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星期日

海上傳奇("I Wish I Knew") ----- 18 Stories!
























片名 : 海上傳奇 (2010) (China)
導演 : 賈樟柯
演員 : 趙濤
被訪者: 杜美如/ 侯孝賢/ 韋然/ 韋偉/ 潘迪華/ 費明儀/ 韓寒........
片長 : 118 分鐘

1. 是Documentary,加上趙濤的穿插!

2. 當然要看這些有政治背景的紀錄片,對我來說是有點heavy,可以領會感受的也不多,不過從人物專訪中聽到一些關於他們的軼事及故人的故事,還是有點真情流露的!

3. 關於上海幾十年的轉變,嘗試用不同人的故事與角度去看歷史與個人經歷那千絲萬縷的關係,那些人有著不同的背景職業社會階層,也有因政治動盪而離開上海到台灣香港的故事,希望以較全面的角度去看那些變遷!

4. 印象比較深刻的是提到文化大革命,講及一個故人的故事,曾經盡享富貴,面對可能被炒家,仍能樂觀面對,說已享夠福,去到閻羅王處也好交代!有多少人會真心講個"夠"字,知足真是常樂,貪戀榮華富貴的人內心也快樂不到那兒!

5. 其實最令我驚喜的是看到不同電影的片段,有些是未看過的舊片,又有樣版戲,還有就是我看過或者是我知道的電影,如王家衛的"阿飛正傳",侯孝賢的"海上花",婁燁的"蘇州河",還有當時被認為反中國反共的Michelangelo Antonioni紀錄片作品"中國",更找來當時負責接待的工作人員做訪問,他說看著他拍,不過從沒看過那片,更不知他在拍甚麼,只覺得他在拍中國當時最差的東西!

6. 部分被訪者是曾拍過影片的演員,容易令人感到歲月摧人老,也見證了當時上海的面貌與屬於個人的小故事,有悲慘的有值得回味的!潘迪華的一段很真情流露!

7. 其實我想不透趙濤在片中的作用,穿插於各人的故事之間,像在尋找甚麼似的,沒有一句對白!她代表著一個旁觀者,看著上海的變化,還是她本身就是上海?!-------- I wish I knew!

8. 至於影片與上海世博的關係,其實不算太明顯!不過聽到那些宣傳口號:"辨好世博,為中國爭光"之類,實在有點逆耳!

9. 戲中聽到許冠傑的"浪子心聲",倍感親切!

10.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jGaocNjJQY

6 則留言:

  1. molly, 你去了幾天北京就有如此大感概,有那麼嚴重?我的意思是實情十分之不樂觀,但外在的氣氛是鼎盛太平,真叫人精神分裂。在北京絕對不能去的地方是天安門,無論怎樣遊人如鯽,張燈結彩,你只會想到一件事,無數講!

    關於落地生根,我都好疑惑,你道陳冠中是如何生存下來的?

    回覆刪除
  2. Molly, 多謝你的 Beijing update。有趙連海這種事情,不用對這種政權,國家存什麼好意、幻想了。我也不欣賞邱立本的文章,如果中國的中產仍是隨地吐痰的'真誠 '人物,他們不會過渡到有良知、人文意識的公民。 我亦只能繼續精神分裂地消費著中國。

    回覆刪除
  3. Molly, 我怎會沒興趣看妳寫的世界觀,我學嘢就真,妳都知我對於這個世界的冷漠程度與無知吧,最近才有人把我形容為"在孤島上的人"!

    妳對於城市的insight果然獨到,短短四天就感受到這麼多及深入!其實妳說得有點恐怖,就像妳的科幻小說的真實版,嘗試去感受每個人的面目,確是有點詭異,妳就是獨立於所有人而生存的真正人類,其他的都是喪屍.....Biohazard^_^!!!

    講起"1Q84", 唔知"挪威的森林"電影版會拍成點,我不敢期望,從前已覺得村上春樹的東西是拍不到電影的,雖然他所描述的場景都很有電影感,但人的內心感受好難拍出來,加上他的書不似劇本,戲劇性不強,也許兩小時的"挪威的森林"能夠濃縮出一點電影感來吧!

    回覆刪除
  4. 挪威的森林本書我好多年前看的,當然是完全失憶,只剩下一堆很模糊的感受,只記得我看的時候還是很代入,有一種很局促的憂鬱,所以喜歡!

    UNIQLO嘅限量版tee有乜特別,不過在我看來$99也很貴,上次看中Eva系列T,綾波麗咁吸引都無買,我仲想等佢特價,友人說不買可能會斷貨,不過之後已很多個月無行時裝店,妳還看到eva系列嗎?昨天險些兒就買咗bossini同M&M crossover嘅衫,結果都忍住,不過同咗Mr.M&M影了合照!

    回覆刪除
  5. bossini那些稍為有cutting design的女裝全線售罄,友人好不失望,想連display都要,不過人地話唔賣,她恨自己發現得遲!

    買bossini梗係買童裝啦,就無超長tee或蝙蝠袖果D嘢,我次次都係買童裝,通常靚D同埋colourful D!

    咁限量版T即係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