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星期六

3 Idiots ("作死不離3兄弟") ----- I wish I am the fourth!

















Film: थ्री इडीयट्स (2009) (India)
Directed by Rajkumar Hirani
Produced by Vidhu Vinod Chopra
Screenplay by Abhijat Joshi/ Rajkumar Hirani/ Vidhu Vinod Chopra
Story by Abhijat Joshi/ Rajkumar Hirani
Based on Five Point Someone – What not to do at IIT! by Chetan Bhagat
Narrated by R. Madhavan
Starring Aamir Khan/ Kareena Kapoor/ R. Madhavan/ Sharman Joshi/ Boman Irani/ Omi Vaidya/ Mona Singh/ Parikshit Sahni
Music by Shantanu Moitra
Cinematography C. K. Muraleedharan
Running time 164 Minutes

1. 之前在戲院看了trailer, 即時決定不看, 仿似是無聊搞笑戲,仲要三個鐘,心想一定悶死! 不過之後聽了太多好的口碑, 還是想看個究竟, 其實都上了好一會, 很難才找到時間看, 加上近來工作超忙, 總覺看9:30pm, 途中大概會打瞌睡! 誰不知出奇地很醒, 中間沒有太多悶場,而且蠻有意思!

2. 開場不久回想入學時叫他講"machine"的definition時已很吸引, 我即時想起我的一個朋友, 他大概就是這種學生, 又聰明, 又會窒老師,我諗有機會做過他的同學的人, 上課時一定很有娛樂性,可惜我沒有這種緣! 還好有緣成為朋友,聽他說從前學校的事也覺非常有趣!

3. 片子對友情親情愛情學校制度也有深刻的描寫,令人有所反思, 從搞笑中說出一點人生道理及生活哲學! 畢竟是一齣戲, 其實我好懷疑觀眾那種即時的反思,到最後都會變成過眼雲煙! 我不相信一齣戲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價值觀,尤其在香港這個現實社會,這個爛得很的教育制度,一定不容有這種學生,也會視他為搗亂者!

4. 這個畸形社會, 工作的人們都像"machine", 我絕對不喜歡工作中的我, 在私人空間裡才找到點真正的自己,可惜私人空間愈來愈少,蠻可悲的!!

5. 講翻齣戲, 其中最有印象是窮人之家, 每次到訪都變成五十年代黑白feel, 好低死!!!

6. 當然還有印度片必備, 失驚無神連場歌舞, 好搞嘢,不過相信部份觀眾會頂不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LltgOtFSg (All Izz Well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J1uLVgv3Vg&feature=relmfu (Zoobi Doobi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Zu3bXWhnX4&feature=related (Give Me Some Sunshine )

7. 那篇演講詞又真的笑爆咀!

8. 原來印度女方要貼嫁妝架, 幾好播:p

9. 親情的部份相當感人! 對我來說, 全片最難頂當然是生仔部份, 我合了半隻至一隻眼來看,不過還是"中招", 當然這絕對是personal問題!

10. 最有共鳴是最窮那個,他的思想背景比較接近我, 我知我絕對不會是男主角, 一世也不會, 沒可能有他的聰明, 也沒有他的positive想法!!

11. 究竟如何才可以順心地讀喜歡的書, 做喜歡的工作,不去隨波逐流,不被名利紛擾, 也許最重要是那份自身的勇氣, 這就是我所欠缺的!

12. "人生是場競賽, 跑得慢就輸; 只可做第一, 因為第二是沒人會記起的", 相信很多人也奉為真理, 也影響一代一代的人, 在這個世界, 你不能說它錯, 因為是work的, 而且很多人一生其實追求的是被認同, 因此就會跟著做一些容易被別人認同的東西,久而久之失去了自己也不緊要! 我不是說我就可以脫離這種想法,我還未夠功力! 只是,回頭一想,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甚麼,我真是不曉得,又或是知曉也沒法子,勇氣是關鍵! 你敢去爭取敢去過你認為是對的人生嗎?

