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8日星期二

Coriolanus ("英雄叛國記") ----- 弗地魔 Vs 戰狼300


Film : Coriolanus (2011) (UK)
Directed by Ralph Fiennes
Screenplay by John Logan
Based on Coriolanus by William Shakespeare
Starring Ralph Fiennes/ Gerard Butler/ Vanessa Redgrave/ Brian Cox/ Jessica Chastain/ Paul Jesson
Music by Ilan Eshkeri
Cinematography Barry Ackroyd
Editing by Nicolas Gaster
Duration: 122 mins

1. 完全沒期望, 只因沒有甚麼吸引的戲上畫才看此片。也許正因如此, 我覺得意外地好看! 這齣戲也是Ralph Fiennes首次執導兼主演。

2. 也是完埸後才知是莎翁劇作改篇, 變成現代版, 不過地方人物也沒變, 仍是發生於羅馬。這樣的故事竟能套到現在, 尤其是那些得把口, 只懂搞煽動的政客, 對國家對人民也無益, 原來古今皆是。

3. 頗欣賞Coriolanus的性格: 強悍、絕不妥協屈服、絕對自我、不聽別人勸告,固執得討人(民)厭、自傲得有點不可一世, 戲中他是國家英雄, 卻最終成為人民公敵, 他所作的事都是為國家, 卻不為人民。表面上似乎有矛盾, 相對現在的政客打著為國家為人民的旗號, 掩著良心討好人民, Coriolanus反而顯得高尚很多, 起碼他忠於自己, 無愧於心, 只是這世界若你不懂人情世故, 任你是個怎樣的國家英雄, 你不懂如何得到人民的歡心, 最終也會被厭棄, 就像Coriolanus落得被流放的下場。

4. 他的報復我覺得是justify的, 也最能發洩心頭之恨。一個真正的英雄原來不受地域所限, 無論他在那裡也會變成別人心中的英雄。只可惜最終他卻敗在親情上, 充滿了悲劇感。

5. 至於他的宿敵"Tullus Aufidius"其實也是個悲劇, 他一生對戰也是輸給Coriolanus, 要勝只能勝之不武, 相信他內心一生也不會好過。 

6. 幾場Coriolanus受親人/政委的壓力而要屈就的戲也演得相當的好, 看著他快要爆發也令我情緒高低起伏。他面對的矛盾我似乎有一絲明白。

7. 其實看著兩大宿敵的對話時忽然文奏奏像詩一樣也感到奇怪, 尤其他們都是軍人, 顯得實在太有"內涵"了, 不過當我知道是莎翁劇我就明白了, 是為了保留原著的神髓吧。不過在這個現代的殺戮背景反而感到有趣, 當然接不接受就見仁見智了。
 
8.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auSpPHlSFY&feature=fvst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