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9日星期日

Shame ("色辱") ----- no way out!!!

























Film : Shame (UK) (2012)
Directed by Steve McQueen
Written by Abi Morgan/ Steve McQueen
Starring Michael Fassbender/ Carey Mulligan
Music by Harry Escott
Cinematography Sean Bobbitt
Editing by Joe Walker
Duration: 101 mins

1. 終於有人拍一齣這個題材的電影了。是我近期比較喜歡的電影, 感覺上很灰, 沒有出路, 看罷這種感覺仍纏繞著, 影響了我的心情, 不過這就是好戲的指標。

2. 友人笑問我與陳冠希相比怎麼樣, 我說是完全兩個層次的人。說實話, 從表面的行為上他們是相似的, 因此如果發生在現實生活中, 一般人根本分不出來。而電影就能把這個人的"生活"表現出來, 看到一般人所沒法體會到的。

3. 男主角沉淪於性, 公司電腦載滿色情file, 怎樣變態的也有, 無時無刻也想著性, 不斷招妓, 對地鐵內看中的女子也虎視眈眈, 甚至女乘客下了車也追出, 撲個空又顯得一臉失落, 與同事蒲也為了獵艷! 不過, 他內心卻處於絕對孤獨, 甚至有孤立自己的傾向。

4. 妹妹的突然到訪搞亂了他的生活, 妹妹其實也有嚴重心理問題, 似乎受過很重的情傷, 顯得有點神經質, 有自殺傾向。她把哥哥是個依靠, 不過哥哥卻視之為負擔, 想趕她走! 不過, 其實他們是同是天涯淪落人, 也是這世上唯一的摰親, 內人深處是很關心對方的, 只是不自知! 很喜歡戲中那段微妙的兄妹情, 哈, 又想起自己的妹妹情意結。

5. 男主角說他最長的一段關係只維持了四個月, 在公司遇到個女同事, 頗為合得來, 也許他想認真的嘗試去投入一段感情, 帶她到酒店開房卻最終陷入極度悲傷之中, 一點也不work, 女的走了, 他只好又再招妓, 墮進走不出的循環之中。

6. 男主角其實是個極度灰的人, 性沉沈迷已成病態, 是一種短時間的發洩, 是心理上的一點平衡, 其實他明知於事無補, 不過還是繼續下去! 我明白沉迷一種東西可以把所有的煩惱突然拋下, 雖然明知過後煩惱或悲傷的心情也繼續來襲, 不過似乎已找不到別的方法, 只好繼續沉迷下去, 漸漸的變成了唯一出路, 也許已經無藥可救。

7. Carey Mulligan已成為我喜歡的演員, 她在此片中的短髮look超好看。

8. 另外她在酒廊唱的"New York, New York"是真的由她親自獻唱的。 她哥哥在戲中聽得流下眼淚, 在旁的上司大概只看中他妹妹, 想盡快跟她上床, 他才是個不折不扣的賤人。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dMXvFBOlmE&feature=related


9. 片中的disco scene播著此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CdS7O248g ("Rapture" by Blondie)


10.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2nelnMXW3M

3 則留言:

  1. 這套戲要注意的是男主角的微演技。角色是個患絕症的病人,不斷飲鴆(?)止渴,我鍾意佢毫不勵志,表現做人可以如此無可藥救。絕!

    回覆刪除
  2. Molly, 我跟妳剛好相反, 我看得異常投入, 完場時也沒法抽離, 原因無法一言兩語解釋! 對於性這話題, 我也無法公開的討論, 就算講都會有點抽離!

    no way out, 無論是甚麼原因, 用甚麼方法解決, 只要最終結論是這樣, 我也會有共嗚吧! 而且, 戲中亦沒有確切提到原因!

    其實主角似有意識的孤立自己, 而性變成純粹的發洩, 沒有感情的性其實只為追求一刻的快感, 而那刻快感不是一般東西所能代替, 甚至不用假借他人! 一個人長期處於不快樂中, 這大概是得到極短暫快樂的一個方法, 一種平衡, 當你沉迷於這方法, 又覺得它可行, 你根本不會再想別的所謂有意義方法。

    喜歡Sandy那句"我鍾意佢毫不勵志"!

    下次見面再聽Molly妳的苦中作樂故事!

    回覆刪除
  3. 這個當然, 我從來看戲都不太客觀, 寫的也是, 否則我就會定性為影評, 不是隨想啦! 而且我每每把戲牽連到個人感情, 亦因此經常看不到戲的宏觀面, 不及妳看得咁全面! 所以同一齣戲, 我們focus的地方可以很不同, 不過只要從中找到自己所需,已經算是套好戲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