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永遠的0 ("The Eternal Zero") ------ 罕有地反日本固有的民族性的一齣電影!


片名 : 永遠の0 (2013) (日本)
導演 :山崎貴
演員 :岡田准一, 三浦春馬, 井上真央
片長 :2小時24分

1. 是膽小怕事只求保命還是重視生命愛惜家人? 究竟誰人能夠下判斷, 時代、社會背景不同, 看法也有異, 當時是前者, 現在是後者, 其實也沒有定論, 好多時仍是取決於小數服從多數。

2. 當然作為親人, 聽過兩方的意見, 對於外公的行動, 選擇後者是必然, 因為不希望自己蒙羞。事實是如何, 其實只有他本人知道!

3. 日本人一向引以為傲的國家主義, 那種近乎麻木的民族性, 忽然唱了反調, 走向個人主義, 不以國家為重卻以家人為先, 在那年代變得討人厭是必然結果。

4.  戲中每當說到那次神風特攻隊的行動, 期待看到當時的情況的時候, 總是迴避了, 又返回現實場景, 心想不是不拍吧, 後來我便轉為開始想電影的end scene我會如何處理, 只是一直未能下決定end shot應該如何........結果, 我還是相當滿意這個處理的!

一直都是拍別人眼中的故事, 最後終於看到第一身的他了。


5. 我感受到他決定加入"神風特攻隊"的那種痛苦及內心掙扎, 決意生存比去送死難, 然後再放棄生存那種決意更難。

6. 看完roller才知演外公的資深演員夏八木勳原來已經不在人世, 看過他很多戲, 這齣應接近是遺作了!

7. 關於承諾, 很多戰爭戲也只會說"一定會返來", 我每次也覺得這種兌現率這麼低的承諾虧他說得出口, 又有人深情地相信, 結果很多時都是傷心收場。不過, 這齣的承諾卻make sense很多, 但同樣感人。

8. 完場聽到主題曲"螢"(by Southern All Stars), 再看歌詞, 特別有感覺! 誰不知之後逛唱片店, 竟然即時給我找到那single, 這是如戲中所說的"命", 還是某種"刻意安排"?!

全場也是綠色的"螢"光啊, 很壯觀!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lrqRNTvRFM


9. Official Trai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G1OHLyMY7U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