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星期五

初音ミク(初音未來)的魅力
























年齡:16
身高:158cm
體重:42kg
擅長的曲種:流行歌曲
擅長的節奏:70~150BPM
擅長的音域:A3~E5
特徵:左臂上印有"01", 大概是代表第一代原型及開始吧!
 
1. 也許各位讀者都聽過她的名字,因為她太出名了,而我卻比較out,最近才開始認識她,其實她早於2007年已出道!
 
2. 聽過她的名字大概是一年前左右吧,在唱片店看過她的CD,一直以為她是另一個"聲優"(日本的聲優大概是由女/男優這名詞演變過來,是近幾年經常聽到的名詞,意思即是聲音演員,也就是香港的配音員,不過日本卻把他們推到明星的層面,尤其是一些出名動畫的女配音員兼主題曲插曲演唱者,她們會有自己的fanclub,出個人的唱片,開演唱會,早期較出名的有林原惠,櫻井智,而近期的就有平野綾,下川美娜,中川翔子,水樹奈奈,堀江由衣等,而且她們比從前更上位,有些更成為很受歡迎的歌手,日本人"造"這些東西確是有一手,久而久之更會成為文化,不得不佩服這個民族,其中我最欣賞是AV文化,我想大概全世界只有日本才有!),所以沒有多加留意!
聲優平野綾
 
3. 直至前幾天在二手店看到一隻初音未來的CD不太貴(放翻出去一定有錢賺),便買來試聽及找她的資料,才驚覺她原來是"非人類",是虛擬偶像!以前日本也出現過虛擬偶像,不過初音未來的concept是完全不同及嶄新,令我驚嘆不已!我也曾在唱片店聽到男男女女也提起過她的名字,show window也放了很多她的產品,似乎在香港她也非常受落!
我買的CD Cover
 
4. 原來她其實是一個聲音軟件,可以辨認日文的平假名,片假名及羅馬字,只要你輸入音調、歌詞則可發出聲音,亦可以調整震音、音速等的感情參數,加上這個"歌手"的造型設計,便成為一個"活生生"的偶像歌手!而這些基本聲音的來源是來自一個名叫藤田咲的聲優,是從500名聲優中選了她,共花了六小時去錄那些基本音!
 
5. 話說初音未來之所以廣泛地受歡迎,其中一個原因是創作公司開放版權,任何人也可以把自己寫的曲詞配上初音未來的聲音放上網,而我買的那隻CD就是把點擊率最高的歌輯錄成碟發售!我在想在鼓勵創作上確了起了很大的作用,試想想以前就算你有創作才華,要過關斬將才可能有公司用然後給歌手唱,現在只要你有創作能力就即時找到"人"幫你唱,仲係名歌星!當然,你可以簡單地把舊歌的曲詞輸入變成初音未來版!由於初音未來擁有大量原創歌,我在想也許有一天有真人歌手會翻唱她受歡迎的歌,想起也覺好笑!
初音未來Figure
 
6. 不過發展下去,必然會衍生無數版權問題,皆因日本版權法從沒提過關於"非人類"歌手的版權定義,有說是屬於曲詞創作者,更有說應是屬於聲音來源的聲優藤田咲,所有東西還未有定案!在未發生有巨大利益衝突的時間,這種風氣確是相當有趣!
 
7. 最近初音未來更推出solo concert的DVD,又係大賣!我在想究竟是怎麼樣的concert,莫非真的有個虛擬演唱會,觀眾買飛入場當真人看,同樣投入同樣歡呼,就算真的是這樣也不出奇,因為那是無奇不有的日本!回想這個世界變成這樣也真的恐怖!
初音未來solo concert DVD Cover

8. 如果要把音樂歸類,初音未來的音樂應該屬於電子音樂,而她能夠唱出超越人類極限的歌,如數十連音一口氣唱出不需要有回氣位,又或是那些極高key的歌也難不到她!說實話,我聽了那張CD,也不是十分接受,尤其是那些快歌感覺很怪,有點吵耳,而慢歌就ok,可能也只因音樂本身吸引而已!說來奇怪,日本人對於某類型雞仔聲歌手是特別接受,而且她們也很紅/曾經很紅,就如Chara(淺野忠信前妻), aiko及Yuki,不過我也頗喜歡Chara的!至於我為何選擇以她為題材,是因為我對這個現象與風氣感到非常過癮!
初音未來cute版Figure
 
9. 也許有一天我聽到一首歌,令我感動得流下淚來,才發現原來是非人類唱的,也真的夠諷刺!

10.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D3XmGAdm0s ("夕日坂":這歌的intro.音樂我很喜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wmcxyQNKt3E&feature=related ("初音ミクの消失": 這歌極受歡迎,不過我就不太接受,完全感受到她是非人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UnpSAMnGi78&feature=related ("みくみくにしてあげる♪": 這歌的點擊率極高)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oSbbj9s4Ug&feature=related ("裏表ラバーズ": 這歌也是個beat極快,MV拍得幾過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AZ6FrUf1x8&feature=related ("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 新世紀福音戰士主題曲初音未來版,我覺得非常配合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_Mqdau7S0sE&feature=related ("Fly Me To The Moon": 新世紀福音戰士片尾曲,初音未來D英文好搞笑!)

3 則留言:

  1. 扯到好遠.......昨天才第一次從朋友口中聽到林欣彤(從來只懂誰是鍾欣桐)這名字,相信你們已認識她好幾個月,,我甚至連"超級巨Sing"這節目名也感到陌生,結果剛才看了最後兩part!

    我不是想講她如何了得,只是我突然發現一件事,我放上網拍賣的Alicia Keys CD昨天有人爭住bid, 跟住剛才隻Leona Lewis CD又有人bid, 仲即刻問我可否提早結標,原來她們的CD剛巧分別有"If I Ain't Got you"及"A Moment Like This",即是林欣彤的參賽歌,竟然會有這種效應,我相信我的推論是沒錯的!凡事總有關聯,只是很多時你也沒法知道其中的奧妙!

    回覆刪除
  2. 剛上youtube聽了林欣彤唱"If I ain't got you"及"Desperado",都不是想談她的唱功,只是我發現初初參賽的她沒有怎樣化妝,其實好睇好多!

    回覆刪除
  3. 剛又上了youtube聽了,好聽,而且我本來就是喜歡"我們都寂寞"這首歌!當然,我也對閻奕格的名字沒多大印象,不過是否妳以前也提起過她!聽她說了一段話,覺得好有點老成,沒有我喜歡的那種幼嫩的純真!其實我覺得這節目同樣濫情,而且我也看不慣台灣節目,也許是因為說話的表達及用詞吧!

    順手也看了閻奕格唱的"讓一切隨風",最後高key那個位好正!這歌除了必然想起鍾鎮濤,還有原唱的澤田研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