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9日星期三

陳綺貞太陽巡迴演唱會(Cheer Immortal Tour)(2DVD+2CD Boxset) ----- 唱的用心,聽的入心!


1. 昨晚第一次看她這個演唱會的DVD,此刻第一次聽她這個演唱會的CD,她的名字第一次出現在我的blog中-----她是陳綺貞 !

2. 這個歷時差不多一年的巡迴演唱會(2009.1.10 - 2009.11.28),其實只有共十二場,到過十個地方,包括台灣,香港,中國及新加坡!每一場也相隔一段時間的tour確實少見,不過相信每一場也有更充足的準備,而且可以保持新鮮感,歌者也會唱得更投入吧!試想想香港歌手一連唱十場,甚麼歌也會唱得麻木,自己也感動不到,又怎樣感動別人!


3. 回想起昨年2009.2.21在紅館看她的香港站演唱會,是她的海外第一站呢!一年多之後再看DVD,那感覺又再返來了,那晚氣氛相當好啊,估不到那麼多人喜歡她,當初說在紅館開,我也覺相當大膽,不過結果竟然門票很快售罄!看回DVD,感覺有點奇怪,因為DVD是用了她的首站台北小巨蛋的演出,不過rundown, songlist及settings與香港的差不多是一樣的,有一種既近且遠的感覺!最大分別是在台北她與觀眾更接近,更會下台坐於觀眾之間演唱,實在太捧了!


3. 一直覺得陳綺貞是屬於小眾的,不過那群小眾卻是真心的喜歡她欣賞她,所以大家也會表現得非常熱情,有異於一般歌迷迷戀偶像那種!那種關係反而更親近,是一種心靈上的親近,也因此在本質上已令人感動!

4. 說實話,陳綺貞所寫的詞也很有詩意,而且很personal,雖然很多我也不太明白當中意思(主要原因是我中文水平不足),不過卻有一種動心的感覺,因為我相信她是以最真摰的情感來寫歌寫詞的,所以用心聽的人一定會接收到!好可惜,香港人實在太忙,很多也只喜歡糖衣音樂與歌詞,一切也只求易上口易入耳,沒有人有閒情去咀嚼歌詞或者注意編曲!我也有朋友聽過陳綺貞,完全的不喜歡,也許她真的不夠商業味吧,我心裡只好為她解釋只因她太忙吧,很多人聽歌有時只求一時relax,而陳綺貞卻絕對是個要花時間欣賞的歌手!


5. 有時真的很奇怪,為何一個人可以這樣有才華,自己寫歌自己寫詞自己唱,而且都是好作品,樣子又不差!最厲害是她後來更離開唱片公司,做個自由身歌手,幾年出一隻碟又可以生存到,真的很佩服她的毅力!其實她在魔岩/滾石唱片公司的年代我已有留意她,有聽她的歌,不過真的愛上她是她獨立後出的第一張專輯"華麗的冒險"(2005),至今仍是我心中她最好的專輯,她寫出了自己的心情也寫出了別人/我的心情,我愛死了!我有時也會不懂,為何她明明有拍拖,有隱定的感情生活,何以歌詞又可寫得那樣傷感,那樣觸動人心!不過當我再想想自己,也大概明白了,感傷/敏感可以是人的天性,可以是自己經歷過的往事,這些東西會跟著你走,無論你此刻在別人心中是如何幸福也抺不掉的!


6. 這DVD中的歌其實沒有甚麼要特別推薦的,因為全部也很精彩!只想提很喜歡"下星期去英國"及"倔強愛情的勝利"連著唱的安排,一首講友情,一首講愛情,而且少說話的陳綺貞還說了一番關於朋友的感慨,很感人呢!而每次她唱"吉他手"也必能帶起全場氣氛,每個人也會大聲對她唱出"我愛你"!這歌的題材很特別,是寫歌迷對喜歡的一個吉他手的愛慕的表白,我想陳綺貞寫的時侯也沒想過之後唱現場時變成了歌迷表達對她的愛慕的應援歌吧!此外,"會不會"相信也是歌迷鍾愛的歌吧,他們總會跟著一起唱!


