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如夢("Like A Dream") ----- 如果不夠耐性,真的會入夢!
























片名 : 如夢 (2010)
導演 : 羅卓瑤
演員 : 吳彥祖、袁泉
片長 : 118 分鐘

1. 入場的動力不在導演羅卓瑤,雖然她拍過"遇上1967的女神",當然也不是吳彥祖,而是袁泉,其實她的樣子是李嘉欣型,不過我又完全唔buy李嘉欣樣!奇怪,就是差那麼一點點,感覺可以完全兩樣,雖然我不算得喜歡袁泉,只因聽過她的歌,擁有她曾經出版過的兩張大碟,頗好聽,所以對袁泉印象不錯!

2. 沒有驚為天人的結局,而看的過程又過於故弄玄虛,遲遲也不肯說出端倪,所有的東西要到結局才揭曉,不過那個結局又未能令我原諒看戲過程的沈悶!戲實在拍得太長,沒必要118分鐘吧!

3. 現實中的袁泉那個角色設計實在over了,我想導演是想刻意突出真實的她與Max(吳彥祖)夢中的她那種差異,塑造一個土得很的角色,可惜袁泉演得浮誇極,更不似現實中會存在的人,不知是袁泉做不到導演要求還是導演的原意就是這樣,總之我就看得有點頂不順!


4. 故事又不算特別,也可能是特別之處我看不出來,吳彥祖的戲又一向麻麻,好難投入他的悲傷!演得最好的還是夢中的袁泉!

5. 簡單來說故事就是講在紐約工作的Max在夢中見到袁泉,後來在上海工幹時偶然見到她的照片,便決定尋找她卻找著一個樣貌一樣又不是她的人,於是兩人一起繼續尋找.......!


6. 其實以夢為題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基德的"悲夢",個storyline超正,opening極出色,雖然發展下去未夠精彩,不過個idea很富原創性!"如夢"中的Max在現實中國語一般,在夢中卻非常流利,金基德仲顛,找日本演員小田切讓做男主角,在戲內無論現實或夢中都是全程講日語,卻與所有韓國演員角色溝通無障礙,在戲中你有你講韓語,我有我講日文,完全唔理make唔make sense,不過我又覺得無問題,因為不重要,我仲覺得好過癮,以"夢"為題材應該寬容些嘛!


7. 最後,不如介紹兩首袁泉的歌吧:

一個人旅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Nxks2E2fjA)

擁抱的問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qTu8xTcGI&feature=related)

p.s. 看此戲之前放了"前度"trailer,劇情仍然不覺吸引,反而見到阿嬌有一個短髮造型很正(我覺得她最美都是短髮淡妝的時間),我仍未決定看不看,看也只因麥曦茵!

18 則留言:

  1. 講夢中相見,的確係千古題材,追溯到明朝「牡丹亭」都得,所以我諗導演都唔諗住賣呢條橋,而係在過程中表現到某D心理主題...啩?不過比我一定會睇到入夢,我發覺我在黑暗的環境會自然進入夢鄉,唔知咁係咪令我有心機入戲院的原因呢...Zzzzz

    (突然紮醒)講起夢中相見的題材,大多數係一男一女,之後又喺現實中發展成戀人/半戀人...我諗起九十年代天心第一部戲《我的美麗與哀愁》就好唔一樣,你有冇睇過?

    回覆刪除
  2. 又打錯字,係"冇心機入戲院"至啱,夜喇,要眠~_~

    回覆刪除
  3. 其實有心機都得,如果妳失眠的話!

    《我的美麗與哀愁》沒看過呀,剛才還以為屋企有DVD,找過又無,因為DVD多到我都唔記得買過乜!如果要清晒屋企未看的DVD,我諗乜都唔做半年都唔夠!

    不過我對劉若英一向有興趣,好似有隻劉若英的美麗與哀愁CD,有主題曲"為愛痴狂",好鐘意那句歌詞:"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的那樣的愛我",問得好!!!

    回覆刪除
  4. (feedback之前,先到youtube看一遍"為愛痴狂"--嘩,完全是少女小魚的奶茶喲... @_@ 我成日覺得昇哥同當年嘅奶茶配,頗有點"金魚佬坤細路女"的感覺...)

