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Tree Of Life("生命樹") ----- 人類本來就是走向離棄神的路........
























Film : Tree Of Life (USA) (2011)
Directed by Terrence Malick
Written by Terrence Malick
Starring Brad Pitt/ Sean Penn/ Jessica Chastain
Duration : 138 mins

1. 之前已有很多人談論此戲, 似乎是非看不可云云! 當然,對我來說,張poster已是趕客, 也因此不會在這裡出現, 不過我在看之前還是從未看過trailer或是了解故事! 我本來是滿有期望的,甚至叫了友人一起看,可惜.....

2. 相信喜歡與否會是很極端吧! 而我,是傾向不喜歡的! 而且我認識的Christian看過也不甚喜歡! 究竟這齣是福音電影還是剛好相反?

3. Choose nature or grace? 在我來說,答案好明顯,係nature!!! 兒子在片中就是要作出一種選擇, 在他生命裡就一直被父母那兩種矛盾的思想價值所支配, 處於兩難之地! 究竟對兒子的"愛"是否就是中和點, 不過他們所表現的愛在行為上是各走極端!

4. 突然出現天地初開的景象,畫面雖瑰麗,只是我的心理準備可不是看documentary啊,而且好似沒完沒了,那刻我只是想:幾時先會見翻D人呀? 不過,同行的友人卻說全片最好看就是這些,真係有人欣賞有人頂不順! 《2001太空漫遊》,人地一個shot搞掂,佢搞咁耐!

5. 片子的宗教意味很濃,接二連三背景出現的Gospel Music,令人有點拒抗!

6. Brad Pitt表現一般,反枱果場最好,有D驚,我阿爸以前都有咁惡,可惜我家慈母也沒有,兩個一齊打,無得反抗,只有避,最後總是滿腳傷痕! Sean Penn正好多, 不用多說也有個氣勢!

7. Brad Pitt在片中所表現的父權就像與evil掛勾, 同時他把所有期望寄託在兒子身上, 教導他們如何在這世上生存, 怎樣成為這世上的強者! 達到目的又如何,究竟還有愛嗎?

8. 人的nature其實是dark side, 而這dark side就是外面的世界,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你愈把這一面發揮得好,就愈能夠在這世界生存! 母親就像聖母一樣,純潔無瑕, 要變成這樣基本上要與世隔絕, 就像片中的母親幾乎足不出戶, 才可以避免被當下的世界所污染!

9. 生命的成長與延續本來就離神愈來愈遠, 除非你自我形成一個與外間的世界完全隔絕的空間, 才可以保持那純粹的愛吧! 也許正因為此才需要宗教!

10. Brad Pitt的兒子Jack演得很不錯!

11. 片中竟然用了Preisner(奇斯洛夫斯基的御用配樂師)的Lacrimosa - Day of Tears (Requiem for my Friend), 這也是同行友人認出的呢! 而此曲是Kieslowski死後Preisner所作用作懷念他的! 如果這世界有天堂, 而在天堂找不到Kieslowski, 我會好懷疑這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天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MOkUwbAdEU

12.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RYA1dxP_0

12 則留言:

  1. Molly: 可否把妳的觀後感再post在這裡? 其實我還未看呢!

    回覆刪除
  2. okok, here u go:

    對於《生命樹》,有些人不喜歡,有些人喜歡,我是偏向後者,但也不致於愛到不得了,始終我不是甚麼電影人,對導演的創作力和駕馭力,不會有淚流滿面的激動感應。有人批評導演是短話長說,將家庭的瑣碎小事無限擴大,竟敢與天地和人類歷史相提並論。對此我倒沒有惡感。也許香港人都太理智太清醒了,接受不了不平衡的比喻,我覺得那反而有種像詩的修辭,把不對稱的東西放在一起,像林夕寫為了一個「約定」,就可以「忘掉天地,彷彿也想不起自己」那樣。

