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1日星期五

如夢("Like A Dream") ----- 如果不夠耐性,真的會入夢!
























片名 : 如夢 (2010)
導演 : 羅卓瑤
演員 : 吳彥祖、袁泉
片長 : 118 分鐘

1. 入場的動力不在導演羅卓瑤,雖然她拍過"遇上1967的女神",當然也不是吳彥祖,而是袁泉,其實她的樣子是李嘉欣型,不過我又完全唔buy李嘉欣樣!奇怪,就是差那麼一點點,感覺可以完全兩樣,雖然我不算得喜歡袁泉,只因聽過她的歌,擁有她曾經出版過的兩張大碟,頗好聽,所以對袁泉印象不錯!

2. 沒有驚為天人的結局,而看的過程又過於故弄玄虛,遲遲也不肯說出端倪,所有的東西要到結局才揭曉,不過那個結局又未能令我原諒看戲過程的沈悶!戲實在拍得太長,沒必要118分鐘吧!

3. 現實中的袁泉那個角色設計實在over了,我想導演是想刻意突出真實的她與Max(吳彥祖)夢中的她那種差異,塑造一個土得很的角色,可惜袁泉演得浮誇極,更不似現實中會存在的人,不知是袁泉做不到導演要求還是導演的原意就是這樣,總之我就看得有點頂不順!


4. 故事又不算特別,也可能是特別之處我看不出來,吳彥祖的戲又一向麻麻,好難投入他的悲傷!演得最好的還是夢中的袁泉!

5. 簡單來說故事就是講在紐約工作的Max在夢中見到袁泉,後來在上海工幹時偶然見到她的照片,便決定尋找她卻找著一個樣貌一樣又不是她的人,於是兩人一起繼續尋找.......!


6. 其實以夢為題材,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金基德的"悲夢",個storyline超正,opening極出色,雖然發展下去未夠精彩,不過個idea很富原創性!"如夢"中的Max在現實中國語一般,在夢中卻非常流利,金基德仲顛,找日本演員小田切讓做男主角,在戲內無論現實或夢中都是全程講日語,卻與所有韓國演員角色溝通無障礙,在戲中你有你講韓語,我有我講日文,完全唔理make唔make sense,不過我又覺得無問題,因為不重要,我仲覺得好過癮,以"夢"為題材應該寬容些嘛!


7. 最後,不如介紹兩首袁泉的歌吧:

一個人旅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2Nxks2E2fjA)

擁抱的問號 (http://www.youtube.com/watch?v=ieqTu8xTcGI&feature=related)

p.s. 看此戲之前放了"前度"trailer,劇情仍然不覺吸引,反而見到阿嬌有一個短髮造型很正(我覺得她最美都是短髮淡妝的時間),我仍未決定看不看,看也只因麥曦茵!

10 則留言:

  1. 其實有心機都得,如果妳失眠的話!

    《我的美麗與哀愁》沒看過呀,剛才還以為屋企有DVD,找過又無,因為DVD多到我都唔記得買過乜!如果要清晒屋企未看的DVD,我諗乜都唔做半年都唔夠!

    不過我對劉若英一向有興趣,好似有隻劉若英的美麗與哀愁CD,有主題曲"為愛痴狂",好鐘意那句歌詞:"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的那樣的愛我",問得好!!!

    回覆刪除
  2. 果然係寫稿嘅,真係難唔到妳,咁都俾妳tag到輸贏!我一陣先慢慢答妳,不過唔好等,我真係可以好慢!

    回覆刪除
  3. 個故事果然迷離,不過妳知我對影像有要求,更無可能把一齣好戲的第一次貢獻給VHS/VCD,我會留意下!我好似係曾經見過二手的,不過太貴無買!"風聲"我都想睇,可惜上畫時絛睇到!

    剛剛睇翻"為愛痴狂"MV,果然樣子好清純,不過原來佢果幾都廿幾歲啦!至於我鍾意"想要問問你敢不敢,像你說過的那樣的愛我",就係因為太多人談情時甚麼也講過就算,而佢就反問翻人,好似要揭穿那些虛偽的人一樣!

    我就無乜愛情金句,唔知算唔算唔理!不過"倔強愛情的勝利",得到的也許是我不要的結局啊!"溫柔的暴力,欺騙的權力",咁都填得出,真係無話可說!

    我婉轉的說說輸贏吧!大概是討厭競爭,又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而且要鬥我一定贏,沒意思,說笑罷!其實好少人引到我鬥,引到我的話,我其實可以好顛!例如要爭喜歡的女生,我就會放棄(有些女生就是喜歡別人為自己鬥),我沒必要做那個角色,縱使我是極喜歡那女生,如果要揀我無論有沒有對手都會揀我,我沒有她欣賞的東西,爭贏了也沒意思,所以那些不是發自內心的獻殷勤行為我是不會做的,雖然我知好多女仔好受!

