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6日星期一

乘著光影旅行("Let The Wind Carry Me") ----- 這樣才稱得上活出靈魂!
























片名 : 乘著光影旅行 (2011)
導演 : 姜秀瓊 , 關本良
受訪者: 侯孝賢、王家衛、舒 淇、張艾嘉、姜 文、徐靜蕾、是枝裕和、吉爾‧布都、陳英雄、行定勳 等
片長 : 88 分鐘

1. 說實話,雖然看戲多年,不過少有留意攝影師的名字,實在不該!李屏賓這名字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縱使他多次得過金馬獎最佳攝影,實在想不到很多我喜歡的影片也是他當攝影的,他更稱得上是侯孝賢的御用攝影師!看罷此片,我想從此我會多加留意電影攝影師的名字,他對一部影片給人的感覺原來可以起著如此大的作用!

2. 節錄一下他曾當攝影師的影片: 童年往事/ 戀戀風塵/戲夢人生/海上花/千禧曼波/咖啡時光/最好的時光/紅汽球(侯孝賢)/女人四十(許鞍華)/心動(張艾嘉)/花樣年華(王家衛)/一個陌生女人的來信(徐靜蕾)/太陽照樣升起(姜文)/不能說的秘密(周杰倫)/親密(岸西)/空氣人形(是枝裕和)/挪威的森林(陳英雄)

3. 他與侯孝賢的關係很特殊,從訪問中可看出導演很信任他,而且有點心靈相通的感覺,最好笑是侯說他想到的他一定拍得到,不斷把他推向limit,李有點無奈,卻又總能完成任務!

4. 很喜歡李提到關於光的沉迷,他說那些東西一直存在,你去關心它,它才會是你的!我覺得這可以apply到很多方面呢,人也一樣!

5. 很羨慕李能把自己沉迷的東西變成自己的事業,雖然長期飄泊,辛苦得很,但仍然樂在其中!他因為事業犧牲了家庭,長期不在家,其實最苦的莫過於他的家人!那幕長鏡看著他的背影拍出那種浪人的感覺!

6. 從影片中感受到他是個善良的人,而且對後輩很好,不會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人,這反而令人產生敬佩之心!反之,從姜文的訪問,想像得到他會是個自我放大的人吧!

7. 看著李拍的家庭影片,亦看得他對大自然的愛,那風中舞動的樹葉,他那天真的笑容與喜悅,看得令人動容!他提到大自然間有很多神奇的東西,它們總是在身邊出現,只是你有否去留意,甚至把它們拍下來!

8. 他說喜歡自然光,因為所有打出來的光都已變成假,而且有很多光是造不出來的,他就是希望能拍出那種自然,把它留在影像裡!

9. 影片也拍攝了他與母親的片段與訪問,帶她同去挪威領獎與旅行一段好正,也許大部份母親其實也不知仔女的實質工作是甚麼,不過看到他們在工作上取得成就那份欣喜是無法掩飾的!

10. 李提到收到不斷的來電,開始擔心家人的事,是的,有些東西一直在你身邊,你甚至不再感到他(們)的存在,卻原來是那麼重要的!另外,那種因為工作在外,得到最高榮譽也沒人可以分享的心情卻又真的苦得要命,那種孤獨感不是一般人可以承受得來!

11. 《童年往事》似乎對很多人有著很深遠的影響,我沒有看過,希望有機會看到,最好是在電影院!

12. 影片輯錄了很多他拍攝的電影中火車/列車與路軌的鏡頭,拍得很美,而且有幾幕更是我印象深刻的鏡頭,有很深層次的意思!

13. 李提到在香港拼搏的十年,甚麼也拍,感覺上他好似是為了開飯,不過那種經歷對他來說是難忘的,也無形中為他的未來舖了路!香港的電影業確是奇怪,好景時真係濫拍不理質素,沒有商業價值的就被淘汰,也許不景氣也是好,感覺上好似多了空間出現一些敢求突破的電影!投資的人也許在想,橫豎拍甚麼也死,不如試新嘢看能否拍出條血路,唔覺意拿到獎,取不到利都攞個名吖!

14. 在我來說,影片的唯一遺憾是沒聽到他的愛情故事,我很有興趣知道呢!

15. 時間一過,物是人非,希望李屏賓攝影指導能夠保持他那顆純樸的心,拍多些好的作品,我相信作品可反映人心!我會記著你的名字!

16.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eRjpGIPqok
http://www.youtube.com/watch?v=n2L10WeZIyo

4 則留言:

  1. 你好, 遇然經過, 看到你也有看這套電影, 所以來留個言, 希望日後,也會有機會互相交換觀看電影所感。:)

    回覆刪除
  2. 一部非常不错的纪录片,我是在电影节期间看的,李屏宾先生还亲自出席座谈会。有关他与亲人的一段非常真实也非常矛盾,他愿做一个孝子,好丈夫,却碍于工作性质终日漂泊。就像三毛的亲人说的,最幸福的是作她(三毛)的读者。而对我们而言,最幸运的是做李先生的观众。

    回覆刪除
  3. 穿39號的大頭妹: 歡迎妳繼續留言啊!

    回覆刪除
  4. Cynthia: 所言甚是! 有時, 對於喜歡的人,也有一種想法: 最幸福是他的同事啊, 每天也可見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