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星期二

Headhunters("獵頭遊戲") ------ 出乎意料的峰迴路轉!

























Film : Hodejegerne (2011) (Norway)
Directed by Morten Tyldum
Screenplay by Lars Gudmestad/ Ulf Ryberg
Based on Hodejegerne by Jo Nesbø
Cinematography John Andreas Andersen
Editing by Vidar Flataukan
Duration : 100 mins

1. 看之前其實一無所知, 只是看到poster的內容, 還以為是政治特務片。

2. Story: Headhunter being hunted!!!

3. 結果竟是出奇的好看, 基本上完全估不到劇情下一部會變成怎樣。男主角那優勢的逆轉, 令人看得心寒! 而那段感情線的舖排也有其獨到之處。

4. 是小說改編, 角色塑造上也有其妙筆, 特矮的男主角, 正表現出他那自悲又自負的性格。當opening自述時提到自己身高168cm, 以西方人來說是很矮, 卻正正是我的身高, 突然多了點代入感。

Theme song: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biflPxUFvw&feature=share (WEATHERVANE - Weathervane)

6.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pOrx5az7Fg

6 則留言:

  1. (本段意見含劇透,請慎入...)

    正如你所說,本片最精彩之處,就是眼看事情本來按照一向牌路出牌,但後果又來一記急轉彎,令人措手不及。例如在荷李活片中,當一個side cast被人丟落湖中,自不然就咁埋單,點知本片卻來個急轉彎,轉了彎以為他不必死了,點知又係要死,但這次死不同淹水死,可以造成後來不一樣的後果...如此玩弄觀眾早已被「大路槍戰片洗腦」的思維,令情節一再出現柳暗花明,不曉得這是由於劇導之功力之高,還是北歐人的思維一向與荷李活腦袋有所不同?

    而我還想說說本片兩個題目:

    1.愛--作為一齣槍戰片,愛在本片中痕跡處處,與大路槍戰片相比確實比較多。(在一般荷李活片,女主角的出現,只為了鋪墊電影過了2/3左右,必然出現的那幕床戲,然後是結局男女主角打車輪完場。)我認為本片在愛的題目上著墨頗多,正如你所說,身高168cm的男主角應屬自卑之人,很易生出防人之心,例如經常擔心太太會離他而去,所以他的愛是缺乏自信和承諾的,他只能以名貴的奢侈品去表示自己的愛,但當太太要他作出承諾(生孩子)時,他就非常抗拒。後來愛令他在生死邊緣逃出生天,所以到了最後,對於愛的承諾,明顯他是前進了一步(姑勿論你是否贊成那是一種"進步"或"成長")

    2.痛--對我而言,"痛"在本片中,本來是個勁加分位,到最後卻變成了扣分位。當我為主角經歷慘無人道的身心酷刑,而要掩眼才能繼續看下去時(男主角空手入白刃苦戰一幕,我真的要遮眼睇囉...),結尾竟然來個令人超安心的硬著陸,令剛才的"劇痛"震撼,突然變得虛假,仿似成龍式的刀槍不入秀,要人將所有同理心和痛苦情緒突然收回,因此令我扣了分。正常而言,"痛"不只在受傷的一刻,也會影響以後的人生,尤其壞人也說主角跟他其實一樣沒有人性。但劇情竟讓主角完整無缺地還原基本步(而且比從前更幸福)實在令人有Orz跌地不起的感覺。其實睇《龍紋身》時已有這種感覺,覺得之前90分鐘主角明明被整到甩頭甩肺,結局為了令觀眾安樂地離場,竟讓她盤滿缽滿地走,也太過"齊歡暢"了吧...

    回覆刪除
  2. (注意:本段回應也含劇情)

    也許是書寫得好, 不過沒錯荷里活好多大片都多是預計的劇情!甚至看美版的trailer也是低一手的, 露太多劇情, 又只懂把那些動作震撼場面堆在一起, 因此我也沒有揀! 我最怕看戲前知太多, 撞車那場其實很震撼, 我慶幸自己沒看過trailer, 我以為主角一定會走得出車廂吧!

    看之前其實一個友人曾提到前段很精彩,不過爛尾, 也許跟妳失望的原因一樣吧!不過我有了這個不希望存在的心理準備, 反而不覺這麼爛, 只是很快的把整件事round-up, 不過起碼都叫make sense, 跟爛尾仍有段距離, 真正的爛尾總出現在Hollywood-made movies!當然結局更出人意表會更好!

    至於那"愛的承諾", 在我來說是更複雜問題, 其實我不是完全抗拒的, 只是解決不了頭5年的問題, 當然我又不會非常接受, 因為我抗拒所有影響我自由的東西! 最perfect就是不要遇到又深愛一個極愛小孩的女生, 就相安無事!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好失敗的美版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kT5yzZrml8

    當然, 把精彩片段放在一起總能吸引人看, 不過就低手得很, 如何我看了此trailer去看一定激死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條trailer算係荷李活片中剪得幾特別、幾有心機的trailer,我估可能係導演剪番,不像荷李活由專門剪trailer的人,他們已經剪到滑晒牙...當然撞車一幕透露太多了,但對我來講,全片最最最震撼係哩喺C坑... :p

      刪除
  4. 妳係指美版trailer定係我係blog落果條呀?

    C坑我當時係諗起"Slumdog Millionaire", 又變得不新鮮, 不過死到臨頭真係夠唔夠膽咁做呢?

    回覆刪除
  5. 我指美版trailer。雖然你不喜歡,但它對比其他荷李活式trailer方程式:人物介紹→challenge→困境→爆破,中間每隔兩一至三句對白key caption,已經很不一樣了~~所以我估那是導演自己剪的,不是交給一般的剪trailer公司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