    "為愛痴狂"就是《我的美麗與哀愁》的主題曲,在戲中也經常有播,因為奶茶在戲中就是飾演一名歌星,她發現自己的助理天心與自己的經紀人男友有染,陷入崩潰;另方面,天心的舊同學張本渝三年前跳樓身亡,當時張迷上了在夢中飾演「牡丹亭」男主角的人,及後發現那男主角就是初出道的奶茶...三年後奶茶已經成名,卻經常感到身邊有「人」在盯著她...

    故事係咪好迷離呢?而且拍得一點不俗氣,很有九十年代初台灣片的那股純樸味道,(當然至清純嘅係啱啱出道嘅天心啦!)又能將「牡丹亭」巧妙融入現代故事中,好有新意。導演陳國富好似徐克咁,至鍾意拍女人戲,除左呢套,仲有《風聲》。我在tvb8時訪問過天心,然後想找這齣戲的dvd做insert,不過都搵唔到,直至最近兩年至有出番dvd。我珍藏左一隻「dvd from VHS from Cable TV電影台」,你有興趣就出聲啦~

    唔,講番首「為愛痴狂」--睇見當日那麼天真的奶茶,唱你最喜歡的那兩句:「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的那樣的愛我」,果種青春無敵,我諗冇人可以對佢say no!不過到今日嘅佢再唱呢兩句,我諗就會帶比人一種「要作出commitment」的壓力了。所以世上係冇必勝嘅愛情金句嘅,都要睇吓講呢句話嘅時、地、人會帶來咩效應...不過相信你就好少理,因為相信「倔強愛情的勝利」--你心目中的勝利就是這樣子嗎? ^0^

    回覆刪除
  5. 果然係寫稿嘅,真係難唔到妳,咁都俾妳tag到輸贏!我一陣先慢慢答妳,不過唔好等,我真係可以好慢!

    回覆刪除
  6. 個故事果然迷離,不過妳知我對影像有要求,更無可能把一齣好戲的第一次貢獻給VHS/VCD,我會留意下!我好似係曾經見過二手的,不過太貴無買!"風聲"我都想睇,可惜上畫時絛睇到!

    剛剛睇翻"為愛痴狂"MV,果然樣子好清純,不過原來佢果幾都廿幾歲啦!至於我鍾意"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的那樣的愛我",就係因為太多人談情時甚麼也講過就算,而佢就反問翻人,好似要揭穿那些虛偽的人一樣!

    我就無乜愛情金句,唔知算唔算唔理!不過"倔強愛情的勝利",得到的也許是我不要的結局啊!"溫柔的暴力,欺騙的權力",咁都填得出,真係無話可說!

    我婉轉的說說輸贏吧!大概是討厭競爭,又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而且要鬥我一定贏,沒意思,說笑罷!其實好少人引到我鬥,引到我的話,我其實可以好顛!例如要爭喜歡的女生,我就會放棄(有些女生就是喜歡別人為自己鬥),我沒必要做那個角色,縱使我是極喜歡那女生,如果要揀我無論有沒有對手都會揀我,我沒有她欣賞的東西,爭贏了也沒意思,所以那些不是發自內心的獻殷勤行為我是不會做的,雖然我知好多女仔好受!

    這也許是我的倔強愛情,雖然未必會勝利!

    回覆刪除
  7. 如果導演係想係"過程中表現到某D心理主題",我就覺得好失敗,完全無果個效果!只覺得是一個故事,沒其他!

    回覆刪除
  8. (re:競爭)無論幾想得到,都會因為某D理由去放棄,因此最好的永遠都在於得不到。這大概就係其中一種你set比自己的rules了?

    希望我以下說的話沒有冒犯你,先笑一笑再說 :)

    老實說,這個rule,就是我一直認為係你最大的障礙,永遠給自己say no的理由,而不會因為一個原因去say yes。當然為所愛競爭係一件很累人的事,想想可能很無謂,因為世上沒有非他/她不可的人,而且感情是會變化的,千辛萬苦搶回來的也許沒多久就散了也說不定。再說下去,還有千千萬萬個say no的理由,不過,為甚麼不去為一個原因去做做看?那樣不是更癲嗎?你說自己可以好癲,我都好相信你會,你一定得,可是只停留在說/想的癲,又有甚麼意義?當然你大概已做過很癲的事,只是我不知道而已,因此,我的評論也只留於理論上而已。那就是:如果你相信自己可以發揮得很好,只因外在條件不配合而放棄去讓自己發揮,那不是很顧影自憐嗎?對我而言,能戰勝「不配合自己的環境」,這樣的自己才是最精彩的!

