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0日星期二

十三刺客 (13 Assassins) (HKIFF 2012) ----- 道有何義?!

片名: 十三人の刺客 (2010) (日本)
導演: 三池祟史
演員: 役所廣司/ 山田孝之/ 伊勢谷 友介/ 稻垣吾郎(Smap)
片長: 126分鐘
1. 今年HKIFF有齣三池祟史的戲, 分別是"一命"與此齣, "一命"為3D作品, 沒機會看, 便揀了這齣重拍的作品。

2. 藩主坐大, 殘酷成性, 動輒殺人, 甚至以殺人為樂, 把反對他的全家大細當箭靶, 把女的斬手斬腳割脷然後作性奴, 這樣即使把她全家殺了也沒能力報復, 看中別人的妻子就即時把她強姦然後在她面前殺其丈夫再把其頭顱斬下。近臣勸告他這樣不合國法與道義, 他一句作為臣下、武士唯一就只用忠於他的主, 其他的可以不理, 多少也反映出當時的觀念。估不到稻垣吾郎會做這種角色, 這就是木村拓哉所不能。

3. 義士(役所廣司)決定廣招剌客十二人決定於藩主回京途人進行刺殺行動, 所謂的十三人, 其實是只他們在森林遇見以獵兔為生的"野人", 各人於村莊中佈下天羅地網, 等待著藩主一眾二百人進行以寡敵眾的生死戰。那場45分鐘的廝殺戲確實精彩。

4. 役所廣司當然有說服力, 可惜第二男主角山田孝之發揮只是一般。頗喜歡其中一個義士提出要二百石的要求, 還說出如何分配使用, 最正是剩下的三十石是用來吃喝玩樂花天酒地一番, 他說畢竟交了條命出來, 坦白得可愛。

5. 其實描寫得最好的角色是那個森林野人(伊勢谷 友介), 他參與只為覺得好玩, 他視武士道、制度為無物, 基本上一點道德觀念也沒有, 入到村就去妓院尋開心, 結果全部妓女也滿足不到他, 個個叫苦連天企也企不穩, 最後連村長也不能幸免, 成為全片最搞笑的一幕。他自有其一套生存價值, 唯世獨立, 那些忠君愛國觀念、武士精神、手足情、愛情還不及一頭兔子有意義。

6. 而藩主的角色其實也有其內在, 他似乎就一直期待著報應, 有尋死的傾向, 他其實知道物極必反, 他就是希望親身經歷"反", 把自己推向絕境, 他口說唯一真理就是忠於主, 其實心裡在取笑著這種觀念, 而當世的人卻那樣義無反顧, 實在可笑, 他根本沒有視忠於他的武士的命是命。到他被斬上一刀, 終於初嘗痛苦, 口雖說痛不想死,不過也許對他來說同時是一種解脫, 他根本就是活得不快找東西發洩。

7. 其中一幕二人對著十多人, 武士沿路一早插下無數武士刀, 邊衝邊拿刀狂斬, 我即時想起"英雄本色"Mark哥把槍放花盆。

8.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eEq1qR8qiw&feature=relate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