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9日星期一

Dreileben ("三生組曲") (HKIFF 2012) ----- 3 films, 3 directors, 1 connection!!!

Film : Dreileben (Germany) (2011)
Directed By Christian Petzold; Dominik Graf; Christoph Hochhäusler
Starring Jacob Matschenz, Luna Mijovic,Vijessna Ferkic, Jeanette Hain, Susanne Wolff, Misel Maticevic , Lisa Kreuzer,Stefan Kurt, Eberhard Kirchberg, Imogen Kogge
Duration : 270mins

1. "Dreileben"是我今年電影節最後一齣看的戲, 也是一種挑戰, 270mins的戲實在heavy, 而且最近看戲間中會有睡意, 怕自己頂不順, 相信因為長期唔夠瞓及年紀大之過。不過, 最大快人心的一件事是看的途中突然聽到一個女人喝罵:"睇手機就出去睇啦, 唔該尊重吓電影, 宜家睇緊電影呀", 雖然那刻都disturb到我, 她罵得好大聲, 全場都聽到, 不過都好欣賞她做了一樣我成日都好想做不過又唔敢做的事。好多人以為齋睇齋text無出聲唔算騷擾, 無諗過會"殘"到人!

2. “Drei” is German for “three,” and “drei leben” could be translated as “three lives”. Three movies namely: "Beats Being Dead"/ "Don't Follow Me"/ "One Minute of Darkness".

3.  某程度可以說是獨立的三齣戲, 只是互有微妙的關連, 而且每齣也由不同導演執導, 發覺甚至畫面質素也各有不同, 第一齣超fine, 第二齣有點舊片feel, 字幕字體也有不同! 三齣也有重疊的場景, 即時令我想起"藍白紅"的處理。
這是第一齣與第二齣相同的場景
這是第一齣與第三齣相同的場景

4. 三齣的關聯點是一個逃犯, 而三齣的事件也是發生於同一個鎮! 個人比較喜歡第一齣, 可算是個故事的引子, 但重點是一個愛情故事! 男女偶然遇上, 很快便擦出火花, 不過女的天生敏感, 又易動火, 妒忌心也重, 佔有慾又強, 一言不合就調頭走那種, 不很成熟, 不過用情卻深, 認定了男的甚至即時quit了份工依賴男友, 男友沒即時appreciate就發脾氣, 其實都幾典型。男的一心讀醫, 打算往LA進修, 發展到尾段突然峰迴路轉, 男的與工作的醫院的院醫長女兒舊情復熾, 而院長的態度也令人意想不到, 開明得很, 最後男的選擇院長女兒卻又同時對偶遇的女生有懷念之情! 很喜歡ending, 一曲"Cry Me A River"貫穿了整個故事。http://www.youtube.com/watch?v=DXg6UB9Qk0o

5. 最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是男的感情投放, 也是整齣戲最精彩的部份! 他似乎認真與單純, 發展到後來突然又與院長之女在一起卻又像經過計算, 反而女的是單一意向, 只是愛發小姐脾氣。

6. 有一個支節我很喜歡, 男女主照顧年老病人, 一不留神讓她從浴缸走了出來, 他四處找尋, 結果看到她裸著身體站著躲於牆的暗角, 面對著牆, 他急忙用毛巾蓋著她的身體邊說對不起邊帶她走, 看著她的無助, 獨自走進孤獨的角落, 那刻感到有點心酸。

7. 第二個故事講述女心理學家奉命調查, 發現警局內的貪污情況, 她的出現變成不受歡迎角色! 不過此節最有趣的地方是她寄居於好友夫婦家中, 偶然發現多年前她們也愛著同一人, 卻一直沒發現對方的存在, 從二人討論男的"所作所為", 便知道他怎樣一腳踏兩船, 怎樣瞞天過海, 著實有趣, 而丈夫看在眼裡, 就正如看到她們有些秘密勾當在進行著! 不過, 此片畫面突然變得粗糙, 字幕亦然, 好似在看舊片般, 不知是刻意還是三片獨立得連用甚麼拍也是完全自主, 才出現這麼不一致的情況。可惜, 亦因為這樣, 看的時候有點倦意, 不太集中。

8. 最後一齣focus在兇殺案與逃犯的case, 那"one minute of darkness"所指應是閉路電視沒有畫面的一分鐘, 正是女子在暗室遇害之時, 老差骨不斷重溫那片段, 試圖找出一點線索, 因為他直覺所有人所指向的行兇者, 其實是另有其人, 也許只是出於他的一點偏執與經驗, 副線講述他與老婆與兒子的關係。最有趣的一段情節是逃犯在森林中遇上小女孩, 小女孩明知他是疑犯卻沒有顯出一點驚慌, 就像從她天真的判斷中就能看出真兇不可能是他, 還指示他逃避警方的追捕。逃犯與死去母親的關係也是另一焦點所在。結局最出乎意料之處是被誤為兇手的最後成了兇手, 究竟他為何揀第七個? 不知是否有特別的原因是我miss了的呢!
逃犯與小女孩

9.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EytkIUdn0E (DREILEBEN 1. BEATS BEING DEAD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idE-53Mnds (DREILEBEN - One Minute of Darkness clip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IqUVLrkCzw (Dreileben DVD & Bluray Trailer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