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Only Lovers Left Alive (永生情人) ------ All Humans are Zombies!!!


Film : Only Lovers Left Alive
Director : Jim Jarmusch
Cast : Tilda Swinton, Tom Hiddleston
Duration : 123 mins

1. 之前於HKIFF看了一次, 也曾經於此blog寫過幾筆, 到現在正式上畫又看了兩次, 似乎我真的頗喜歡這齣戲, 看到第三次, 突然有想再談這戲的衝動。

2. 與其說這是齣沒高潮的劇情片, 不如說是一個啟示, 又或是對人類的控訴還貼切。

3. 男Vampire Adam經常掛在口邊說人類是zombies, 對於現今的人類恨之入骨, 其實也是源於對他們的失望。他們活了數百年, 經歷過人類的盛衰, 他們本身就是人類文明文化藝術的活寶庫。 主角Adam代表了音樂與科學的傳承, 而女主角Eve就精通文字, 飽讀各國群書又喜愛大自然, 對於動植物的學名也瞭如指掌, 對牠們亦滿有感情, 而老長輩Marlowe本身就是個文學家。可惜的是, 人類對於這些瑰寶已經不再珍惜, 甚至破壞它們。

4. 老長輩Vampire Marlowe說Adam是個有自殺傾向的浪漫無賴, 對於人類在歷史中所作的惡行他看不過眼, 也知道人類已無藥可救, 既然以一己之力是改變不了, 如果要以永生來看著人類墜落, 倒不如早點了結自己, 再沒眼看!!!

5. 不過, 雖然Adam長期處於一種很沈鬱的情緒, 他在愛情的道路上還算是幸運的。片中正表達出一種真正存在的永恆的愛, 他們的愛就像超越時間與距離, 這正是zombies最沒法克服的兩大愛情障礙! 看戲時我一直有一個疑問, 他們如此相愛為何要分隔兩地, 距離還要這麼遠, 大概這就是我等zombies所沒法理解的, 相隔兩地數十年時間, 愛情就像凝固了一樣, 一點沒變, 思念仍在, 看著結婚照片仍是那樣回味, 這種愛情要往那處找, 這其實是不存在於zombies世界的! 說句無聊話, 大概這世界剩下來的vampires不多, 沒有zombies那麼多機會可以變心吧!

6. 戲中一再強調人類的血已受污染, vampire吸了分分鐘危害自己性命, 這個idea頗新鮮, 不過說到底還是想說人類的心靈已受污染, 已失去了從前的純, "血"只是把這想法實體化吧, 而且血可算是生命的命脈, 血受到污染, 人也不會好到那裡。

7. 戲中有一小節提到vampire Adam帶Eve遊車河, 介紹了樂手Jack White於Detroit出生的居所, 似乎Jack是vampire也欣賞的結他手, Adam是玩音樂的, 他的角色設定也參考了點Jack White, 大家都是個怪人, 而且重視私隱, 也不善與人相處。(至於Jack White的成名作, 可以一看我另文寫關於The White Stripes的"Elephant" Album及他的小故事。)

8. 對於成名, Adam似乎徹底的抗拒, 但作為音樂人他仍是希望作品可以面世, 對於這種兩難, 他只感到無奈。在我眼中, 他才是真正愛音樂的人, 愛它的本質, 而不是愛它可帶來的實質東西如名與利, 這正正是vampire勝過一般人類的地方。

9. Ending Roller的音樂震撼心靈! OST非常精彩!!!
Jozef Van Wissem & SQÜRL - The Taste Of blood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deNU2bxX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