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0日星期四

Diary of a Chambermaid("女僕日記") ----- 六十年代Cult片!
























Film : Diary of a Chambermaid (1964) (France)
Directed by Luis Buñuel
Starring Jeanne Moreau/ Michel Piccoli/ Georges Géret/ Françoise Lugagne/ Daniel Ivernel/ Jean Ozenne
Duration : 97mins

1. 其實剛完場時,有點迷惘,同時有種觸礁的感覺!不過,後來回想,如果以一齣Cult片來看待,感覺又舒服了點!六十年代已有這種莫名奇妙的電影,實在也夠前衛!當然,由於時代的不同,加上對於那個時期的法國背景不清楚,著實減低了我對影片的理解!我見完場時,也有很多觀眾有"抓頭"的感覺!

2. 故事講Jeanne Moreau飾演的Celestine山長水遠的走到一郊區豪宅當女傭,她的性格認真非一般,基本上她是control晒整間屋的situation,而屋裡的人個個"騎呢",請她的女人只顧在家埋頭做化學實驗,有點性冷感,而她的丈夫相反的"精力"充沛,當然對漂亮女僕起了色心,不成功結果連一個醜角女傭也不放過!而女人的父親對女子小腿非常迷戀(我即想起杜魯福的"The Man Who Loved Women"),當然女僕理所當然的成為他的對象,吩咐她入他房必須穿某對boots!之後又講佢無端端攬住果對女人boots死在床上,都不知是他殺定係自然死亡,直覺覺得同Celestine有關,不過劇情無再交代!

僱主父親正在替Celestine穿boots

3. 而那個老粗司機仿似是傭工阿頭般,與女僕表面上不太咬弦!不過,後來他常對Celestine說他們其實是同一種人,那句說話令我印象深刻,表面的好醜未必與內心的一致有甚麼關係,醜男靚女的內心可以是一樣的!

4. 劇情變奏得有點莫明奇妙,忽然講一個與Celestine很要好的女孩給人先姦後殺,畫面的剪接與表面證據也暗示是司機所為,但是關於這個情節的發展之前是沒有舖排的,怪哉!Celestine也懷疑他,於是便接近他,不惜示愛,與他上床及應承與他結婚,常問他女孩的事,他當然否認,最好笑臨上床前還問他: "那麼女孩是否你殺的?"(潛台辭應該是:床都肯同你上,咁應該信得過我吧,可以講個真相我知啦!)

Celestine與司機

5. 結果找不到證據,Celestine便不惜自己製造證據砌佢生豬肉令司機落網,"被搭"個刻佢都好無辜!講真,我都唔肯定女孩是他所殺,戲裡又沒提過甚麼動機,總之睇到我唔知發生乜事啦!

6. 其實,戲中充斥著不同的九唔搭八細節,不能盡錄!


p.s. 我好少於隨想誌講咁大比例的劇情,不過齣戲太怪,一定要在這裡分享一下,以發洩心頭之"?"......

2 則留言:

  1. 剛看看有沒有人也看過這電影。剛看完,很震憾,也寫了一篇︰
    http://wings-of-obscure-desire.blogspot.hk/2012/08/diary-of-chambermaid.html

    回覆刪除
  2. Thx for your sharing! 也令我對戲中某些場景/背景多了了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