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星期三

Ruby Sparks ("書中字有夢女神") ----- Yes, I will keep on writing :)


Film : Ruby Sparks (2012) (USA)
Directed by Jonathan Dayton/ Valerie Faris
Written by Zoe Kazan
Starring Paul Dano/ Zoe Kazan/ Antonio Banderas/ Annette Bening/ Steve Coogan/ Elliott Gould
Music by Nick Urata
Cinematography Matthew Libatique
Editing by Pamela Martin
Duration: 104 mins


1. 簡單的idea, 但是拍得很好, 個plot發展得很不錯, 不單是一齣浪漫喜劇, 其實也有很多東西值得思考。

2. 我在想如果這idea落入日本人手中, 大概只會是個沒深度的喜劇。在很多人仍沉醉於"Twilight"那種刻意浪漫之中, 這齣可算是清泉, 雖然大家寫的, 現實中都不會發生。我知我這樣寫又不知會得罪多少人了。


3. 頗喜歡中文片名, 也說了故事的中心, 就是年輕作家筆下的完美女神, 竟然突然在現實出現, 她所有的東西就如筆下的投射。我完全明白男主角那刻的興奮程度。

4. 喜歡男主角的角色設定: 不善溝通、思想守舊單純、活於自己的思想世界、妒忌心重、佔有慾強。

5. What if I can play God? What if I can have full control of what I created?

6. 人的佔有慾與嫉妒心可以很恐怖的, 令人失去常性與理智。那場戲其實令我好心寒, 甚至有點不安, 一個人類實在不應擁有那種力量, 根本人心是沒法駕馭的。

7. 女友死跟那段拍得很有趣, 尤其是過馬路一節。

8. 喜歡男主角用傳統打字機寫作, 不喜歡他轉了蘋果電腦。當然, 我知這個改變是有意思的!

9. 最不完美是有b的出現, 又嚇親我, 當然這是個人問題。

10. 究竟如何可以深愛一個人而同時給她自由? 很高深的學問, 也是修養。不過, 再想深一層, "給"某程度上其實已暗示了關係的不平衡! 又如何"love you just the way you are"?

11. 很贊同寫一部傑作, 然後從此消失。

12. I like the ending, it's romatic and the script is well written!

13. 今天同事提起才知原來劇本是女主角寫的, 我正想說如果女主角吸引些就更perfect, 因為她好明顯不是我的完美女神, 現在知道她還有才華, 又挽回不少分數。

14. 原來男女主角是在現實中是男女朋友關係, 而且已一起五年了。初次見到男主角是在"little miss sunshine", 他的角色是我全片最愛, 印象最深刻是片中的他不跟任何人說話的。

15. Song from "Ruby Spark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N3gOftfz2U&feature=related (Sylvie Vartan - Quand tu es l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VDfmn_TMkI (Ca Plane Pour Moi” (Plastic Bertrand)


16.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4RJYlSgDKM&feature=fvst

2 則留言:

  1. 估不到妳看戲也那麼快!!!

    似乎妳不太欣賞此片! 之前看資料,其實她最初寫這故事的時候本來不是為了拍此戲, 而他們是否可以變成男女主角亦未必是他們完全控制的事!這與九把刀的完整計劃又有些不同!

    她亦提到故事的中心是:"comparing the idea of love to the actuality of it"/ She rejects the description of Ruby Sparks as a Manic Pixie Dream Girl, calling it reductive and diminutive, whereas Ruby Sparks is about the danger idealizing a person, of reducing a person down to an idea of a person. 我覺得這個想法頗inspiring!!!

    不過妳身為作家應該會有另一種看法, 而且對編劇要求相對上會比我這些觀眾更嚴苛一些, 也許同一idea妳可以寫得更有層次。

    至於"自我陶醉", 哈哈, 我反而即時又想起我想寫的那本書, 其實我絕對相信其中的內容必然會"自我陶醉"一番, 雖然故事是偏向慘劇,不過過程中大概有不少自我陶醉的所謂浪漫情節! 反而, 另一角度來說, 也許自我也不陶醉,可能寫得也沒有這麼投入! 我想過度抽身與過度投入去寫一個故事, 其實要找它們的平衡點。

    我愈來愈覺得我寫的那本書妳是不會喜歡的, 也許只因好奇多點, 再加些私人感情, 大概如果妳不知是我寫的, 應該會得到劣評:p

    回覆刪除
  2. 幻覺? 不過就會無咁浪漫!

    咁睇完有無改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