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29日星期二

Violette ("字裡芳華") (HKIFF) ------ 一個醜陋、貧窮、孤獨、失意於愛情、沒有自信的女子從文學中得到自我救贖的故事。

 

Film : Violette (France) (2013)
Duration: 139 mins
Directed byMartin Provost
Written byMartin Provost
Starring
  • Emmanuelle Devos as Violette Leduc
  • Sandrine Kiberlain as Simone de Beauvoir
  • Olivier Gourmet as Jacques Guérin
  • CinematographyYves Cape
    Editing byLudo Troch

    1. 導演之前曾拍過"Séraphine"(花開花落)(2008), 是一齣我頗為喜歡的電影, 今次亦是一齣傳記式女性電影, 描寫女作家Violette Leduc的故事。

    2. 故事分不同章節, 以影響Violette寫作生涯的人/地/書命名, 電影中的她是個雙性戀偏同性戀者, 不過她一生遇過的愛情都是被拒絕的居多, 她歸咎於醜陋的外表。

    3. 著名女權主義作家Simone de Beauvoir(西蒙波娃)可說是她的啟蒙者, 片中有很大部份篇幅是描述她們之間的關係, 由Violette對Simone的迷戀至失常到Simone不斷鼓勵她引領她到達自救之路。

    電影中的Simone:

    4. 其實Violette一生悲慘, 對愛情與性的渴求從來得不到滿足, 不過她大贍把這些抑壓的感情及自身的故事毫無保留地在她的著作中呈現出來, 經過多番挫折, 最终其作品"Bastard"得到認同, 人生亦初見曙光, 不過那時她已57歲。Violette終年65歲, 因癌病去世!

    5. Official trai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zhp2PCOWf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