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3日星期六

父後七日("Seven Days in Heaven") ------ 哭亦有時!
























片名 : 父後七日 (台灣) (2010)
導演 : 王育麟、劉梓潔
演員 : 王莉雯、吳朋奉、陳家祥
片長 : 92 分鐘

1. 果然是個荒謬的旅程,不過荒謬中見真情!也許正因為那些儀式,教你沒法有思考空間讓你去回憶去真正的傷悲,可以減輕一個人的傷感情緒!"哭爸"原來是這麼的一回事!

2. 相對於父子情,其實片子是比較多著墨於父女情,也較感人!其中最動人之處是女兒乘電單車"安置"父親的掛畫相之情節,溫馨得很!從種種細節也看出父親愛錫女兒!

3. 太保做父親的角色好得,他說關於救護車聲的笑話也夠搞笑,也看出他是個風流人物,很有charisma,女護士取藥袋看到也羨慕,希望我第二時都可以咁^_^!

4. 道士作的詩認真頂癮,北京語的"的",押韻到無嘢講,最難得找到個"知音",乎復何求!而他那段情的插曲,在我們看是幾分鐘的笑話故事,在他卻是一生揮之不去的回憶!

5. 戲中的歌都好正,又台語,又日語,又英文!送隻"傷心酒店"給大家,是改編自吉幾三的歌!

6. 悲傷其實來自一點觸動!

7.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aSnSx7lHzw (這個trailer太精華,想入場的其實不應看!)

3 則留言:

  1. 真想不到,短期內有第二齣戲是我能緊貼你的看戲schedule,而其中最有趣的是:我更能發現我們看戲的不同重點!

    我早幾日至看完《禮儀師》,跟這一齣可謂極大對比,有趣的是巨大的落差之下,竟然分享著相同的目標:禮儀是為了節哀順變,讓人哀而不傷。(我記得你引述林夕說,應該順變,但毋須節哀的說話。)無論是吵鬧的、還是嚴肅的,禮儀的重點都在於一個「節」字。相反,外國人都在喪禮上盡訴對亡者的感情和懷念(雖有俗語說:最好聽的話都在喪禮上說),以此來抒發悲傷。外國人可能因此覺得本片的儀式很有趣,滿足他們的東方幻想,因而多加了很多分也說不定。

    基本上我是很不接受中式喪禮的吵鬧,又假又作狀,自欺欺人。同婚禮一樣,真係好有痴痴呆呆坐埋一枱的感覺。我在自己父親的喪禮上,就好有女主角「哭爸」的同感,不斷依從道士的命令,無聊得很,但想著這樣能令老媽安心,便照做了。那些所謂儀式,沒有一秒鐘能表達我的心,相反的,它們的作用,就是壓抑人的哀思而已。幸好我們毋須幹它七天七夜。

    談回本片,它是真實而動人的,不論中西片,我一向對這種小鎮故事有莫名的喜歡,任何一個細節都有讓人感動的純真細緻,(同樣的,《海角七號》除了男女主角弱到離奇的愛情線,其他都很好看)我頗深刻的是議員的汽水塔爆破那一幕,好台灣式人情味、又好荒謬好過癮。而全片最後一句:「請收拾好你的情緒,我們準備降落了。」幾乎把我弄哭了。懷念,永遠都是在往後的日子裏,在沒有預計的情況突然浮出來,讓人措手不及。

    最後我想說,所有演員都選得非常好!而且那女主角好似張懸~ XDD 另外,由於我遲了十分鐘入場,我搞到最後也不清楚,到底是不是有三個男主角:大志(張懸阿哥)、擺九宮格檔的、拍video的台北男生?那麼一直想學做道士的,是擺九宮格那個?拍video的男生是誰?

    回覆刪除
  2. 今次妳真的是緊貼啊!妳沒有去北京嗎?為何會看到!

    "最好聽的話都在喪禮上說"我可沒聽過,不過又很有道理!妳說得沒錯,那些儀式的作用就是壓抑人的哀思,這也是我看此戲所領會到的!

    說開海角七號,我是是很一般,當然被那愛情線破壞不少,最好看是side cast! 我覺得你們這些去過台灣的人,總是有一種特別的感情,很喜歡這個地方,亦因此對於有台灣風土味的戲會看得特別投入,而我就像隔了一重,也許就是妳說我們focus的地方不同的原因,妳看到的我看到,只是感受沒妳般深,我就是沒那種情意結,我只能想像大概是我喜愛京都的那種感覺吧!

    我就是刻意不提最後的對白,妳竟然踢爆了!不過我好認同妳對於懷念的說法!

    我可不覺她似張懸啊,再想也不覺,不過妳同佢熟D,可能除了樣子,還有其他因素!

    至於那個o靚仔,我一直以為只有一個,不是同一個人吧,認男生我是較差的,這個妳好清楚!

    回覆刪除
  3. 係呀,本來星期五(22號)飛,但因為腳傷一直未癒,星期一決定改機票酒店,後來由於擦了類固醇藥膏,竟又飛快地癒合,所以後來改package出了問題,我心想照舊去也可以了...anyway,而家改為11月中後期才去,而且我去了北京跑馬拉蟲的朋友說當天很大雨呢!幸好沒去,誰想到北京的秋天竟然下大雨...

    其實我以前是不太喜歡台灣的,覺得他們很落後、很土氣,但又要扮國際化...不過現在年紀大了,出埠已不再追求要看甚麼名勝,反而很想簡簡單單的像當地人般隨意散步,就像在別處過了幾天簡單生活似的(而且不必工作啊),台灣就給我這種感覺。事前不必細想行程,打算去看甚麼便去了。由於這一、兩年常作這種外遊,這次去北京我也提不起勁找資料,雖然我已經十多年沒去北京了...

    sorry踢爆了最後的對白,不過反正它不是一條謎底,希望不會影響其他人看本片的心情吧~ :ppp我認人是零分,我說女主角像張懸,也許只有我一個這麼想哪...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