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4日星期日

Hitchcock ("驚慄大師:希治閣") ------ "I have the right to the FINAL CUT!!!"


Film : Hitchcock (2012) (USA)
Directed by Sacha Gervasi
Written by John J. McLaughlin
Based on Alfred Hitchcock and the Making of Psycho by Stephen Rebello
Starring Anthony Hopkins/ Helen Mirren/ Scarlett Johansson/ Toni Collette/ Danny Huston/ Jessica Biel/ James D'Arcy/ Michael Wincott
Music by Danny Elfman
Cinematography Jeff Cronenweth
Editing by Pamela Martin
Duration: 98 mins

1. 兒時經常聽到阿媽提起"緊張大師希治閣", 大概頗為欣賞他的作品, 甚至看過不少呢! 我記得好細個她帶過我入戲院看"後窗"的。

2. 看罷此戲, 覺得Hitchcock本身就是個偷窺狂, 總是在"後窗", 他總在不知不覺間在鏡頭前略過, 在現實中的他亦然, 他看透一切, 同時也是個旁觀者。

3. 本來對此片滿有期望的, 因是半Docu式的講Hitchcock及拍"Psycho"當時的幕後花絮, 不過看時才發現其實是講Hitchcock夫婦間的故事及當時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婚外情疑雲, 這個反而不太吸引我。

4. 不過, 成功男人背後果然必然有個能幹的女人, 甚至比那男人還strong。而女人間的嫉妒是永無止息的。

5. 最愛看仍是"Psycho"開拍的困難及所面對的種種問題。亦因此知多很多幕後的東西, 就如他的經典"Vertigo"原來當時是票房仆直, 而拍Psycho前是他事業最低潮, 只淨名聲, 他拍"Psycho"已是孤注一擲, 而"Psycho"原來是他最後的幾部作品, 他一生沒拿過Oscar這個我也不知, Oscar其實可以是這麼沒代表性的, 也許當時的Hitchcock太過大膽太有創意。

6. "Psycho"那場浴室戲那配樂確是經典, 好彩Hitchcock有用到。究竟那場戲是否真的由Hitchcock親身示範而拍成的呢?!

7. 與電檢處人員周旋一段看得很有代入感, 也許時勢所迫反而造就了導演的高超剪接技巧。

8. Opening Hitchcock對鏡頭的介紹及結尾的round-up真的很希治閣啊!!!

9. 由於"Psycho"是改編自小說, Hitchcock決定開拍時說要買斷市而上所有小說, 因不想觀眾在看戲前有機會知道結局。這個想法真係好正, 也很霸道, 就如他說: I have the right to the FINAL CUT!!!!

10. 此片不算突出, 相信在Oscar只能陪跑。

11.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7vYhtfNM9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