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惡人("Vallain") ----- 我們其實也是絕望無助的平凡人!

導演 : 李相日
演員 : 妻夫木聰、深津繪里、滿島光、岡田將生、樹木希林
片長 : 139 分鐘

1. 其實是沒有惡人的,只有別人眼中的惡人!

2. 與"告白"是兩種不同的approach與故事,說都是講人性,可以咁講,不過卻是兩回事,兩戲難以比較!

3. 有滿島光是驚喜,一直也頗喜歡她,而且間中又re-cap有她的片段!

4. 得了很久才見深津繪里出場,她好正,又演得好,而妻夫木聰是刻意改形象,不過他的演技本身一向麻麻,這齣可算來個突破,只是能突破形象,未能突破演技!

5. 談的是寂寞,我喜歡的題目!這世上總有人是不愁寂寞的,他們也許未必能夠體會到戲中主角對別人的關心的渴求,究竟寂寞與自悲有何關係?

6. 二人亡命天涯的日子是幸福的,就像受著全世界的迫害,只要最愛的人在身邊就甚麼也不怕,最怕的只有分開,如果真的要分開,寧願親手把對方殺死,而對方也死而無怨,我嚮往這種絕望的愛情,令我想起"高校教師"!

7. 滿島光是整個事件的起點,在某個角度是衰人,不過其實是個簡單的可憐人,在父母的角度當然永遠是個可愛的女兒!而那個怕死賤男也是個可憐人,他的所謂瀟灑不覊來自他對別人的漠不關心!

8. 至於最愛的人那個issue,有了最愛的人才見證到人性最真摰的一面,同時失去最愛也令人傷得最深!有最愛的人,其實是好是壞,沒有的話,可能更能活得瀟灑點,不過卻沒法經驗到人性中最深刻的感受!

9. 妻夫木聰婆婆的角色過份煽情,不太討好(到我),太過日本特色,尤其是被記者包圍那場,看得不很舒服,太過浮誇!

10. 是的,每個人也渴望被了解!可是,又有多少人如願!

11. 主題歌:Your Story(福原美穗)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j1kIaZPWaA

12.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dhyDHLnvVE

9 則留言:

  1. 一般來說,我會把不愁寂寞看成較表面的東西,例如很多朋友,很多約會,不會擔心會自己一個!不過寂寞本身其實是一種心態或心情,很多人陪也可以寂寞!我會說我不怕自己一個,不過怕孤獨的感覺,只要你心中有人,就不怕孤獨,在我來說,有可以寄託的事情是不行的,那一定是"人",亦因此一切就變得被動,事情你可以控制得到,人是不行的!所以,就算我此刻不寂寞,還是永恆的害怕寂寞,因為我會一直擔心人會變,心中有人是可以給我暫時的安頓,而那種安頓感有多強烈其實是depends on那個是怎樣的人!

    怕寂寞和犯罪是沒有必然的因果關係的,沒錯!但怎樣才是犯罪,一定是殺了人嗎,不是,只是人死了是無可挽回的事情,無論你是錯手還是刻意,死的人是死有餘辜嗎,每個人看法不同,不過起碼在我看來,在那個very moment她是底死,as a whole她卻不是!

    而且我沒有覺得他在找借口,只是後悔自己衝動做了蠢事,而且就在找到至愛之前!說實話,他們相愛的表面原因其實是表達得不強烈的,我只是想像兩個承受相同的寂寞的人走在一起那種巧合會令人覺得一生就是想找這個人,是soulmate, 我會這樣想因為我相信自己可以代入他們的感情,而我同時相信這個人是很難找!如妳所說,如果沒有亡命天涯,他們的感情不會發展得那樣快,就是因為沒時間,所有的東西才不得不變得濃縮!不過,那soulmate的感覺應該不因環境及那殺人的事而產生,因為二人的寂寞感與自悲感是一直存在(其實片中著墨不多,我只是加了很多個人感情)!

    至於最愛,我常說到死的一刻才可以告訴你,不過我相信會有答案,而我現在答的都此時此刻的最愛,隨著時間是可以有變的!

    回覆刪除
  2. 看了那訪問,不是我心中的soulmate感覺,不過那種沒溝通就是溝通了的感覺很有趣!奈何我總想起周迅,那時覺得周迅很愛他,談起他是由心笑出來的,很可愛,也許太愛就是一種壓力!

    回覆刪除
  3. 關於soulmate, 我更怕的是就算找到了,妳說的變化是發生在我身上,友人很久前說過我的變心會是很恐怖的,來得突然毫無先兆,我也不知她說得有沒有錯!

    至於過程,可能真的很重要,不過正由於投入,傷痕也深得很,到了最後,誰傷得你最深誰就是最愛,maybe!

    回覆刪除
  4. Molly, 去看這戲吧,不會浪費的。我以為它感人,兩個角色是双愛的。一句對白:為什広不早點遇上你呢?非常有效果。是不是 air supply 的老套情歌,什麼 two less lonely people,就說明所謂愛情的本質。
    還有戲中也有提到心中沒有所愛,是無敵的 (但本片的態度是負面的),但誰可忍愛那寂寞。

    回覆刪除
  5. molly, 其實我與妳對soulmate的定義是接近的,只是妳在他們的訪問中看到,我看不到!而且,我也沒在文中作定義啊,我也不認為"總是流露出很深愛很冧的那些情侶"是soulmate,而且通常不是,我提起周迅,只因有感而發,妳知我幾"愛"周迅的啦,我是登她不開心,她應是那種為愛瘋狂的人!

    突然想起友人的話,我在想情人同樣是soulmate確是沒這樣完美,也許最終你可以視為soulmate的是你的摯友,而他應該是你愛過的人,就似Sandy另文中提過的昇華!

    回覆刪除
  6. Molly提到的"soulmate是熱愛過後昇華了的那個平靜而安全的階段吧"頗有意思!

    回覆刪除
  7. Molly說關於我的變心歷程也許沒錯,我是有那種"不想令關係變糟"的意識,換句話說我容忍力超強!不過友人說的變心也許是別些,例如識了別個覺得好得就短時間愛上,其實我也不知我是否會這樣,可能會這樣的原因就是本來也愛得不夠深!

    回覆刪除
  8. 心中沒有所愛,是無敵的,沒錯!不過這世上就是有這種人,有些人眼中只有錢,權力及自我,他們只會傷害人,不會被傷害,也許直到他們老去才會感到寂寞!

    回覆刪除
  9. "每個不為別人的目光而活的人,都是無敵吧。"是至理名言啊!我肯定沒法做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