13. 這片在印度破盡紀錄, 又贏盡口碑, 實有其原因! 去看吧!

14.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8ETuYlK41E

11 則留言:

  1. 其實成套戲太唔真實,好老土。講到班教授係無能。最真實的,便是最他們也是鬥錢多。

    回覆刪除
  2. 雖然老套,不過頗有意思! 似乎你不太欣賞,真估不到你會看!

    回覆刪除
  3. 睇時看了幾次錶,希望快些完場。

    回覆刪除
  4. (我post完都見到...我分開幾段post試試)

    1. 我都覺得套戲太長了,把相同的意思重覆講完又講,我剛在家睇時都忍不住中途玩了幾次angry birds...

    2. 昨天我在朋友的fb上,談到人們去參加「遊行」只是自我陶醉於一時的正義感、自我形象提升的快感之中,可說是一場精神上的集體打飛機(這是我朋友用來形容《葉問》的觀後感)。我想觀眾喜歡看3 idiots也有這種心態,肆意嘲笑一番,自以為眾人皆醉我獨醒。不過這其實沒甚麼問題,電影的作用本來就是讓人把自己代入主角、套入另一個超現實、不自然的世界中。

    3. 男主角令我想起韓寒(先說明我並非崇拜他),他在高中時,有一次作文課,老師要同學寫八百字的文章,他寫了二百字便不寫,因為他說那是只能寫二百字的題目。但老師硬要他寫成八百字,於是他用六百字去寫為何那題目不可能寫成八百字。今天韓寒很有名、很有錢、又是賽車冠軍,但我不相信一切都*只是*來自反叛,寫作要心力、辯論要看書、賽車要練習,任何反叛教主背後都付出很多努力(及使很多手段),不是人人都有那種能耐。

    回覆刪除
  5. 4. 最後用錢和名氣去贏人確實敗筆,不過既然男主角係天才,這樣安排都算合理。基本上整個故事都合情合理,沒有需要很包容才能接受,我也同意Jack所說:親情部分很感人,基本上我哭的幾個位:兩場跳樓戲、肥仔勸老父、教授對孫兒說第一句話,都寫得好現實而不誇張、不煽情造作。這是非常可取的地方。

    5. 劇情當然有不現實、過分樂觀、隱惡揚善的地方,但若果它的本願是希望稍微糾正人們過分重視成績的態度,我認為那些失實可以接受(而且兩場跳樓戲和家庭戲,都令觀眾毋忘現實的壓力是那麼不能迴避和過分浪漫)。最後男主角當老師,把學校搞得像自由發展才華的園地,那也是可行的--只要那兒是偏遠山區,根本就是一個與建制脫勾的地方。

    回覆刪除
  6. 6. 我覺得這齣戲可以與最近人們對Steve Jobs的崇拜作對照。人們一方面推崇他的反主流(其實我認為他反的主流,就是反對科技令人變smart這主流,他的目的是用科技產品令人越來越蠢)、反大學建制、創造新時代,但一方面又熟背他的金句,而他的金句無非教人「把握每一秒去工作(搶錢),用盡自己的生命,那麼人生才不會有遺憾」。hey,現在不是人人都說要慢活、享受工作、讓人生停一停諗一諗的嗎?其實教主講的(做的)那一套,恰恰跟他自己的形象背道而馳,他努力營造garage computer guys的純真形象,但他的金句全都叫人不要浪費時間、不要渾渾噩噩。如果他真的像3 idiots那樣嘻嘻哈哈混日子,根本不可能搞出橫掃全世界的「吃人的apple」出來(不是人吃的apple啊)。

    講到渾渾噩噩做懶蟲,我剛看完「不設房」,套戲跟一般獨立電影一樣有很多需要包容的地方,但是它的設定:男主角是個有大學學位,但鄙視返工,靠綜援食飯叫雞過日子的肥仔,倒是有點新意思。(雖然電影中段開始,這種頹廢維持不下去)

    (睇吓呢次成唔成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