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星期一

Under The Skin ("皮下之慌") ----- 結合藝術、抽象與驚慄的一齣怪片!!!


Film: Under the Skin (2014) (UK/USA)
Directed byJonathan Glazer
Produced by
Screenplay by
  • Walter Campbell
  • Jonathan Glazer
Based onUnder the Skin
by Michel Faber
StarringScarlett Johansson
Music byMica Levi
CinematographyDaniel Landin
Edited byPaul Watts
Duration: 108 mins

1. 這張poster絕對是吸引的, 再加上Scarlett, 唔知講乜都要睇啦, 可惜的是我無意中知道了關於戲的一樣東西才入場(在這篇隨想中我也刻意避談那三個字), 如果唔知應該仲震撼! 另, 看完齣戲, 覺得中文戲名竟然改得出奇地好!!

2. 基本上齣戲是沒故事的, 可以講唔知佢講乜, 不過當然有令人深思的地方! 我見看的其間有4個人一起離場, 而散場時觀眾的反應都有點不明所以, 罵的居多, 有些就說如不是Scarlett做根本就不會看!!!

3. 齣戲重覆地只見Scarlett(戲中沒有提過她的名字)在Scotland駕著車不斷以問路方式跟街上的男人攀談, 然後引他們上車, 帶他們往一黑房中, 然後脫衣...........。repeat & repeat!!!

4. 當然, 那些男人出現的次序是其實是有舖排的, 在他們對話的互動中, 漸漸地令Scarlett的內心產生了微妙的變化!

5. 我個人覺得Scarlett遇見醜男的一段是全片的高潮位, 也開始令人想到under the skin的價值。

6.  說回影像, 可說是驚慄與藝術的結合, 上次給我這感覺的戲是"Stoker", 畫面拍得美得很又有氣氛, 雖然故事一般, 而這齣更是走向極端, 完全把觀眾帶向另一個幾何空間, 是一個意念的影像化。

其中一幕更是真的被個effect嚇了一跳, 每次進入黑房都是同一首配樂, 每次響起都令人毛骨悚然, 完全做到驚慄的效果, 是更高的層次, 絕對不是傳統式的驚嚇技倆。


7. 黑房中脫掉衣服的Scarlett, 印象中她的身型應是更美的, 這次覺得她胖了又矮了, 好似壓扁了似的, 不知是否效果, 因為印象中她是更高的。

8. 還有戲中間中就會出現一個電單車男, 跟Scarlett應是一伙的, 不過戲中沒有交待他的故事, 大概他的冷血從來沒變, 跟Scarlett來個對比。

9. 片中很多鏡頭也很美, 這是其中一個我很喜歡的鏡頭:

10. 既然她冷血的把那個失去知覺的男人用石頭打死, 為何不把在旁嘈到死的B也用石頭打死, 不過這場戲是她開始感受到一點人性的一幕吧。

11. 一般人不可能像Scarlett一樣可以拋低外貌的影響, 看到under the skin的東西, 尤其是這skin是屬於你的, 不是暫借的, 總會因為美麗的外表而自豪, 嫌棄別人的醜陋外貌。對於Scarlett來說, 外貌的美醜根本對她一點分別也沒有, 也正因如此, 她才接觸到別人內心的悲傷與孤寂, 從而產生了憐憫之心。

12. 結局令人覺得一般男人對於美麗的外表都是不懷好意, 妳稍為動了一點憐憫之心, 沒法狠心下去, 害的只有自己。

13. 那黑房的影像處理是非常出色, 水底水面, 血肉輸送管都是美得恐怖, 跟戲中的Scarlett一樣, 好明顯齣戲絕對是要在戲院感受, 在家看一定得不到相同的影像震撼!

14. Official Trail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SWbyvdhHw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