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星期一

歸來("Coming Home") ----- 簡單的故事, 不過只看陳道明及鞏俐的演出已經賞心悅目, 張藝謀還是拍這種深情小品最好看最感人!

 

片名 : 歸來 (2014) (中國)
導演 : 張藝謀
演員 : 鞏俐、陳道明、張慧雯
片長 : 109 分鐘

1. 究竟何謂回憶? 記憶又是何物? 婉瑜記憶中的焉識又是何模樣?

2. 其實片中有三個歸來, 每一個歸來都令人感動也感傷, 不過有些東西就是不會再歸來。

3. 雖然是有點無奈, 不過這已是個不錯的出路, 起碼好過一般人會期望的"deja vu"般老套! 人總要有點盼望才有力量生存下去吧!

4. 車站那埸戲是高潮, 不過讀信那段戲更顯得細水長流! 其實我也有一堆一堆的書信集中放在一處, 有幾個朋友數量比較多的也會用橡皮筋束著!

書信總比說話來得更有感覺, 表達的東西也許更內在, 記得讀書時期有日日見的同學也會間中收到她的信, 在信箱收到信是一種很不同的感覺, 後來出來工作初期也有常常書信往來的舊同學, 而近年也有一個會給我寫信的朋友, 這樣也顯得她有點與別不同!
也許現代年青人已再感受不到那種分別, 寫信的人實在愈來愈少, 他們感受到的也許是說話與email的分別, 不過這比起信已有很大距離, 遲些可能連認真寫封email也不會。話說回頭, 近年我也少寫信了, 畢竟這需要一點互動!!


5. 不關門的原因令人很感動, 對女兒態度的改變也能夠深切體會, 某程度上是一種記憶的封鎖, 所有的東西就停留在那段時間, 可想而知對她的打擊有多大。女兒的歸來那段令人眼淚直下, 鞏俐的戲太好了。

6. 焉識說不想再讀信, 他怕久而久之會真的成了讀信的人, 便再回不了頭........真的無奈得很。其實, 是對他愛的人一種身份的犧牲。

人近在咫尺, 心卻相隔千里, 但關愛仍在。


7. 不過, 我個人覺得婉瑜最後的老妝是一個敗筆, 那樣子實在有點不自然。

8. "演的是甚麼?.....吳清華.......演戰士也不錯啊!"

9. 故事是文化大革命前後發生的事, 在大陸那麼政治敏感的地方拍有政治背景題材的戲, 其實也有點考功夫吧!

10. Trailer:
張藝謀的介紹是多餘的, 他已經把自己的肖像成為推廣電影的賣點!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ChMLsIm4xY





2 則留言:

  1. 以張藝謀目前的江湖地位,拍文革電影,仍然這樣閃縮,要有人去拍严歌苓小說的前五份四部份,簡直是妄想了。

    回覆刪除
  2. 政治o既野, 理得你點有江湖地位, 得罪上便都無面俾, 除非你唔係果度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