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星期六

SWANSONG FOR YOU( by "The Gentle Waves") ------ 清風送爽!

The Gentle Waves的第二張大碟,也是最後一張大碟!

Album Title : SWANSONG FOR YOU
Artist : The Gentle Waves
Released : November 6, 2000 (UK)
                 November 7, 2000 (US)
Recorded : 1999
Genre : Twee pop
Length : 36:14
Label : Jeepster

Track List:
All songs written by Isobel Campbell

1.  "Let The Good Times Begin" – 4:02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Tvx6zBLoAw&feature=related )
2.  "Partner In Crime" – 3:4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C06B4jKozw )
3.  "Falling From Grace" – 3:4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Ch7iKWdp2U MV)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zhz1GweN4 with lyrics)
4.  "Loretta Young" – 3:03
5.  "Sisterwoman" – 3:00
6.  "Solace From Pain" – 2:49
(http://cn.last.fm/music/The+Gentle+Waves/Swansong+For+You  30"試聽only)
7.  "Flood" – 3: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g7kPGsucYs&feature=related )
8.  "Pretty Things" – 4:3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MXmK9VFsT1g&feature=related )
9.  "There Is No Greater Gold" – 4:04
10."There Was Magic, Then..." – 3:31
(http://www.youtube.com/watch?v=oi3IsWg6duM)


1. 想找這CD很多年了,從沒在二手市場見過,一手更加沒可能!今天在一家專營Indie CD的店舖見到,雖然比一般CD貴很多,還是拿著不放,而且更有他們再之前的第一隻CD,雖然從沒聽過,還是一併拿下,對店員說:"幫我暫時keep住,我即刻去提款"!

2. 他們叫"The Gentle Waves",是Isobel Campbell的solo project,而Isobel Campbell就是Belle and Sebastian這隊蘇格蘭indie組合的前主音之一,也負責cello及keyboard的彈奏!

3. 1996年成立的Belle & Sebastian可算是英國indie界奇葩,竟然曾經有碟打入過英國十大,而且還有兩次之多,雖知獨立品牌的生存空間相對狹窄,可以成名完全是靠口碑!

4. Isobel Campbell於2002年正式離隊,全情投入她自組的Band"The Gentle Waves",前後只出了兩隻碟,之後便以solo歌手身份出了兩隻碟,而近年集中於與另一muscian  Mark Lanegan合作,共出了三隻碟!

5. 他們的唱片封面也帶點懷舊味,有點似舊黑膠唱片,而且隊員也從不在封面出現,只有Isobel Campbell其後與人合作的唱片才真正露面,因此他們總是帶點神秘感,我也沒法子認得到他們,加上現場表演的source很少,而且人又多,隊員也常有變更!其實,他們的音樂也有點60s的懷舊味(甚至MV也是),某些歌曲令人聽後覺得如沐春風,很舒服很relax的感覺,就似在夢中一樣!
The Gentles Waves的第一張大碟

6. 其實我想講關於我認識Belle & Sebastian及The Gentle Waves的經過,一向聽開外國主流音樂的我,indie極少接觸,是前幾年在公司舊址工作時,一個on-air promotion的copywriter介紹給我聽的!自問音樂上皮毛的東西絕對難不到我, 可是就是未聽過他們,音樂的世界實在太廣,認識indie音樂可是另一門學問,要主動接觸及嘗試去聽!我每次逛那間indie店,都有點失禮及無地自容的感覺,因為大部份的CD我也不知是甚麼,那些artist聽也未聽過,不過我深信裡面必定有大量好音樂及另類之選!

7. 與那位同事其實不算熟絡,可能是人夾人緣的關係,我對她總是有點抗拒(事實是我對很多人也很抗拒),有點話不投機,而且她可算是個樣子不錯的女生(卻不是我那type),不過唔夾幾靚都無用!不知何解,我還對她有點防範(佢應該唔會有機會見到呢篇嘢啩)!世事可以好奇怪,她介紹給我的CD我卻一直記在心裡,也實在非常喜歡,之後我更刻意的儲有關Belle & Sabastian及Isobel Campbell的所有CD,相信她也估不到對我的影響會如此的深!之後她離了職,也再沒聯絡,絕對是泛泛之交,這類同事我本來是很快忘記,甚至樣貌名字也可記不起,不過就是因為B&S與GW,我會記得她在我生活裡曾經存在過,真是一種很奇怪的經驗!一段普通得可以的同事關係,她在我生命的印記與意義就是介紹了幾隻好CD給我聽,也影響至今!
我擁有的全部Belle & Sebastian CD及與Isobel Campbell有關的CD

8. 我那時也有想,懂得欣賞這麼好的音樂的人,人也不應差到那裡去,為何我對她會如此抗拒,是否我對她的性格一直有所誤解,是我太先入為主!不過這不會有答案,因為我從來沒有真正的認識她!

9. 她介紹給我的CD中我最喜歡的就是這隻我一直找不到的"Swansong For You"!我心裡感激她(好笑呢,感激一個沒感情的人),而之後我也有把這好音樂介紹給友人,友人喜歡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10. 如果你只有時間聽一首歌,就聽"Falling From Grace"吧!(http://www.youtube.com/watch?v=ygzhz1GweN4 with lyrics)
其實我也很喜歡"Solace For Pain",不過沒有人放上youtube,只找到個30"試聽版!

5 則留言:

  1. the song is beautiful. her voice angelic. thank you for sharing.

    回覆刪除
  2. So glad you like them! I like your word "angelic"!!! It's dreamy too!!!

    回覆刪除
  3. yeah, dreamy too. don't you think Duffy's voice is also dreamy? but a more human kind, drifting and melancholic,(not like an angel,with the kind of unbearable lightness, like Isobel).
    ps. i love the song Duffy performed for 'An Education' at the end credits.
    pps. never will i get in touch with any indie music (i am total lost about mainstream already)if not thro you. it's your charitable deed.

    回覆刪除
  4. 是的,Isobel Campbell的感覺很soft&light,而Duffy就比較strong & powerful! Duffy的音樂是帶點根源性的moody blue,soul味很重,好有懷舊的感覺!

    當然,我也極喜歡"An Education"片尾的"Smoke Without Fire",可惜這歌不在她的大碟內,而我還未見到"An Education"的二手CD,所以我還未擁有這歌!

    不過,Isobel Campbell與Duffy的命運各異,Isobel始終是indie界,只有有限的知音,而Duffy於2008一出道已入了主流(雖然她的音樂不是),"Mercy"一曲令她名成利就,而她的Debut Album於2008年更是全年英國最好賣的大碟!

    "Mercy":http://www.youtube.com/watch?v=y7ZEVA5dy-Y&ob=av2e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喜歡的其中一個原因是歌詞很多時是帶點灰的,就像"Falling From Grace"!

    copy當然沒問題,這比copy DVD容易得多!相片中咁多張,我最喜歡的那張當然就是"Swansong For You"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