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星期三

Melancholia("世紀末婚禮") ----- a planet hiding behind the sun/ self-destructive depression
























Film : Melancholia (2011) (Denmark)
Directed by Lars von Trier
Written by Lars von Trier
Starring Kirsten Dunst/ Charlotte Gainsbourg/ Kiefer Sutherland
Cinematography Manuel Alberto Claro
Duration: 130 mins

1. 估不到上畫兩星期便落畫, 好彩我還抽到時間看第二遍。雖然2012年只過了不夠一個月, 我相信此片會是我2012年的十大電影, 我不相信這年會可以看到十齣比這齣還好看的電影。

2. 我也相信在眾多末日題材片中, 沒有多少齣可以超越這一齣。

3. 看之前期望很大, 亦因此關於此片的任何資料也避看, 很可惜中文片名卻露了端倪, 給我知道是講婚禮及世紀末的, 不過事實是片名改得不好, 反之很喜歡英文名, 關於抑鬱的已深深吸引到我!!! 極大期望而沒令我失望是很難的, 而它卻做到。

4. 片頭拍得異常奇特卻很吸引, 第一個感覺是"Antichrist"手法的延續, 都是extremely slow motion。不過, 我卻同時想到"Tree of Life", 我還擔心會好似"Tree of Life"般會充斥全片, 那麼可能會相當沈悶, 結果原來只是一個opening, 而且當看畢全片, 就會發現這opening的重要性。

5. opening的影像給人很深刻的印象, 那糾纏不清的覊絆, 那沉重的步伐, 那無助的馬兒, 一切一切將隨著末日而消失, 著實是多麼美好!!!

6. 兩姊妹, 焦慮與抑鬱的結合。 有說此片其實是導演自身的反映。

7. "I smile, and I smile and I smile", 騙別人也在騙自己。所有外表的風光與快樂, 似乎也進入不到內心。別人盡了所有力去令我開心, 我還是不領情, 實在令人討厭。 大概一般人遇到女主角Justine, 也會對她的所作所為及喜怒無常極之討厭吧, 似乎完全不理別人的感受, 像這世界與她無關。fake happiness有時是很辛苦的。

8. 我明白她曾經用盡方法令我開心, 不過卻是徒勞無功, 對著我, 她感到無助, 而我只有無奈及歉意, 漸漸地她覺得我不再愛她, 我也開始模糊得說不出話來.......

9. "Enjoy it while it lasts. I myself hate marriages."

10. 所有事實也沒有絕對, 都是相對的。 飢荒的時候, 我這種不理營養不注重飲食的人可能最遲死。就如抑鬱症的人面對世界末日時也許是最平靜的, 因為他習慣了把所有東西想到最壞。各人都在恐慌之時, 他卻可以悠然面對, 甚至可以在當中找到快樂吧, 因為一切的不快樂將會過去!

11. "The Earth is evil....... We don’t need to grieve for it. Nobody will miss it. . . . All I know of life on earth is evil.”

12. “I know we’re alone.....Life is only on earth, and not for long.”

13. When we realize we are unable to escape our end, some of us accept, some of us panic and deny our fate.

14. 想得樂觀的人也許才是逃避現實的人, 而抑鬱的人才是追求真正價值的人。

15.  "Melancholia in itself is a value", 這世界究竟有甚麼是有真正的價值?

16. 世界末日之時, 有甚麼人是你真正想一起的?

17. 片中很多畫面也美得很, 很花心思的燈光處理, 帶來視覺上的享受。

18. 估不到那小小的鐵圈卻能帶來如此恐怖的效果, 令人不寒而慄。

19. 配樂非常精彩。http://www.youtube.com/watch?v=yKlKbrxMcE0
Lars von Trier

20.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zD0U841LRM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_1X37SJcn4

6 則留言:

  1. 妳既然講得出呢句, 咁妳應該睇咗? 咁妳有無抑鬱症?

    回覆刪除
  2. 不過無論有無抑鬱症,也會欣賞電影中的畫面處理吧! 不過, "Antichrist"給我的震撼更大!!!

    想補充一點:那麼, 有人用盡力令我開心和沒人理我,是否就沒有分別? 事實是有分別的, 所以才更覺討厭。

    回覆刪除
  3. Antichrist是有人頂唔順的, 不過我看的上畫版其實也有刪剪!!!

    其實我就是說有分別! 我本來想講的是:假如別人知道怎盡力也不會令我開心, 那麼可以不理我也罷, 因為對我來說都沒有分別! 而我就會說:其實是有分別的! "有人盡力令我開心"這回事對我來說本身已經有其價值, 縱使好大可能無法達到目的!

    為何會聯想到收穫這命題! 不過理性的思想是否真的可以說服到主觀的感情? 可能我真的無法做到, 我偏向於希望所有我認為美好的東西可以恆久不變, 我甚至會為達到此目的而努力, 不過我同時知道抱有這希望的人注定不會開心。

    回覆刪除
  4. 其實我都認為這是年度之選!
    離開戲院後,有種不想破壞那份美,不想"隨意"找電影看的感覺。看完這齣電影,很想找導演其他作品看。相對我愛這齣多於Anti-christ,或許只是我比較看懂這齣。

    抑鬱的題材,我也有偏好。都是有病的人?

    抑鬱病人反而更能面對逆境,有趣。又或所謂病人,只是比大部人敏感、"異"樣,其實有問題的是大部份"普通"人。

    回覆刪除
  5. 點解我同妳有時差?

    後來才知道之前看過的Dancer in the dark & Dogville都是他的作品, 當時當然沒有留意導演, 不過頗喜歡Dogville的手法及對人本質的分析, 雖然內容其實已經不太記得!

    有問題與否其實也是相對的, 不是人多就大晒, 最多是多點聲勢, 只是你要面對人, 少不免要迎合別人,尤其是眾人,除非你選擇孤立自己! 好多人都相信自己的想法比較有理, 正常不過, 遇到同類愈多就會變成力量, 就像拿著真理, 那時就看你可以有幾堅持, 當然一個人所堅持的東西也不一定是合理!有時, 妥協才是生存之道, 太過堅持也許會受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