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日星期三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響在耳邊 近在眼前") ------ Sometimes You Have To Face Your Fear!


Film :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2011) (USA)
Directed by Stephen Daldry
Written by Eric Roth
Based on Extremely Loud and Incredibly Close by Jonathan Safran Foer
Starring Tom Hanks/ Sandra Bullock/ Thomas Horn/ Max von Sydow/ Viola Davis/ John Goodman/ Jeffrey Wright/ Zoe Caldwell
Music by Alexandre Desplat
Cinematography Chris Menges
Editing by Claire Simpson
Duration: 129 mins

1. 借911事件寫的一個故事。父親的突然離世, 兒子找到一條父親留下的鎖匙, 放著鎖匙的信封上只有一個"Black"字, 於是便開始他尋找全紐約姓Black的人之旅, finding the lock that fit the key。

2. 當一個人面對巨變, 也許他要找一個寄託, 找一個目標。不過戲中的男孩一廂情願的相信父親留下的東西某程度上是代表著一些意義, 也同時是生命的某種延續, 把父親去世這個零距離的事實在心理上把它不斷拉長! 其間的經歷漸漸地變成他去接受這件事實的能量!
 
3. 我似乎明白男孩沒法接聽父親最後的電話的那種恐懼, 不過之後卻受到無止境的自責, 變成無法修補的遺憾, 那五個留言令人聽得心酸, 可以想像男孩所受的打擊有幾嚴重, 他的"反常行為"其實是正常的。

4. 副線與男孩同行的老人, 從不說話, 左右手只寫上YES及NO方便回答問題, 他其實也是經過巨變才不再說話, 因此對於男孩的心理, 他心裡其實最明白, 在他身邊默默幫助仔度過這難過的時刻。他演得極好,  為電影生色不少。

5. 此外, 母子情也描寫得不錯, 雖然Sandra Bullock戲份不多, 不過也能表現到一方面要承受喪夫之痛, 另外也要照顧兒子的情緒。兒子說寧可死的是她, 那刻真是聞者心痛, 原來母親還是最偉大。

6. 矛盾修飾法(oxymoron)真的頗有趣: liquid gas/ bitter sweet/ original copy/dark light/ open secret/ living dead........


8.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_quK9SEGYE , 原來trailer用了U2的"Where the streets have no name", 我卻即時想到他們的另一首歌:"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m looking for", 也非常貼近主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