7. 還想提她唱"旅行的意義"時,唱第二句開始已哭起來,結果頭一段verse完全也是歌迷伴著唱,她感觸得唱不出來,我在家中看時也忍不住陪著她流淚,一首已唱了幾年的歌仍能勾起感傷,在陳綺貞心裡面一定有相當大的意義了!當然,我也是極度喜歡這歌及它的詞,是一首催淚的歌!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h3LKQdR4vo ("旅行的意義"紅館版)

8. 演唱會其間播了她初出道參加比賽直到現在的片段,感覺上好似看著她的成長,她有現今的成就實在教人欣慰!其實,我最喜歡的還是她2000年的冬菇頭,雖然我聽過別人說是最難看,不過我還是覺得很可愛!


9. 對我來說,演唱會DVD最大的遺憾是沒有聽到她唱"還是會寂寞"及早期作品中我最喜歡的"告訴我"!另外,我很想聽她現場唱"華麗的冒險"專輯中我極喜愛的"太多",不過有點偏門,將來也未必有機會聽到!不過,有遺憾也好,可以對將來更有盼望吧!


10. 演唱會的製作也非常認真,那個巨型屏幕的畫面很美,陳綺貞的衫也非常型及華麗,當然不可不提是她一邊手臂上的假紋身圖案好搶!此外,音樂也做得很不錯,幾首歌更有orchestra伴奏,相信比香港的認真很多,歌者與樂手也認真點!


11. Boxset中的CD其實是比DVD多兩隻歌的,分別是"距離"及"靈感",齋買CD的人有福了!而DVD 2其實是巡迴各地的片段,可惜香港之行佔很少,有些失望!發覺其他地方的紀念品似乎更美及更多,見很多歌迷也即場買陳綺貞在唱"旅行的意義時"戴著的機車帽及買膠的太陽花配合主題,香港似乎也沒有,實在失色!慶幸我當時捨得買了她的演唱會T-Shirt,她也有穿著唱歌啊!

12. Boxset也相當精美,包裝令人愛不釋手,尤其是放DVD的紙盒及它的graphic很吸引,只是封面太普通,Cheer Chen似乎喜歡封面看不清楚她的樣子,近幾張碟也是,多點神秘感吧!


p.s. 很開心可以在自己的blog中為陳綺貞寫點東西,雖然又無得早D瞓了,不過都算值得!如果她再來香港開演唱會,一定要再看啊!

一首只看歌詞已相當令人感動的歌,想與所有會看我個blog的人分享:

旅行的意義
詞/曲 陳綺貞 ( http://www.youtube.com/watch?v=LIxeYGCsPc4&feature=related ) 

你看過了許多美女 你看過了許多美景
你迷失在地圖上每一道短暫的光陰

你品嚐了夜的巴黎 你踏過下雪的北京
你熟記書本裡每一句你最愛的真理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動心
說不出離開的原因

你累積了許多飛行 你用心挑選紀念品
你蒐集了地圖上每一次的風和日麗

你擁抱熱情的島嶼 你埋葬記憶的土耳其
你流連電影裡美麗的不真實的場景

卻說不出你愛我的原因 卻說不出你欣賞我哪一種表情
卻說不出在什麼場合我曾讓你分心
說不出旅行的意義

你勉強說出你為我寄出的每一封信
都是你離開的原因
你離開我 就是旅行的意義

14 則留言:

  1. 是啊.寫得算是順利啊,雖然都用了很多時間,不過就她集中!不過,性質不同電影,分析性沒那麼強吧!如果要我寫"華麗的冒險"大碟的感覺,可真煩惱啊!其實都不算全面,因為我真的講DVD內的歌及她的演出著實很少呢!

    而另一個我喜歡"華麗的冒險"的原因是從音樂方面的,我覺得整體的音樂比以前成熟了,也更有個人風格,而且感覺一致,有concept感,所以聽者的心情更容易凝聚,是一張很有突破的專輯!而"太陽"在音樂方面的感覺是一種延續,雖仍是極好,只是沒有之前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

    飛去聽喜歡的歌手的演唱會,簡直是我的夢想,妳卻說得輕鬆,蠻羨慕啊!

