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8日星期二

精武風雲---陳真("Legend of the Fist The Return of Chen Zhen") ------ The film got no soul!!!
























片名 : 精武風雲---陳真 (2010)
導演 : 劉偉強
演員 : 甄子丹, 舒淇, 黃秋生, 黃渤
片長 : 106 分鐘

1. 自從"無間道"之後,劉偉強似乎已沒有拍過好作品(也許是有的,只是我忘了,讀者可以提點一下),令人覺得他其實無料到,只是一時僥倖!就如此片,商業得很,而且是沒內涵的商業,內容非常堆砌,毫無格局可言!

2. 我不會否認看的主因是舒淇,可惜她拍這種戲實在失去神采,角色也似曾相識,沒有甚麼突破,她最好看的那場戲是用槍指著陳真那幕,穿軍服的她也很型!她似乎又老了點,為何要變老,為何美麗不可長久,而我就要看著喜歡的人變老............



3. 看之前看過故事簡介,真係頂唔順,條橋夾硬得離譜,竟然是"精武門"的延續,就是說陳真未死這點已經完全破壞了陳真精神(咁樣正面開槍都可以話唔死得,你估係"Pulp Fiction"咩!),李小龍的片中我最喜歡就是"精武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他死得轟烈,呢套戲仲夠膽加多句: "陳真係唔會俾日本人打死嘅",咁即是乜呀,想講中國人係唔會咁易俾日本人打死咁話囉,D對白假到.........再加D國共內戰,華工血淚史,青蜂俠,咁就砌套戲出來,確是夠浮誇!


4. 此片也完全破壞陳真的性格,我絕對相信陳真就算沒死,之後的他也絕對不會變成這樣,就像為了票房出賣了陳真!陳真的性格其實一點不複雜,他是個極度單純的人,單純的愛,單純的尊師重道,單純的愛國,單純的報復,這種單純也造就了他的不經思考又衝動的性格!此片的他卻太多計算了,又企圖把他的性格立體化,不過簡直多此一舉,陳真的簡單本來就是他最吸引人的地方!與其變成這樣,倒不如徹徹底底的重拍還好!

5. 甄子丹仍然是一個打十個,今次仲幾十個,頭場講他跑得快過子彈,揸槍都唔夠佢快,真是看得有點厭,佢再係這樣,好快玩完,不過香港就是這種氣候,唔盡快搵D快錢,結果都可能會玩完,香港的電影業實在令人好失望,間唔中彈齣好戲又不成氣候,一齣片賣座就即時食老本,搾乾搾淨才去諗過另一個題材,完全唔健康,這種速戰速決的拍法又怎會拍得出一齣好電影?!

6. 仲有,打到最後,我突然覺得自己睇緊"HULK",都幾搞笑!

7. 既然陳真可以不死,此片最後的一幕又變得好make sense!

8. 其實我看得極不投入,因為我沒想過是配音版!相信現場收音是講國語的,如果有的話,我寧願看國語版!


9. 唯一值得安慰的是片中舒淇唱的歌都是她自己唱的!


10.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4UO70NQwF8

15 則留言:

  1. 去了上海五日返來,你才看了(寫了)這麼一套戲!?現在真的那樣無戲可看?!
    本地創意工業,早食老本啃死,就看 甄子丹在這一年半載,不就看的、演的都膩死了!?我仍舊疾呼:港(或中港)產片收擋,業界任何一員都罪無可恕。
    一係有人改編麻手作品,試試水如何?

    回覆刪除
  2. 嘩,Sandy你整咁大頂高帽隊埋嚟,小妹愧不敢當呢~ :ppp 我也希望我的小說能搬上舞台或銀幕,所以我也厚顏無恥地寄書給一些劇團和導演朋友,不過當然沒有下文囉。畢竟這兒甚麼都是金錢掛帥,不賺錢的事也有人做,但不求回報(名、利...etc)就不可能了,宿命是:我的書就是歸於這一類。

    最近我在想,其實在香港寫作也有好處,至少以我的風格而言,一定不會當紅、不會成名,那麼包袱也少、限制也少。一旦成名了,一切都變了。所以,在這兒成名不但不等於成功,甚至可視為失敗的開始。

    (我好似都講過)其實我鍾意人臉上的縐紋,尤其係女人,可能冇縐紋的美女令人覺得冇腦,有縐紋更加有智慧的魅力。所以我覺得老年的柯德莉夏萍靚過後生果陣。

    自從睇過舒淇演《最好的時光》,我已完全接受左佢係一個成熟的女人,看上去有點老態似乎更適合(也許就因為她在《精武》中扮花魁,老態與媚態似乎注定冇偈傾...)last but not least,我一直覺得應該由佢演《長恨歌》的王琦瑤

    回覆刪除
  3. Molly, 妳的故事絕對可以搬上銀幕,好多出色電影都是短篇故事改編,只要故事本身夠吸引,遇著個識拍的導演就成!寄書給一些劇團和導演朋友確是好主意,但願妳的故事有一天游到一個好導演手上!問題:如果有一天有一個妳不太欣賞的導演對妳小說的故事有興趣,妳會如何抉擇!

    至於臉上的縐紋的觀點,也許只有女人才有,我這種膚淺之徒只停留於青春貌美的層面上!女生們努力去斑,我卻喜歡有少許雀斑的女生,這個舒淇也有!

