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

山楂樹之戀("Under The Hawthorn Tree") ------ simple yet profound love!
























片名:山楂樹之戀 (中國) (2010)
導演 : 張藝謀
演員 : 周冬雨, 竇驍
片長 : 114 分鐘
 
1. 這篇隨想大概文字不多,也許像個photo gallery,請各位見諒!

2. 故事是簡單不過,老套有餘,只是加了文化大革命為背景,多了點層次及政治色彩!

3. 說是真人真事改編,也許不應當它是故事,感覺上會更感人點!

4. 我幾乎可以肯定,如果我沒有看過十幾次不同形式的宣傳trailers,看戲時是first experience,我會很喜歡此戲,現在卻打了很多折扣!

5. 這樣的故事,文字可以表達的實在有限,最好看處全是那些細位,這非得往戲院親身感受不可,講多無謂!

6. 周冬雨所演的靜秋的造型很討好,喜歡她笑起來眼睛連成一線的樣子!不過比起第一次看到"我的父親母親"中的章子怡那份驚喜還是有點距離,其中原因可能與演技有關,感覺上周冬雨在戲中有些小動作及面部表情仍是有點做戲,不過每人領會不同!作為一個清純的角色周冬雨仍是相當稱職的!當然亦不可一概而論,她某幾場戲仍是演得相當的好,心裡有一種想法,某些反應表情她不是演出來的,而是真情流露,更可能是戲演完了導演還未叫cut機後的自然反應!

7. 兩場的離別戲是高潮,眼淚真的停不了的在流,一場由於戲的推進,男的演得令人代入,另一場女的solo戲,簡單如此的對白,卻令人痛入心!

8. 靜秋阿媽的角色亦演得精煉,舉手投足也恰到好處,那場三人一室的戲我非常喜歡!

9. 我喜歡相愛的人那種被環境及傳統枷鎖窒礙的距離感,這反而令大家相愛得更深,亦更能回味!

10. 彼此間physical的距離亦然,他們之間總是隔了點東西!我喜歡那場"樹枝"戲,不過我反而覺得一直keep住那距離更覺浪漫!忽發奇想:鐵枝等金屬是傳熱傳電最快的媒體,而大自然的樹枝就是彼此間傳遞感情的最佳媒介了,因為我感到感情在樹枝間流動著!還有那木筷子呢!

11. 男主角常拿毛主席的說話當藉口,好正又有點意思!

12. 我肯定有一場戲是抄"ET"!

13. 要早些為喜歡的人找個暱稱,否則可能後悔莫及!

14. 靜秋織的那條金魚令人會心一笑,又係金魚!

15. 國內poster的宣傳句是:"史上最干淨的愛情故事",實在難頂非常,唔好話俾我聽係張藝謀自己諗的!不過,我對"干淨"這個term的理解可能與國內人不一樣吧!那麼最不干淨的愛情故事又會是甚麼呢?!

16. 主題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5ldFHVOHQ8Y (《山楂樹之戀》----- 常石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P2gd_Wo48c     (《山楂花》----- 陳楚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9_afNuwWeU0  (《山楂樹》----- 常石磊)

17. Official Trailer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FaJ2LFagfA

p.s. 寫吓寫吓又寫多了,真的不好意思!

2 則留言:

  1. 看完妳的comment,完全的感到妳的深痛惡極,又顯得那句"好彩還有你,會以戲論戲咁去睇呢齣戲。"有點諷刺意味,不過我又無乜所謂!畢竟妳看的是拍的動機,是另一個層次的東西,我看的是戲的本身,沒有那麼有遠見,而且政治insensitive的我,很多醜惡的東西也看不到,所以較能以"平常心"(若果妳還接受得了這個term的話)去看!不過,我一直也覺得看得懂政治的人是較聰明的,世界觀也強,也更能看到人性的醜惡本質,這個境地我去不到,我比較著重個人感受吧(所以容易被騙)!就如最近的梁振英事件,我不知他做過甚麼,好的壞的.表面的真心的,我只是膚淺的相信相由心生,從來對他沒好感,做過甚麼也改變不了!這事件令我有點心涼,就是這樣直接的感覺,事實的真偽我沒興趣考證!

    結論是,我不會有妳的兩個願望^_^

    回覆刪除
  2. 妳反應那麼快,嚇親!可能我用"諷刺"這詞感覺強烈了點,又太negative,不過一時間找不到更好的表達方法!不是一直啊,印象中好似是第二次啫!

    "尖酸刻薄"才顯得立場明確嘛!"對自己太沒信心"就梗架啦,我找不到要對自己有信心的原因,別人說的我又好懷疑(如果那個別人是我不懂的人可能會好D,起碼會排除了做好心的想法,不過又似乎沒有這樣的人),不想自己騙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