    這也許是我的倔強愛情,雖然未必會勝利!

    回覆刪除
  4. 如果導演係想係"過程中表現到某D心理主題",我就覺得好失敗,完全無果個效果!只覺得是一個故事,沒其他!

    回覆刪除
  5. 其實,我只是昨天影了這幅相,在天在幾個討論區和 facebook,post 了出來,和這編文計完全無關,因為我很久沒來,而且當我見到長的文章,如這編,我不會有心機看的。所以,『你真係諗多左囉!』

    回覆刪除
  6. 我沒想過世界盃決賽會在如此惡劣的心情下觀看!不過就是這種心情,正是我回應關於妳對我看法的最好時間吧!

    這只是我第二次看!回看我寫關於輸贏的引子,有點驚,原來我寫得咁白!尤其關於那個例子!

    "無論幾想得到,都會因為某D理由去放棄,因此最好的永遠都在於得不到。" 我不能即時理解,也許不是這種想法,起碼不是rule吧!反而我覺得"最好的永遠都在於得不到"是有點意思!愈得不到愈覺得它好,愈把它完美化,這大概很正常,愈看不清楚便愈覺得它美!如要免受這種煎熬,最好的方法應該是接近它,才可以破壞它的完美,才可以教自己失望,看清楚現實!

    剛看完了第二回,對不起,原來我真的不憧怎去回應,也許我心情太壞,思考不靈敏!也許其中的一些妳說得很對,令我無從駁斥,是的,可能我真的善於想到Say no的理由,我沒有認真的爭取過甚麼!我是顛過,不過不在愛情競爭上,我永遠都想不到勝過別人的理由,我只會想到差過別人的理由,而且多的是,你們對我的讚賞沒有給我多加信心,我相信自信是自己建立的,不是別人給予的!雖然我很感激朋友對我的讚賞,不過我總是半信半疑,甚至選擇不去相信,總覺是你們看不清楚看錯了!批評的我反而信到十足,也會記在心裡!其實我已變得愈來愈討厭自己,也相信你們只要看清楚我也會討厭我!究竟你們怎樣做到去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就是一句"世事無完美"咁簡單?

    至於第三者,妳說的很rational,不過愛情其中一個最有趣的地方就是它的irrational,如果你完全的投入,那些rational的想法根本起不到任何的作用!別人都理性的分析她的不是,你就是會維護她,而且她的不是可能根本就是她吸引你的地方,別人又怎能理解,只能為你慨嘆你的不智!

    其實我處處看到妳的競爭心態與自信,所以才可以說出"把條件放在別人/外在環境上,是最不可靠的,也是太無力了"的話,不過我只能說"在沒有競爭的情況下都欣賞自己"是另一種旁人不容易明白的心態,不在此說明了!是的,自我為中心的話萬事也易於控制,讓別人控制了你的情緒控制你的喜怒哀樂實在是不妙,做不回自己!不過,有些人就只能在痛苦中感受自己的存在!

    妳提到"你的個性中的執著,也是絕對可以令被你愛的人受寵若驚的",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關於執著的讚美,很新鮮!別人對我的堅持總是負面的多,讚美的也許只是另一種諷刺!不過,是否真的如妳所說又是另一回事!不過我的堅持,我的rule確是我的愛情觀的反映,可是難以找到認同,起碼我遇不到與我有相同想法的人!

    思想很疲倦了,再談......

    回覆刪除
  7. 是了,很喜歡那首歌的英文歌詞,還有那句:"可每一次我的試著堅強 都成了不得已的哭泣",是那首歌來的?有點熟!

    回覆刪除
  8. 即拿了Scream來聽,原來Scream得咁柔!

    看了妳的回應,看到「真正的幸福來自破壞幸福」、「憧憬不被接受的愛情」,我明明無寫到D咁嘢,大概是妳給我的概括,好有趣!

    希望真的可以如妳所說:無"正"一身輕,可以活得更加自由自在!我渴望自由,不過我的本性又似乎與自由相違背!

    是的,其實我也感受到參與對妳的意義,而且從中妳也找到快樂吧!"在一般人眼中,是失敗的白痴",為何妳會得出這種想法,是妳自己想出來吧,我不相信有任何事實根據!

    不!第二回是指妳對我的看法的內容,因為當時看了第一次也不敢再看第二次,打算到回應時才再看!是啊,妳提了我看戀人三部曲,是我一直放在心裡還沒做的事,希望還找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