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春嬌與志明 ("Love in the Buff") ----- 廉價的愛情!

























片名 : 春嬌與志明 (2012)
導演 : 彭浩翔
演員 : 楊千嬅、余文樂、徐崢 、楊冪
片長 : 111 分鐘

1. 與上集一樣, 表達的就是現代愛情觀, 不過我唔buy, 可惜這又不等於一定唔會做相同的事, 只能盡量令自己不"同流合污", 層次沒有這樣低。

2. 其實片中充滿了導演彭浩翔這個人的元素, 那些低俗的笑話, 廉價的愛情觀, 一腳踏兩船已成家常便飯。這種人就能拍出這種戲, 也就能反映這個社會如今變成怎樣。

3. 對於這句對白「成世流流長 總會愛上幾個人渣」我印象比較深刻, 後來才知trailer中也有出現(看之前沒看過trailer)。深刻不因我遇上過, 不過我相信在最愛錫我的摯友中會視某些我愛過的人為"人渣", "人渣"也許嚴重了點, 衰人吧! 雖然我想短命, 不過果真是流流長的話, 希望我將來也不會遇上。

 4. 片中其實令我最有共鳴的是春嬌說她與志明的關係其實是"不斷地重覆, 但係唔work"。是的, 兩個價值觀不同的人, 性格也各異, 卻走在一起, 愛上了對方, 大家嘗試work out, 不過無論如何努力, 最終也發現相處不來, 磨擦無日無之, 不過心底裡卻仍有愛意, 總是離不開。講真, 現在的這個結局, 又何嘗不是另一個重覆, 我不相信是個happy ending, 再加上齣戲咁收得, 導演也不會容許他們happy ending吧! 我曾經以為只要二人夠愛對方, 是可以打破價值觀不同的, 而且不斷堅持, 壓抑自己, 最終也只好無奈又不甘心的說投降, 承認是不work的! 我會因此受教訓嗎? 沒有, 往後仍是在重覆, 只是我學懂多了一件事實吧!

5. 有人說志明在戲中其實是衰人, 春嬌很慘, 不過你又可以爭得她幾多, 可憐她得幾多, 戲中春嬌好友也對志明說"你正一仆街, 不過我心裡明白春嬌喜歡甚麼", 那不就暗示春嬌鍾意仆街嗎, 有些人在別人心中就是犯賤, 怎樣也要一頭裁進去, 就只好換來一句"唔抵爭"。我何嘗又不是?!


6. 志明說一些東西不一定要一日做晒, 春嬌就說有些東西那天不做就一世都唔會做。是的, 有些東西是有時限的,錯過了就一世錯過, 我已經歷了無數這種錯失, 得到了教訓嗎? 沒有, 繼續重覆。

7. 春嬌說跟志明久了, 也感染了他的思考模式, 漸漸的變成了他。受喜歡的人影響, 就會漸漸變成他? 那麼, 是否影響多深=幾愛? 沒有影響=不愛? 不再影響=不再愛?

8. 尚優優(楊冪)最終留不住志明的心, 說怎樣也要留住他的一部分, 其實是很sad及無助! 感情變了, 所有留得住的"實物"就似即時變了質, 失去了意義, 只好待事情過去了, 當作回憶的一部份吧!

9. "女人二十到三十變化最大, 三十過後就大定"。是啊, 妳們也大定了, 如果感情不變, 那麼我開始相信我們之後也不會再變。

10. 張生, 聽到春嬌在想與志明保持一種距離時就會這樣稱呼他, 突然令我想起些不快往事。

11. 誰人又真的試過"動地驚天愛戀過"? 還是每個人也覺得自己的就是最動地驚天的?!

12. 記得上集opening九唔搭八的恐怖故事好搶, 一個友人更說全片最好看就是那part, 不過今集也來個類似opening, 可惜失色不少。

13. 至於黃曉明的那段插曲, 完全得啖笑, 太不真實! 或者可以說導演以最誇張的情節去表達有些東西你不特別去追求, 反而可以得到最好吧! 我相信簡單的人最容易得到一般人眼中的所謂幸福, 他們會一直幸福的直到死去, 從來也不曾發現失去過甚麼, 這令我想起謝安琪的"我們的幸福"。

14. "別問我是誰"是從前唱K之選, 估不到今時今日因為齣戲再次大熱。由於不喜歡余文樂的關係, 其實尾段的搞嘢版我沒有怎看, 也不覺很好笑, 直至第二次陪人看時才認真點看!
15. 片中的"你阿媽搵你,你阿爸搵你......."手機鈴聲好很煩, 已在無數電影中聽過, 可否有新意點!!!
 
16. 王馨平的客串是個驚喜, 差點忘了當年她跟鄭嘉穎的戀情。而第二次看多了導演慶功謝票版的《別問我是誰》, 估不到王馨平看著他拍, 是另一個驚喜。當年他們的合唱歌"緣份":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8FRfR8LtVo
 
17. 至於楊冪, 她的樣子很人工, 不過也算是個靚女, 尤其她的空姐look, 不過她的皮膚似乎不太好。
 
18. 片中在機場一幕播著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XmUX4vx8tg ("Drenched" by Wanting)
 
19. 片中歌/ 插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Vx5SFKA7GA&feature=related 楊千嬅《你是唯一 我是之一》
("..........你不是絕對辜負 我也不是無辜 誰也算不清楚")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wiEWNz_ovw&feature=related 《驚天動地愛戀過》 - 鄭伊健
 

2 則留言:

  1. 這套戲,確是越說越可悲。所謂愛情的cliche,著實超級悶蛋。不要太以為自己是例外,人生是好諷刺的。所以Molly 「三部曲」的反愛情,才似我杯荼。

    回覆刪除
  2. 志明的殺手鐧, 妳說是他有意識的還是無意識的, 有些人確是長不大, 不得不承認我也是, 好多時都覺自己極不成熟,可以白痴得很,尤其相對於同齡的人!

    不過既然妳說"扮幼稚很殺食", 那麼妳應有了自己的意見了! 從乾冰那一幕是一個比較, 春嬌欣賞他的幼稚, 優優就完全無反應, 甚至覺得無聊吧! 這真沒法一概而論, 睇人吧, 未必一定同年齡有關! 而且首先要為"年長盛女"定個位才易說, 只能說志明可以吸引某人type的人。

    至於大定了之說, 我會說我覺得二三十之間確是我感覺到變化得最多的年齡, 之后很多思想模式, 感情取向也定了, 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兩個人之間的感情也不會像從前般經歷這麼多風波, 處理事情也成熟了, 交往去到另一個層次。

    我不知道是否找到comfort zone就滿足, 不過找到的話已是一種幸運, 又何需理會太多, 自我感覺良好就是了, 就算妳兜頭同佢講佢就是那個cliche人, 他也完全不覺得是, 那才是最幸福。當然別人也有權看不起這種幸福。

    而妳對於港人大陸人之比較, 又是比我看遠點, 我發覺我的著眼點從來都是"小規模"的, 就是二人之間的感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