    而且,談到愛情上的競爭,即使不是兩男爭一女,你還是要跟很多現實問題去競爭的,例如你說過的對方的親朋戚友、相處之中各種不咬弦的地方等等,這些都是你的競爭對象,太輕易放棄競爭的權利,永遠不會有結果。

    不怕害羞的說,我也沒遇過這種必須與人爭奪才能得到的人,而我一直覺得做第三者是超無謂的事,感情轉淡了就會覺得當初所做的事很戇居。不過呢,要不要去競爭,對我而言,就是有沒有一個理由去做,而不是由於對方是「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都欣賞自己」的人,把條件放在別人/外在環境上,是最不可靠的,也是太無力了。

    我想過要不要delete了這一大堆不中聽的廢話,不過既然第一次這麼有組織地說了我對你一直以來的感覺,就不要浪費掉,因為過後我又會忘記了。

    Round up:Jack,你本身就有很精彩的部分,我在你的blog已不只一次寫過,你對電影和音樂的認真和認識,是很罕有的,也是很值得我崇拜的(也可以做我的人肉百科全書,wakakaa~),而你的個性中的執著,也是絕對可以令被你愛的人受寵若驚的。既然你已經有這麼多令人欣喜、欣賞的地方,當然要讓人去感受才成!就像我和你和sandy在「Closer」關於攝影時comment提及的:一幀沒被欣賞的照片,它還有「作為照片」的存在價值嗎?

    回覆刪除
  9. 其實我好欣賞你架,送一段歌詞比你:)

    也不是真的不要關心,也不是真的不曾介意
    可偏我也不是真的拒絕這一切 只留下自己

    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 也不是真的無從繼續
    可每一次我的試著堅強 都成了不得已的哭泣

    I’m screaming,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be mature someday
    but‘til now it’s still in vain
    I’m bearing. I’m losing all of it
    I’m trying to go on this path
    But you said I haven’t get the jests

    也不是真的不要關心,也不是真的想盡辦法任性
    而你懂不懂我? 懂不懂?
    其實我心裡都珍惜

    也不是全都不理不聽 也不是硬要顛反事理
    可每一次我的試著靠近 都成了你看見的抗議

    回覆刪除
  10. 噓, 終於鬆一口氣, 好彩你在fb有睬我, 等我驚左2日, 成日諗唔知會唔會激嬲你, 我仲驚到同Sandy講我有d驚驚添, 鬼叫albert又晌我的fb wall到post ICC幅相,叫我下次鬧人指住ICC就得, 咁我就諗係咪我講嘅野已經係鬧緊你呢... 胡思亂想~痴心妄想~胡思亂想~痴心妄想~ :ppp

    回覆刪除
  11. 其實,我只是昨天影了這幅相,在天在幾個討論區和 facebook,post 了出來,和這編文計完全無關,因為我很久沒來,而且當我見到長的文章,如這編,我不會有心機看的。所以,『你真係諗多左囉!』

    回覆刪除
  12. @Albert, 多謝你又令我鬆多口氣!我真係諗壞腦... @_@ (點解你咁精靈知道我報你串嘅...)

    回覆刪除
  13. 我沒想過世界盃決賽會在如此惡劣的心情下觀看!不過就是這種心情,正是我回應關於妳對我看法的最好時間吧!

    這只是我第二次看!回看我寫關於輸贏的引子,有點驚,原來我寫得咁白!尤其關於那個例子!

    "無論幾想得到,都會因為某D理由去放棄,因此最好的永遠都在於得不到。" 我不能即時理解,也許不是這種想法,起碼不是rule吧!反而我覺得"最好的永遠都在於得不到"是有點意思!愈得不到愈覺得它好,愈把它完美化,這大概很正常,愈看不清楚便愈覺得它美!如要免受這種煎熬,最好的方法應該是接近它,才可以破壞它的完美,才可以教自己失望,看清楚現實!