    最好的時光,我最喜歡的是第一個故事,哈哈,即是最青春貌美那個舒淇!

    幾乎任何人去演長恨歌也會比鄭秀文好,舒淇必然!

    回覆刪除
  4. Sandy, 妳去上海公幹還是去玩?是的,暑假過後,真的沒戲可看,不用錢看的戲也提不起勁去看!不過,我還有一齣會寫的,不過未寫!

    今天聽聞會把"歲月神偷"拿去騙Oscar評委角逐來屆最佳外語片,第一個想法就是: 千萬不要入圍呀!不過D評委總是有點眼盲.....

    回覆刪除
  5. 我諗世界上只有我一個咁變態,覺得有縐紋靚D,(可能我只係想有人陪我啫)所以你好正常喲。;)

    如果有麻麻地的導演要拍我寫的故事,我想我還是會很高興的,畢竟凡事都有過程,唔係人人都可以一炮而紅。不過話說回來,都係果句「錢作怪」,以香港電影圈而言,投資者以下的每粒螺絲釘都要妥協,好似許鞍華的《得閒炒麵》(因為極不喜歡那戲名,特地改了它),原來就是聽了王晶的話而取的。所以我覺得成名冇著數,越出名制肘越大、妥協越多。

    回覆刪除
  6. 不過如果我寫書,黃真真對我寫的故事有興趣,我諗我唔會俾佢拍,畢竟一個故事"一世人"大概只有一個導演拍一次,我不想給人破壞我的心血,我寧願她一世不見光!我接受沒人看,卻不接受拍得不好!

    回覆刪除
  7. @ Molly, 自己作品給人弄至体無完膚感覺一定不好受,像 Jack 話齋,讓黃真真強暴你的傑作,點頂呀?!講真,你話邊個改編你的書會較放心?

    @ 小Jack ,今時今日重邊有工幹出差這回事,你估當年在A 記,兩度到倫敦開 seminar,so 開心。我到上海遊 EXpo,啖大閘蟹,憑吊張愛玲故居,也其樂無窮。

    有關縐紋,我有一女友人也視之為美,她至愛用鏡頭捕捉老者倩影,好有class (she also loves black people, thinks they are beautiful) 。,我想這真是男女大不同吧。然而愛少艾人同此心,不能話膚淺,我都希望自己後生多幾年。

    回覆刪除
  8. 其實若然有導演拍我的故事,已經預左會比人進行「二度創作」。一D都唔改未必係好事,畢竟小說和電影感染人的方法不一樣。而且導演必定有自己對原著的一番詮釋,拍出來就係佢眼中嘅「麻手作品」。就好似李安要拍的是「張愛玲心中所想、但筆下沒寫出來的情欲戰場」咁。結論係:其實小說一旦比人拿去拍戲,已經唔再係我個仔,當佢係一齣完全獨立嘅電影作品去睇,會比較合理D。

    回覆刪除
  9. 就算要托兒也應找個識照顧的!正如妳所說,李安就能把故事拍到另一個層面,不過絕對是positive,往往令人有喜出望外之感,把故事變得更有趣,更個人!可惜,如果那"個人"是黃真真,我真的覺得慘不忍睹!

    回覆刪除
  10. 咁又係,如果真有呢一日,我肯定唔會當「送左個仔比人」咁瀟洒 :pp

    回覆刪除
  11. Sandy, "小Jack"----以往只有一個人這樣稱呼我....我笑了出來!

    妳說得沒錯,好似電視台連去參與外地買片的budget也沒有!上海Expo,我之前聽友人去完返來,說真的"見識"不少,尤其是"中國人",因為這根本上是個閉門Expo!!!

    我覺得黑人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他們好似不會老,相隔廿年,那些白人明星已老態畢露,黑人卻不會怎樣變,你看Eddie Murphy, Will Smith, Samuel L. Jackson, Morgan Freeman, Halle Berry, Prince, 十年如一日!

    回覆刪除
  12. 講起老,我突然諗起一件事:有一日我給舊同學看我的訪問,然後她突然說了一句:「如果早十年就好啦...」其實我都係咁諗,雖然話寫野可以寫到一百歲(若然仲有橋嘅話),但係社會始終比較欣賞少年得志,會因而加好多分。我呢亭老鬼,只係因為鬱鬱不得志,才自費去發洩一下,兼迫你地接受吧... (anyway,而家我呢隻老鬼要去午睡一下喇~ Zzzzz)

    回覆刪除
  13. 我一時胡來,即侵犯別人版權,但竟可博你一笑,都算將功補過。
    你說的也是,黑人衿老,他們的皮膚也很好,縐紋不那麼顯眼。我認為 Halle Berry, Beyonce, Christina Aguilera (she's black or hispanic? not caucasian anyway)都好靚。

    回覆刪除
  14. 很好笑,她們好似夾定似的,那些稱呼就是不會重覆,卻又只差那一點點!沒所謂,妳說"小"了我一樣開心!

    妳好懶呀,又要我找,明知我不會不理!Christina Aguilera原來是混很多血的,不能盡錄!我愈來愈分不清Mariah Carey是黑是白,她出道時覺得她是黑,現在覺得她是白,唯有用歌來分,不過原來她也是混血的!妳提起Beyonce, 我又想起她的前一代Jennifer Lopez!

    p.s. Halle Berry係勁靚!(因為她短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