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潮爆北京("Beijing is Coming") ----- 一知半解!
























片名 : 潮爆北京 (中國) (2009)
導演 : 李照興
編劇 : 李照興
演員 : 王碩,李婧
片長: 80mins

1. 看"潮爆北京"已是兩星期前的事,感覺已褪色,也証明了我對此片印象不太深刻,可能是沒法代入吧,因為我連北京也未去過!

2. 以香港"九龍皇帝"曾灶財為藍本的"後海黃帝"那貫穿整個故事的人物及那些假訪問其實有點negative的感覺,可能是因為此人物的出現我已想起九龍皇帝,而未看至結尾,我一直以為是在抄香港的人物,然後借題發揮!

3. 而且以城市為主題的電影對我來說有點抽離,所以沒法看得投入吧!

4. 故事大綱是一個80後的女仔說要離開北京,因為她已厭倦了那些所謂的變遷其實內裡卻是空空洞洞的北京及那個代表北京的男友;而另一個是事隔40年再重返北京想找回舊老胡同舊記憶的老人,可惜他發現這幾十年間的變化已把這城市變得面目全非,他的記憶已失落在某處無法尋回!


5. 較有印象的是女主角覺得無論北京怎樣變化,其實來來去去也只是幾個環!也許那幾個環就如loop of fate,你就是走不出去,有人安於這種現狀,有人就是被壓迫得想衝出去!令我最感慨的是訪問那個巴士司機,駕了幾十年巴士也是圍著那個圈轉,看著城市的變化,而自己卻一成不變!那個環不是一個比喻,是那個司機切切實實的生活!

6. 片子不斷強調北京變化之快,速度比記憶之傳承還快,後海皇帝的故事就是代表了那個斷層吧!

7. 80後的兩個主角與那個老人的共通點也許就只有The Beatles,他們倆也是喜歡The Beatles,而且也因此而邂逅相戀,也許不應說相戀,說拍拖比較貼切!尋找四十年前老胡同的老人,那時正是60s,即是The Beatles的年代吧!

8. 當然,我看的時候自然會想起"紙城"那本書,因為同樣以城市為骨幹,不過感覺大不同!

p.s. 我知道"紙城"作者麻手很久之前也有看此戲,相信也是城市主題吸引了妳,我很想知妳對此戲的看法,因為我覺得妳領會的一定比我多!講真,我不太適合寫這電影,一定寫得不好,觀點可能錯晒,寫時一點興奮的感覺也沒有,不如妳隨意發揮吧!

1 則留言:

  1. 我還以為妳會看到這戲正的地方,原來妳也不大喜歡!"廿四城記"是好看好多,如果無陳沖果段就更好!

    呢套戲最正嘅地方就係得80mins,總好過有些導演沒內容還硬要填滿120mins!!!

    不過,D客問個男仔,提到的戲我覺得係其一最有趣的一段!較有印象的是提到Michelangelo Antonioni於1972年拍的"中國",說那時天安門廣場可能只有他一部攝影機,現在周圍也是,可惜我沒看過這當年被視為反中國的docu,之前上過一場好快就賣晒飛!

    所有話題用得多都會變得乏味,不過香港這種炒作風是改不了,甚麼也一陣陣,過咗就無人提! 當然,妳是以城市為主題寫科幻小說,又是另一回事,起碼角度新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