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星期二

只想你會意 ----- 一個初戀故事
























1. 首先聲明, 這不是歌評, 也不是電影隨想, 只是一些很個人的東西, 讀者們選擇不看下去可能較為明智。

2. 這是一個短篇小說, 是友人昨年給我的生日禮物, 一份沒想過會收到的回應/回禮。我以為只是說了就算, 畢竟只是我的一個小小故事, 於我重要, 於別人就只是一個平凡故事而已, 沒想過它會化成一個短篇小說, 不是記敘, 是有完整故事結構的一個富想像的故事, 也有著友人寫故事的一貫風格, 比起用金錢堆砌的禮物來得有意義。

3. 對不起友人, 昨年的禮物到此時此刻才看完, 縱使妳明明知道我對看小說或文字的東西(除了我想找的資訊)比較抗拒, 事隔這麼久還是不可原諒吧, 知道妳心裡一定在某處怨恨了我, 而且一直無聲無色, 沒有跟我絕交大概也是我的萬幸了。

4. 昨天心血來潮, 忽然來了這麼一個念頭, 就起了看此小說的心情了, 妳知我看書一向是等mood到方能成事, 不過要等多久我也無法估計, 妳也許理解卻未必接受。說回頭, 昨晚凌晨時份便開始重頭再看(之前曾看過兩個chapter), 其實小說只有十多頁, 慢慢的看還是看了良久, 直到剛才才看罷呢!

5. 故事的起首與終結有著妳強烈的風格, 那些前世今生來世千絲萬縷的關係, 最終的結局還是出乎意料, 甚至有點不解, 遲些要問問妳了。
還心/留白/再見/其後

6. 重看那些細節, 又再令我想起從前的種種, 那段青蔥歲月實在令人懷念。雖然告訴妳故事的當時我的時序也有點混亂, 害妳也有點混亂, 也許我將來失憶, 這故事就成了我的回憶了。事件縱然有虛構的成份, 夾雜了真實與設計的對白, 不過卻能捕捉到一些精髓, 甚至對於當時的我的所思所想有了更深入的分析, 多得妳非凡的洞察力。

7. 多謝妳美化了她, 感覺上她好似更完美呢, 我甚至想, 可能沒有美化, 只是她有很多的好我未有察覺吧。她的存在, 我與她的關係令我相信這世界可能真的有永恆存在, 我一直找的未必一定會撲個空, 雖然我最近一直很擔心.........

8. 故事中妳寫了很多有意思的東西, 節錄如下(未能盡錄, 有時間後補):
a. "他將要從萬般不滿的過去, 進入一個萬般不安的未來"
b. "她不會穿顏色很誇張的衣服, 也不會挑很流行的款式, 當然也不會化粧,也不喜歡顯露身材" (甚是!)
c. "存在於兩個人之間的留白,他每天都用對話和聯想去填滿...."
d. "分離, 原是青春的點火器。"
e. "而青春, 就是不斷做夢、和誤以為夢想實現的悲喜劇"
f. "令人興奮的明天請早點來吧。不, 令人憂慮的明天, 還是別那麼快來吧。" (就是我當時的心情!)
g. "原來等待是有意義的, 耐心就會等到格外的獎勵...."
h. "說到底, 他的個性本來就很喜歡「紀念」, 難道那是由於他總是給自己預設了一個「失去」的未來, 因此努力收集足以「紀念」的回憶?"
i. "這簡單的關懷和小小心思, 竟具有穿透時間的震撼力, 讓人永遠都伸手便可觸及, 某年某月那張純真臉龐。"
j. "每天活在回憶中, 彷彿困在沒有釋放期的囚牢。"
k. "那模糊又遙遠的幸福感, 令他的腿永遠給回憶拖著, 以致無法投入於眼前。"
l. "聽說死亡是復活的必經之路, 也許他會從此復活吧....."
m. "時間因等待而存在, 若看見雲在動, 而心裡卻沒一絲等待, 時間便算是白過了。"
n. "有了牽掛, 就再沒平凡的人。一加一的美麗, 就在於它是從最平凡之中, 生出無限個可能。 "
(我大概是沒法寫得出這種文字, 若由我自己來寫, 必定悶透, 只有孤芳自賞。)

9. 看的過程中, 思想游走在那段時光, 不暗也掉下淚來, 是感動及開心的眼淚吧!
看罷, 發現鏡片凝著的淚水,就像留著永恆。

10. "只想您會意", 某些歌就總代表著某些愛過的人, 而這首是屬於她的!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F0xWpRxU_U

11. 看的當時, 我是聽著此CD的: Preisner's Voice ----- Zbigniew Preisner (Krzysztof Kieslowski電影的配樂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BmrXTsME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kF7vFDqNJY

12. 這篇就當給妳的情人節禮物吧, 情人節從來都不限於情人吧! 哈哈, 幾無誠意:p

p.s. 回應中可不要提到故事的細節啊, 這個故事還是不想被公開, 而且不想她知道我說的就是她(雖然她看到此篇的機會率很低)。知道這故事的友人不出十個吧, 不過近這十年來也似乎沒再正正式式講過這往事了。

1 則留言:

  1. 當然不是送錯禮物, 是份很特別的禮物/回禮!

    除了因為我抗拒看文字,尤其是長篇小說(相對來說, 散文及短篇小說比較易入口), 其實最大原因是mood, 我想等一個適合的心情又或是一個很平靜的時間,而這些日子又確實不容易找! 不過, 我也知這樣的解釋大概沒法平息妳的一點失望!

    看的時候湧起回憶的點滴,我不敢說是一份美好的回憶, 畢竟這事對我有著根源性的壞影響,而我的著眼點總在negative的東西。

    要張開懷抱, 先決條件應該要對這世界抱有希望吧,可惜我心中的世界已走向滅亡。

    如果是變成一本袋裝書也很不錯啊,不過還是不想放太多關於她的相片, 最多就是那一幅。暫時仍是不想她有一天知道, 我覺得她會介意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