    至於說它只是導演一人的感觸,這一點我也認同,它就像導演對自身成長、對成年後的困境的反思吧,就如上述那些不對稱的比喻,並非每個人都對那些感情有共鳴,但不能否定的是:本片必定直指每個人的成長過程。簡單來說,我想一百個人看本片,至少有一百種反應,因為大家都有不同的童年(陰影),自然會有不同的領受。其實我寫東西的目標也是這樣:只要能令每個讀者都有不同的感觸,我便是成功了。

    在我看來,本片有幾個關鍵詞(而且也就是能click到我的東西):1.父親。2.愛。3.宗教。有趣的是這三點是互相交纏在一起的:

    回覆刪除
  3. 1. 父親

    "father..." 童聲唸出來的這個字,對我而言很有感染力,像一句咒語,招魂似的呼召我去看這電影。father,指生父,也指上帝,兩者對西方人的人生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也許這就是香港人或東方人不太有感覺的原因。如此看來,既然把「上帝」視為「父親」,那麼把「地球歷史」比喻為「成長過程」也能成立了。)不管父親或上帝,都確立了每個人的行為和價值觀,確立的過程,似乎就是父親/上帝訂立規矩,然後讓兒子去服從,當兒子覺得自己只能勉強服從,甚至逐漸不能接受那些規則時,就會產生自責情緒,引伸出下一個問題:我不愛他了?為甚麼我變得那麼壞?基督教的中心教義就是愛,因此愛成了一責任,不愛就要受懲罰。這令男主角對嚴厲的家庭教育反感時,同時會生起強烈的自責和自我撕裂。

    我一直在想:為甚麼電影的設定是三個兒子?也許重男輕女是基督教傳統之一,既然本片要談宗教,因此男性才是最重要的角色吧。

    有一幕簡直跟我的童年一模一樣:父親坐著看報,命令兒子給他遞上打火機。我的童年也是一樣,以父為王的家庭,每天飯後當他坐下,我們便自動自覺地給他拿眼鏡、香煙、打火機、煙火盅,拿少了一件就會被罵。結果我也有過憎恨父親而自責的經歷,因此看到某些畫面竟然眼眶濕潤起來。電影說男主角一生都受父親的巨人陰影籠罩著,結尾以「人類大和解」作解脫,也許是從家庭的和諧,引伸為全人類的和諧吧,不過那也不一定是導演想說的答案,基本上我不認為他有意識去提供答案。

    回覆刪除
  4. 2. 愛

    「愛變成了責任,不愛就是壞人。」這就是男主角生命中的最大枷鎖吧。有一段男主角的VO說:「若不去愛,生命就沒有意義。」所以愛是甚麼?父親的嚴厲是愛,母親的溫柔是愛,戀母情意結是愛,不敢忤逆也是愛,相反就是不愛,不愛就是sin (有說不應把sin譯成罪)。我曾以為基督教所指的「愛」等於佛教所說的「慈悲」,看了本片覺得在實際執行時有點分別。我覺得基督教的愛,重點在於對施予者的要求,要求每個人必須懷著愛,去關懷別人、體諒別人、憐恤別人,也要對人誠實(我常覺得誠實vs愛是有衝突的),出發點都是對個人品格的要求,甚至可以把愛理解為對人性的自私、貪婪、為我獨尊的一種制約。

    而佛教的「慈悲」,我覺得較著重領受者的感覺,因為佛教的主旨是無常,它不必指示每個人應該怎樣做,佛陀說佛法有85000法門,也就是指根本沒有固定的方法,因此重點不在於布施的方法,而在於領受者能否圓滿其生命,眾生能否離苦得樂。這裏是否可以看出兩種宗教傳統對個人行為的不同要求?從而引伸出不同的價值觀?不過,如果「愛」是對腐敗人性的規範,這一點跟中國的儒家思想還是頗接近的。

