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1日星期日

Tree Of Life("生命樹") ----- 人類本來就是走向離棄神的路........
























Film : Tree Of Life (USA) (2011)
Directed by Terrence Malick
Written by Terrence Malick
Starring Brad Pitt/ Sean Penn/ Jessica Chastain
Duration : 138 mins

1. 之前已有很多人談論此戲, 似乎是非看不可云云! 當然,對我來說,張poster已是趕客, 也因此不會在這裡出現, 不過我在看之前還是從未看過trailer或是了解故事! 我本來是滿有期望的,甚至叫了友人一起看,可惜.....

2. 相信喜歡與否會是很極端吧! 而我,是傾向不喜歡的! 而且我認識的Christian看過也不甚喜歡! 究竟這齣是福音電影還是剛好相反?

3. Choose nature or grace? 在我來說,答案好明顯,係nature!!! 兒子在片中就是要作出一種選擇, 在他生命裡就一直被父母那兩種矛盾的思想價值所支配, 處於兩難之地! 究竟對兒子的"愛"是否就是中和點, 不過他們所表現的愛在行為上是各走極端!

4. 突然出現天地初開的景象,畫面雖瑰麗,只是我的心理準備可不是看documentary啊,而且好似沒完沒了,那刻我只是想:幾時先會見翻D人呀? 不過,同行的友人卻說全片最好看就是這些,真係有人欣賞有人頂不順! 《2001太空漫遊》,人地一個shot搞掂,佢搞咁耐!

5. 片子的宗教意味很濃,接二連三背景出現的Gospel Music,令人有點拒抗!

6. Brad Pitt表現一般,反枱果場最好,有D驚,我阿爸以前都有咁惡,可惜我家慈母也沒有,兩個一齊打,無得反抗,只有避,最後總是滿腳傷痕! Sean Penn正好多, 不用多說也有個氣勢!

7. Brad Pitt在片中所表現的父權就像與evil掛勾, 同時他把所有期望寄託在兒子身上, 教導他們如何在這世上生存, 怎樣成為這世上的強者! 達到目的又如何,究竟還有愛嗎?

8. 人的nature其實是dark side, 而這dark side就是外面的世界,是弱肉強食的世界,你愈把這一面發揮得好,就愈能夠在這世界生存! 母親就像聖母一樣,純潔無瑕, 要變成這樣基本上要與世隔絕, 就像片中的母親幾乎足不出戶, 才可以避免被當下的世界所污染!

9. 生命的成長與延續本來就離神愈來愈遠, 除非你自我形成一個與外間的世界完全隔絕的空間, 才可以保持那純粹的愛吧! 也許正因為此才需要宗教!

10. Brad Pitt的兒子Jack演得很不錯!

11. 片中竟然用了Preisner(奇斯洛夫斯基的御用配樂師)的Lacrimosa - Day of Tears (Requiem for my Friend), 這也是同行友人認出的呢! 而此曲是Kieslowski死後Preisner所作用作懷念他的! 如果這世界有天堂, 而在天堂找不到Kieslowski, 我會好懷疑這究竟是個怎麼樣的天堂!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MOkUwbAdEU

12.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XRYA1dxP_0

4 則留言:

  1. Molly: 可否把妳的觀後感再post在這裡? 其實我還未看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覺得寫得不好的原因是寫的時候很不順心,唔知自己寫乜, 對片子的理解實在有點含糊, 不像妳那麼清晰! 其實我一直知道自己看東西很不宏觀, 總是看不到whole picture, 也因此觀點很個人, 而且有點偏執!反而, 寫"Nowhere Boy"及"武俠"比較易掌握, 可能比較近, 感覺還在吧!

    看妳作出這麼多的分析, 相信妳對此片的感覺比我深很多, 而這種命題又剛好能夠與妳的佛家思想接軌!

    至於我的命題, 有時不一定與戲的內容與表達的思想有很直接的關係, 我大概不是第一次這樣了! 或許只是很個人的看法!

    令我最有反應的應是"愛變成了責任"這說法, 可見我對宗教, 神, 父權, 成長這些大題目不太focus! 不再愛從而產生自責的情緒, 這種死結是不易解開的! 不過, 我一直也有一種想法: 愛是不應牽涉責任的! 不過, 又知道不負責任的去愛,結果又很容易傷害到別人, 最終還是跌入矛盾之地! 其實, 所有的承諾就是責任, 有誰可以不用承諾的去愛而又安心的呢?

    回覆刪除
  3. 其實, 看完妳的分析, 實感自慚形穢, 只怪我看書太少, 也許我的思想價值早已定形, 多年來也沒有多大改變! 佛學對妳來說應該是把妳的思想世界觀帶到另一個領域, 而我就總是褢足不前! 看書這個缺口不知何時才能打開!

    基督徒的愛相信妳是指聖經內關於愛的定義, 其實我覺得是寫得很好的, 只是凡人難以做到, 所說的愛是很spiritual的, 完全沒提過"性"! 不過這不在此詳談了,以前應該在《芳芳》/《巴黎野玫瑰》中提過!

    回覆刪除
  4. 我只是想說愛的定義沒有提及性, 當然對於性, 他們有其嚴格規範, 那些我是絕對的沒法做到, 亦覺得沒必要遵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