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9日星期六

The Godfather ("教父") ----- 黑幫片典範作!!!



Film Title: The Godfather (USA)
Duration: 175mins
Directed byFrancis Ford Coppola
Produced byAlbert S. Ruddy
Screenplay by
Based onThe Godfather
by Mario Puzo
Starring
Music by
CinematographyGordon Willis
Editing by

1. 印象中這應是我第三次看"Godfather", 當知道會在戲院上映一場很快就決定要買飛了, 由於是free seating, 怕坐不到好位, 開場前40分鐘已排隊了, 入到場卻原來最正那幾行都是reserved的, 不過總算坐到不錯的位置, 畢竟齣戲3小時, 加止背痛未癒, 位置不好就有排捱!!!

2. 雖然是一齣超過40年前的戲, 不過經典就是經典, 絕對經得起時間考驗, "教父"可說是黑幫片的始祖, 也是典範, 影響後期一系列黑幫題材的戲!!

3. Al Pacino一直是我最喜歡的外國男演員, 大概是看過"Scarface"(疤面煞星)後開始喜歡他, 在"教父"中他可說是個年輕演員, 不過演出已令人非常難忘!

4. "教父"不是一般的黑幫片, 它表面是說黑幫間的衝突與仇殺, 其實主旨是講親情、血緣與家庭, 教父的家族以家人排最先, 比任何利益都重要, 家人如何大奸大惡先起火頭, 也不用分辨誰是誰非, 總之有仇必報。除了有血緣關係的, 其他的都是外人, 管他是丈夫妻子。

5. 如果你以為黑幫經典必然有很多槍戰場面, 那麼你看教父必然大失所望, 基本上整齣戲是零槍戰場面的, 只有開槍場面, 而且也不多, 不是去殺人就是被殺, 非常分明。齣戲最大的魅力是戲味濃厚, 3小時真的一點也不難過, 當然在我來說看著Al Pacino的演出已是津津有味。

6. 有很多人會說喜歡"Godfather II"多些, 比第一集更精彩, 而且Part II有Robert De Niro演年少時的Godfather, 兩大方法演技的演員現身同一齣戲,確是難得。不過在我印象中我是喜歡第一集多些的(也許再看一次第二集會有不同的看法), 大概原因應是我很喜歡Al Pacino戲中角色Michael由不理家族生意去到成為新一代教父的心路歷程與性格轉變, 這個過程是非常好看的, 而去到第二集他的性格已經定形。

7. Opening的一場Wedding Party戲, 拍得很長, 也許有些觀眾會覺得很悶, 尤其是今時今日才第一次看的, 不過其實導演拍得很聰明, 利用一場婚宴戲就交待了教父家族各人的關係及性格, 也充分表達出教父的江湖地位及他如何重視家庭。

8. 經典對白: ".....made him an offer he couldn't refuse"

9. 經典配樂, 一響起就整個人也醒過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WqKPWO5T4o


10. 而Sofia Coppola在十多年後的"Godfather III"(1990)更是演Michael (Al Pacino)的女兒, 可惜她的演技劣評如潮, 而這角色原本是找Winona Ryder演的! Sofia的演員生涯很短, 也許因為太不懂演戲吧, 結果她轉移成為了導演, 很有個人風格, 與她父親的戲路完全是兩個世界, 代表作有"The Virgin Suicides"(鎖不住的青春), "Lost in Translation"(迷失東京), 不過其實我最有印象的是"Somewhere"(迷失某地)。

這使我悟出一個道理, 有些人在某些方面很失敗, 也許會一世被人看小, 如果你能夠找對方向, 總有一些潛藏的talent讓你發掘, 可以讓你在這世界立足。不過, 我說的是"如果", 其實未必每個人都有那種找對方向的運氣, 結果潛能從來沒有發揮過, 一世被人看不起。


11.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DO-nDW43Ik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