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星期日

戀之罪("Guilty of Romance") ----- 從極端行為中取得平衡是罪嗎?!
























片名: 恋の罪 (2011) (日本)
監督: 園子温
企画: 國實瑞惠
脚本: 園子温
撮影: 谷川創平
編集: 伊藤潤一
音楽: 森永泰弘
 出演:
水野美紀 (吉田和子)
冨樫真 (尾沢美津子)
神楽坂恵 (菊池いずみ)
児嶋一哉 (正二)
二階堂智 (吉田正男)
小林竜樹 (カオル)
五辻真吾 (木村一男)
深水元基 (マティーニ真木(
内田慈 (土居エリ)
町田マリー (マリー)
岩松了 (スーパーの店長) 
大方斐紗子 (尾沢志津)
津田寛治 (菊池由紀夫)
片長: 113 mins

1. 從前看過園子溫的237分鐘長片"愛之剝脫"(愛のむきだし) 及"自殺俱樂部"(自殺サークル), 將會看"冷血金魚佬"(冷たい熱帯魚), 已產生了對他的戲的興趣, 雖然未至於成為我很喜愛的導演, 不過從來喜歡有個人風格的作品, 而園子溫是玩變態、玩血腥、玩色情、玩極端, 不過他不只是純粹賣弄, 而是借把事情或事件推向極端至失控的地部從而反映一些(日本)社會現象/價值觀對人心理的影響。

2. 對於他的戲早已有心理準備, 所以不會嚇親! 故事由發現縫上公仔頭的恐怖腐爛女屍開始, 女探員著手調查, 然後分不同章節交待事件的背景。

3. 戲中提到城堡, 那刻我腦中確是閃過卡夫卡的長篇小說"城堡", 後來真的提到那書。我看過卡夫卡幾篇短篇小說, 都非常喜歡, 很強烈的感到我會很喜歡卡夫卡這個人, 奈何我又真是個不喜歡看書的人, 之後也沒有繼續看他的作品, 長篇小說更是有點抗拒, 因此"城堡"也只聞其名, 從未看過, 也不知講甚麼, 直到看完此戲, 翻查Wiki, 它這樣寫: The Castle is about alienation, bureaucracy, the seemingly endless frustrations of man's attempts to stand against the system, and the futile and hopeless pursuit of an unobtainable goal. 這就是戲中重覆提到的人們看到城堡, 不斷在外徘徊, 卻一直找不到入口, 一生就是不斷的尋找。也許, 所有的東西到最後也是絕望, 所謂的希望其實是一廂情願, 根本從未存在過。

4. 戲中的兩夫婦每天也過著極端的routine生活, 這可反映出日本的奇特社會現象, 包括男女的不平等, 夫婦角色的定型及固有的社會價值觀, 當然導演是把它們都推向極端, 正常香港人看到當然就一早容忍不到, 不過這種傾向在日本社會相信仍然存在。因此, 女主角在長期壓抑下做出的反常行為也不是絕無可能。

5. 所謂的壓抑, 當然也包括性壓抑, 女主角與丈夫也是過著極不正常的性生活, 她在家中的奴隸角色伸延到性上, 而且同樣的機械化與被動性, 她根本不可有任何要求。後來甚至找外快的工作也是機械性的, 直到被誘拍淫照到遇上晚上賣淫的大學教授, 漸漸打破自己的道德觀念, 從性解放及性感衣著中得到自由及自主的感覺, 初嘗快樂。起初與陌生男人做愛仍是有點顧忌及抗拒, 因為有一種觀念:男人視要付錢的性更為下賤, 互相勾搭而上床就比較高尚點, 直到最後搞清楚一點: 沒有愛情的性本來就是交易, 就要收錢, 所有的決定也來得容易得多, 不用再有猶豫, 一切也理所當然, 連丈夫也不會例外。另一方面來看, 又可以視作把現實中一切不同類型的抑壓以性解放來得到發洩與平衡。

6. 其實, 導演也利用了一場戲同樣反映了丈夫其實也承受著類似的壓抑,也是其中一個高潮所在。

7. 至於女大學教授那故事, 她不斷提到一首詩-----田村隆一《 歸途》, 內容說:"真不該學習語言,只因為懂一點日語和外國語,我就只能停留在你的淚水中", 其實我不太明白當中的意思, 不過說到沒有言語, 我想起在從前的學習中, 語言在另一層面上其實是阻礙溝通, 人們其實也受言語所限, 思想本來可以無限的, 只因語言的出現而壓抑了思想的伸延, 畢竟言語沒法表達所有東西感情, 亦由於言語所限, 不同地方有著不同的語言, 思想也會出現差異! 如配合片中的主題, 那麼語言同時代表了達到絕對自由的障礙。

8. 而女大學教授的背景牽涉的不倫之戀絕對是社會之不容, 這當然又關乎道德與固有觀念, 一般被定性為下賤、污穢、罪惡, 甚至像基因一樣藏在骨子裡, 其實沒有道德觀念, 那不外乎是愛情吧! 女教授選擇在所愛的人死後自甘墮落, 淪為妓女, 以性來填補心中的洞, 可惜最後仍是沒法找到城堡的入口, 餘下的只有唯一的出路。其實我又何嘗不是, 最終只有絕望。


9. 原來愈墮落真的愈[快樂, 可是一般人要解脫這道德的枷鎖又談何容易。

10. 最尾一幕, 賢妻的完全蛻變, 她的行為就如回到孩童初生時代, 沒有道德觀念, 沒有羞恥心, 沒有尷尬感, 這大概就是絕對自由零拘束的表現了。

11. 配樂: 馬勒第五號交響曲第四樂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LVhJ5mS3Go


1 則留言:

  1. 沒錯, 我就是那種人, 好想拋下道德枷鎖卻總沒法做到,永遠處於矛盾中, 對所作過的事仍感到guilty,不過同時又無時無刻去找另一些理由寺justify那些事。因此, 這齣戲對我起到作用, 我會羨慕女主角可以做到, 而她似乎到最後是得到快樂的, 起碼比之前快樂。

    也許每個人也有打破常規的衝動, 不過極端地打破卻非每個人也做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