    回覆刪除
  5. 3. 宗教

    其實上面已經說了我對本片在宗教上的思考,還可以談一下的是:片中那些很浩瀚的,對天地玄黃、宇宙洪荒的描述,我想就是為了強調它的宗教氛圍。有些人很厭惡那些影象,覺得很造作,也許他們對宗教、對「萬物都是神的創造」這一點,沒有太大感覺吧,我看到恐龍那段時也睡了一會。而且,我想東方人並沒有在基督教思想下成長的經歷,對本片的感覺,相信也跟西方人不一樣。其實「宗教對生活和思想的影響」,是我一向很感興趣的題目,所以我對本片可以隱晦地道出這方面的問題(而且不是「Anti Christ」那種超重口味),感到很愜意。


    最後,我不曉得為何找Sean Penn去演,基本上任何演員也可以演那角色吧。也許Sean Penn接拍時,重點不在於要不要演那角色,而是希望自己的名字存在於某部電影經典中吧。

    還有,關於成長這命題,忽然想起咱們「揚威海外」的《歲月神偷》,我想說的是:佛陀說得對,人不應有分別心--互相比較的心。(寫到分別心,想起一宗題外話:話說tree of life就是伊甸園裏的生命樹(吃其果子可得永生),另一棵就是分辨善惡的樹(亞當夏娃因吃那果子而被逐)。我曾聽人說過,所謂分辨善惡的樹,就是一種分別心,因此不管佛教和基督教都認為,一切人間禍惡,其實來自分別心。)

    回覆刪除
  6. 原文在這裏:http://www.facebook.com/note.php?note_id=10150257510683548
    建議你可看看我們的comment,其中Anissa提及有影評稱這套戲猶如導演的「祈禱」,我覺得這種形容很對啊!祈禱就是如此喃喃自語,有點雜亂而瑣碎,而且不必別人理解,但全是肺腑之言。很多人批評導演太自我中心了,一味狂拍自己的個人感覺而罔顧觀眾感受,我想就像畫家畫畫,不是都是要表達自己的感受嗎?為甚麼拍電影不可以?(尤其是他已受萬千寵愛,也不屑爭逐獎項的人,大概不必盡力去讓別人喜歡或理解吧。)

    看了你的評論,首先我不覺得你寫得不好啊,雖然你不喜歡這戲,但我覺得寫得比《武俠》和《John Lennon》都好,感覺內容更加獨到。

    但我比較surprise的是,為何你會以「離棄神」作題目,這似乎有點先入為主地把基督教規條置入,作為評論本片的標準。男主角對「愛」的疑問,就是離棄神嗎?那麼「神」是甚麼?是生活的標準?還是「愛」的標準?抑或是「好壞」的標準?離棄那個不明不白的「神」,到底是好是壞?

    到底「愛」是甚麼?「愛」本身真的是聖潔無瑕的嗎?片中的嚴父行為是愛,慈母行為也是愛,大哥騙弟弟用手指塞著槍口也是愛,我倒不認為導演要把嚴父視為evil。我們小時候,常覺得罵自己的人是壞人,疼自己的是好人,但是其實人都是有缺陷,都不是完美的,我們長大了就不會再把白臉黑臉如此簡單地分開。所以我想導演並無意思去把父親和母親的愛分好壞,那是成長的催化劑,是刺激男主角(和觀眾)去思考愛的切入點。

    我記得我寫《紙城》的「天水圍」故事時,曾寫過小孩主角發現眼中經常被父親虐待的母親竟然有外遇,一下子崩潰了,因為:受害人/好人是不應有缺點的!當你去愛一個人,有時候就要強迫/希冀對方演好你想愛的那個角色,所謂的愛,有時候也很自私。我比較接受佛教把「愛」視為「貪愛」,愛的前身是「觸」,愛上以後便會「取」,「觸、愛、取」是讓人萬劫不復的三種行為過程。

    結論是:「愛」與「罪」(是sin,不是crime,sin指人與神的關係變疏離)有很多意義,每個人也有不同感受,我看本片時,會認為導演想表達他成長期(或現時)對「愛」和「罪」的困惑,多於批判人類把愛用得不對,以致離棄了神這一點。

    回覆刪除
  7. 導讀:頭4段是我之前在fb寫的notes,最後1段是看了你的評論後寫的感想,enjoy~~ ;)

    回覆刪除
  8. 其實我覺得寫得不好的原因是寫的時候很不順心,唔知自己寫乜, 對片子的理解實在有點含糊, 不像妳那麼清晰! 其實我一直知道自己看東西很不宏觀, 總是看不到whole picture, 也因此觀點很個人, 而且有點偏執!反而, 寫"Nowhere Boy"及"武俠"比較易掌握, 可能比較近, 感覺還在吧!

