之人(偏見:道長總有趣過基督徒),只想補(追)看他的靈異文章,求其趣緻、亦具民俗、文化之補遺是也。
    再說:地產萬惡,有多少平民百姓是共犯? 因樓市撈過半點油水的都不得理直氣壯扮無辜! 我鄙視那些為保樓價,反對附近建築公共設施如骨灰庵的人。

    回覆刪除
  2. 對,我跑題了,真不該(用國語,像罵人王黃某)!
    "讓我好好的、不被騷擾地,為沒有立場而生活",好得很。人人之間不是應彼此尊重的嗎?
    突然想到今日讀到 Lars Von Trier 在康城開記招‘賴野',透露自己支持納粹,明白希特拉,有時人也會忍唔住表露立場的,即使明知衰硬。

    回覆刪除
  3. thank you Molly for posting the interview.

    von Trier never stops being controversial, just like the press con he held for 'anit-christ' 2 years ago.
    i think he's serious about what he said mostly. he's not a nazi of course, but i guess he does have an idea about hitler and the jews. nazi/jews/holocaust is a Western taboo, after WW2. these are land mines. no one 'survives' by showing bits of sympathy, even understanding of the issue. it's just like the nanking massacre of china, or June 4? 這正應驗了 molly 說的非黑即白、二元對立。世事之複雜、溝通之難正在於此。
    btw, Kristin Dunst 好索 (never looked so good!!). Jack, agreed?

    回覆刪除
  4. 看著妳們的深層討論,我又無法插咀了!

    也許我對過去太過去執著,看戲時往往隨著自己的心性而行,忽略了其他!此外,對於自己感情以外的東西又總是不太關心,所以看不到妳看到的!

    喜歡妳那句:昨天一個人感到很寂寞,今天一個人又不感到寂寞了。是的,就是這樣,好不神奇!

    也許是因為星味,只覺得她是演出來!

    咁我喜歡看范冰冰多過周秀娜了,對周總是沒多大好感,而范不再全程濃妝艷抺,是少有的image,雖然以此角色來看確是大了點!

    回覆刪除
  5. Lars Von Trier那失言片段好正,他好想去表達自己的想法,想說得世故點,無奈愈描愈黑!

    沒錯,自己也有一些想法似乎是為世所不容的,是有衝動去告訴人,但又明知不可,因為別人不容易明白及接受!就如那些對b的想法及對老弱者及普遍世人的同情心等issue,只可對好朋友說,起碼他們會嘗試認真去理解!而其他人在一知半解下只會產生更多的誤解!

    Hilter作為一個人絕對有值得同情的地方,這不等於認同他的所作所為!世人往往喜歡斷章取義莽下判斷!

    在旁的Kristin Dunst顯得有點無奈,哭笑不得!最正的她可能是在"The Virgin Suicides"!

    p.s.一向對梁振英沒好感,那次他失言我很是心涼,當然主觀地覺得他拍馬屁!

    回覆刪除
  6. 在網路上隨意亂找, 終於找到一篇欣賞《觀音山》的網誌!! 《觀音山》是我近期最喜愛的電影, 一個月內我就在電影院看了三次--兩次國際版+一次內地版, 將兩個版本互相比較, 真是痛快!! 除了劇情之外, 不知道你對本片豐富的電影語言, 有什麼感想和看法, 不妨交流一下!!謝謝!!

    回覆刪除
  7. 不好意思,近日頗忙,沒空回覆!你說的電影語言,可否舉例說明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