    剛看完了第二回,對不起,原來我真的不憧怎去回應,也許我心情太壞,思考不靈敏!也許其中的一些妳說得很對,令我無從駁斥,是的,可能我真的善於想到Say no的理由,我沒有認真的爭取過甚麼!我是顛過,不過不在愛情競爭上,我永遠都想不到勝過別人的理由,我只會想到差過別人的理由,而且多的是,你們對我的讚賞沒有給我多加信心,我相信自信是自己建立的,不是別人給予的!雖然我很感激朋友對我的讚賞,不過我總是半信半疑,甚至選擇不去相信,總覺是你們看不清楚看錯了!批評的我反而信到十足,也會記在心裡!其實我已變得愈來愈討厭自己,也相信你們只要看清楚我也會討厭我!究竟你們怎樣做到去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是一句"世事無完美"咁簡單?

    至於第三者,妳說的很rational,不過愛情其中一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irrational,如果你完全的投入,那些rational的想法根本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別人都理性的分析她的不是,你就是會維護她,而且她的不是可能根本就是她吸引你的地方,別人又怎能理解,只能為你慨嘆你的不智!

    其實我處處看到妳的競爭心態與自信,所以才可以說出"把條件放在別人/外在環境上,是最不可靠的,也是太無力了"的話,不過我只能說"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都欣賞自己"是另一種旁人不容易明白的心態,不在此說明了!是的,自我為中心的話萬事也易於控制,讓別人控制了你的情緒控制你的喜怒哀樂實在是不妙,做不回自己!不過,有些人就只能在痛苦中感受自己的存在!

    妳提到"你的個性中的執著,也是絕對可以令被你愛的人受寵若驚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關於執著的讚美,很新鮮!別人對我的堅持總是負面的多,讚美的也許只是另一種諷刺!不過,是否真的如妳所說又是另一回事!不過我的堅持,我的rule確是我的愛情觀的反映,可是難以找到認同,起碼我遇不到與我有相同想法的人!

    思想很疲倦了,再談......

    回覆刪除
  14. 是了,很喜歡那首歌的英文歌詞,還有那句:"可每一次我的試著堅強 都成了不得已的哭泣",是那首歌來的?有點熟!

    回覆刪除
  15. 先答歌曲題:張懸的Scream (當然又是她了 :ppp)

    每次看到朋友有負面情緒,我都會條件反射似的說一些好話,希望令對方想一些正面的事。不過對於你呢,看了以上你「心情惡劣下看世盃決賽」、「真正的幸福來自破壞幸福」、「憧憬不被接受的愛情」...etc,我的結論是:你天生就是由負能量組成的,勉強要你正面去想事情,反而是要令你受苦了。若然你自己和身邊的人都接受了你的100%負面的人生,那才是你人生中的曙光初露:終於無"正"一身輕,可以活得更加自由自在!

    最後我想發表一下:對於競爭,其實我不是為了勝利去競爭的,我是為了參與。因為我最不想看到自己的失敗,是由於沒有出場比賽;而且老土地說,在參與的過程中,其實能獲得比所謂的成功更大的得著。就像很多人知道我的書賣不出去會說:「不要緊,繼續努力,將來一定會成功。」其實每次我都想回答說:「不必等將來,現在我已經成功了。(不過那樣說好像很驕傲,因為在一般人眼中,我是失敗的白痴)我絕不認為成為當紅作家就是成功,唯有當我寫的書都落在讀者的手中,我和我的書就是成功了。」

    你說的「第二回」,是指戀人三部曲小說比賽的part 2嗎?沒想到現在還能看到喲...其實那故事有一點是來自「志明與春嬌」的啟發的。如果你看得到「第三回」(有兩個故事),有空看看那些評語~

    回覆刪除
  16. 即拿了Scream來聽,原來Scream得咁柔!

    看了妳的回應,看到「真正的幸福來自破壞幸福」、「憧憬不被接受的愛情」,我明明無寫到D咁嘢,大概是妳給我的概括,好有趣!

    希望真的可以如妳所說:無"正"一身輕,可以活得更加自由自在!我渴望自由,不過我的本性又似乎與自由相違背!

    是的,其實我也感受到參與對妳的意義,而且從中妳也找到快樂吧!"在一般人眼中,是失敗的白痴",為何妳會得出這種想法,是妳自己想出來吧,我不相信有任何事實根據!

    不!第二回是指妳對我的看法的內容,因為當時看了第一次也不敢再看第二次,打算到回應時才再看!是啊,妳提了我看戀人三部曲,是我一直放在心裡還沒做的事,希望還找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