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星期四

Once ----- pure love story!
























Film : ONCE (Ireland) (2007)
Directed by John Carney
Written by John Carney
Starring Glen Hansard/ Markéta Irglová
Music by Glen Hansard/ Markéta Irglová/ Interference
Duration: 85 mins

1. 剛買了此片的blue-ray(所以要放隻DVD),在比較quality時忍不住看了些片段,再看到他們夾"Falling Slowly"時感到有點可惜,因為友人告訴我他們分了手,不過怎樣看他們也不似相差十八載,其實他們蠻襯呢!

2. 這片我看過數次,因為實在太喜歡了,而且戲短情長,看多一次又不覺很費時,還是感覺良好! 還非常有印象第一次看是在HKIFF,大家也清楚看HKIFF的戲是有半賭博心態的.難得會看到一齣好戲,那天在文化中心看,氣氛好得不得了,是可以感覺到大家也非常喜歡那套戲,因為完場時掌聲不絕,不是循例那種,心情很high,是其中一個極難忘的觀影經驗!

3. 當初看簡介時也只因是講音樂人的戲,就決定買票!那個平淡的故事卻入心的感覺實在令人動容,是個超凡的純愛故事!那場唯一有可能的接吻戲卻反過來能寫出如此細膩的對白,其實我感到有點心酸呢,也慶幸導演這樣處理,據說原本想過不是這樣的!還有就是女主角對男主角說的那句unsubtitled的捷克語,令人回味無窮,原來男主角在拍攝時也不知她在說甚麼的呢!

4. 再得知戲之所以能夠完成那背後的故事,例如資金的緊拙(16萬美金的成本),演員的選擇,街頭拍攝的困難,時間的緊迫(只拍了17天),結果卻能大放異彩,在各地得到很好的口碑,而且相對來說更是賺大錢(全球總票房超過二千萬美金),當初導演還要把自己的導演費作了兩演員的人工呢!男女主角雖然相識已久,不過也是因拍此戲而成為情侶,可惜還是........

5. 結果,主題曲"Falling Slowly"(http://www.youtube.com/watch?v=CoSL_qayMCc&feature=related)取了Oscar最佳原創歌曲,令人喜出望外!女主角更是第一個捷克人上Oscar台領獎,也同時是最年輕的人取Oscar的音樂獎,當時她只有十九歲(歌是男女主角合寫的)!很記得她在台上想講得獎感受時給音樂打斷的尷尬情況,其後她再上台補說的那段又相當感人,當時我也感動得流下淚來!
Irglová said:
“Hi everyone. I just want to thank you so much. This is such a big deal, not only for us, but for all other independent musicians and artists that spend most of their time struggling, and this, the fact that we're standing here tonight, the fact that we're able to hold this, it's just the proof that no matter how far out your dreams are, it's possible. And, you know, fair play to those who dare to dream and don't give up. And this song was written from a perspective of hope, and hope at the end of the day connects us all, no matter how different we are. And so thank you so much who helped us on the way. Thank you.”

6. 對於對音樂不太敏感的觀眾來說,可能沒有我般看得投入,因為片中其實是充滿著音樂,甚至以MV形式去表達劇情,其中最印象深刻的是CD Player沒電,女主角深夜獨自出外買電,沿街唱著"If You Want Me"(http://www.youtube.com/watch?v=Zs0SXMtCy3c&feature=related),有點一take過的感覺,令我想起"Before Sunset"那場街頭對答對白冗長的一take戲,表現自然,當然兩者是不同feel!說起自然,女主角在戲中的表現真的自然得很,完全不是演戲,就像置身於她的生活中,非常的討好,而她那捷克口音的英語又非常獨特,真的會令人立時愛上她!

7. 由於當時我實在瘋狂的喜歡此戲(間中的瘋狂其實很好feel),所以也買了關於它的周邊產品,歌那麼好聽,買soundtrack是必然的,然後出DVD又買,見到日版DVD有making-of/他們到各地首影及演唱片段又買,另外男女主角合作("The Swell Season")出的CD又買,合作的concert DVD又買,得知男主角自己有隊band叫"The Frames",而且是rock band(又是Irish Band),又買他們的CD,不過好難找,沒唱片店入貨(原來他們在Irish都紅的,只是衝不出各際),最近就買blue-ray!那種熱情到如今也未完全減退!
The Swell Season的CD Cover
The Swell Season的Concert Poster
8. 男主角說過他不喜歡美國的宣傳語句:"How often do you find the right person?..........ONCE?" 我同意,簡直錯晒approach,同中文名一樣("一奏傾情"),完全係不知所謂!"Once"本身是個很正的戲名,已經說明了戲的精髓!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