    看妳作出這麼多的分析, 相信妳對此片的感覺比我深很多, 而這種命題又剛好能夠與妳的佛家思想接軌!

    至於我的命題, 有時不一定與戲的內容與表達的思想有很直接的關係, 我大概不是第一次這樣了! 或許只是很個人的看法!

    令我最有反應的應是"愛變成了責任"這說法, 可見我對宗教, 神, 父權, 成長這些大題目不太focus! 不再愛從而產生自責的情緒, 這種死結是不易解開的! 不過, 我一直也有一種想法: 愛是不應牽涉責任的! 不過, 又知道不負責任的去愛,結果又很容易傷害到別人, 最終還是跌入矛盾之地! 其實, 所有的承諾就是責任, 有誰可以不用承諾的去愛而又安心的呢?

    回覆刪除
  9. hehee~我寫在fb那一段也是因為剛看完戲就寫,加上在fb與人也談了一些,所以是在感受很深時立即寫下,現在也寫不出來了~

    也許你會覺得承諾、責任(還有各種現實生活的局限)會削弱了愛本身,但是我倒是相信:愛本來就不是那麼可愛,也許所有人間的愛都是充滿忍受、妥協甚至屈從的,因此人才那麼嚮往所謂神的愛--無私的、無限的。這也是我為何常認為神是人創造出來的,因為祂總是對應著人的缺點,去集中展示何謂最理想、無缺陷的標準。

    其實神是甚麼這問題不好說,因為反正我不信,不信的人是沒資格去解釋別人的信仰的。說起愛這件事,在基督教裏的「愛」並非我等凡夫俗子所理解的「愛」,那是有根有據的,必須依從聖經上的生活典範才算是「基督徒的愛」。這兩天我給基督教組織打字幕,所以才知道。(題外話:這次我打的影片,是有關那個「拗直治療班」的,我覺得那位負責的醫生說得不錯,至少「拗直治療班」不是四出抓人「剪鞭」(哈哈)。希望他們會將影片放上youtube,然後我再share給大家看看。)

    回覆刪除
  10. 其實, 看完妳的分析, 實感自慚形穢, 只怪我看書太少, 也許我的思想價值早已定形, 多年來也沒有多大改變! 佛學對妳來說應該是把妳的思想世界觀帶到另一個領域, 而我就總是褢足不前! 看書這個缺口不知何時才能打開!

    基督徒的愛相信妳是指聖經內關於愛的定義, 其實我覺得是寫得很好的, 只是凡人難以做到, 所說的愛是很spiritual的, 完全沒提過"性"! 不過這不在此詳談了,以前應該在《芳芳》/《巴黎野玫瑰》中提過!

    回覆刪除
  11. hey hey hey,唔好講咩自慚形穢,我的所謂comment對很多人而言都是不值一哂!在這地盤上,最可貴的就是我們都胡亂吹水,沒甚麼高階低階之分,只有真誠是唯一的標準,不是嗎,my friend?

    不過聖經其實有很多地方是談及性的,尤其性對西方人而言那麼重要及容易構成犯罪(思想和行為上),他們絕對認為在這方面,必須明明白白、毫不含糊地的作出生活指導。我剛打完字幕的「拗直治療班」影片,就指出聖經某章某節明示了男和男不能作和女人的事。其實我覺得研究聖經實在是很有趣呢~

    回覆刪除
  12. 我只是想說愛的定義沒有提及性, 當然對於性, 他們有其嚴格規範, 那些我是絕對的沒法做到, 亦覺得沒必要遵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