    "一種生活氣氛,那就是沒有明顯的主題,卻有著一種很清晰的心情",妳說得太好了,我從來沒有想過可以這樣形象化去形容一種生活,似乎真的很理想啊!

    p.s. 關於"兒歌",妳之前提過我才知呢!

    回覆刪除
  2. "小聰明"我都好鍾意,仲有"小步舞曲"!

    回覆刪除
  3. 有人說看回"藍色大門"(通常是看了"不能說的秘密"才認識她的人)便覺那時的她不特別也不靚,我總是要為她平反,因為我一直覺得那個她才是最正,而且她已回不了頭,做不回那個角色!在"藍色大門"中她的所有動靜也相當吸引,是一些細微的東西,不過我就是喜歡,例如她在沙灘自我陶醉的聽耳機,搖動著身體已令人印象難忘!說個秘密,不過在此說了就會變成公開的秘密-----看著"藍色大門"中的桂綸鎂,我便會想起一個我曾經非常喜歡的女生,一個永遠在我心中留有位置的人!

    p.s.所以,陳綺貞也不再唱"告訴我"!不過,其實我們提到的三首歌她也有在"花的姿態演唱會"唱過呢,那次也許是她的過度期!

    回覆刪除
  4. "不能說的秘密"我無憎播,不過我都認同Jay完全超齡!而且Jay係我眼中不算是我不喜歡那種,因為佢D歌係有個人風格,我都一直有聽,不過當然早期作品比較好,尤其是2nd Album我好鍾意!講翻齣戲,我仍很喜歡桂綸鎂在戲內的樣子,最正係最後佢係學校Hall外那個憔悴樣,而我從來都喜歡女生有憔悴樣的,很吸引!套戲我最頂不順其實是那些CG!

    copy無問題,如果我部機做到的話,我仲未得閒試,否則我便借給妳等妳係屋企慢慢痴心妄想啦!

    阿牛套戲我知道,不過剛睇完trailer係全線超齡,零興趣!

    錯了錯了,那個女生不是似桂綸鎂,而是有孟克柔feel,加上有些動靜很似而已!"對桂綸鎂咁有感覺,對那樣子的女生必定更敏感",妳的logic錯了,喜歡那女生的事是超遙遠的日子,也許其實是暗地裡她影響著我喜歡桂綸鎂的呢----因為她,所以喜歡孟克柔,從而喜歡桂綸鎂!不過此時此刻,我們還是好朋友,我希望一世也是!

    回覆刪除
  5. 我們相識時大家也是一字頭,現在都三字頭了,我有時會想究竟我們可以經歷多少個十年,美好真的可以延續嗎?!

    是啊,第一次看到孟克柔便想起一字頭的她,那種感覺很特別,好似refresh我對她的memory,因為她那些少女動靜隨著年長已消失了!

    妳最後的問題答案是有,不過不要追問下去了,因為有排講,總之結果是我們現在是好朋友啦!有一個有趣的地方,是我從來沒有對她重提往事,一句也沒有,就像甚麼事也沒發生過!當然不提不是我的rule,反而其他我喜歡過的女生我有時是會提的,而且那種感覺很特別,大家再次輕描淡寫的分享以往的種種情懷,一些難忘的事情說話對白,那些爭拗嫉妒,那些誤會,也許從中會更加了解對方呢!

    回覆刪除
  6. 今天交收見到個陳綺貞fans!點解咁肯定?打佢電話就即刻聽到"吉他手"啦!而且我同佢交收嘅係Cheer嘅絕版碟Demo 3,這次交收破了我賺錢的最高紀錄!

    其實我本身已經有一隻,不過一天我係二手店見到,竟然標價$28,我明知是絕版碟,當然即時拿著不放啦!之後便即放上我的拍賣網,大胆標價$168起標!出乎意料,一天之內即刻有人問我可否$300 fast trade!我說ok!不過,之後一天再有三個人也分別出價$300/$280,我諗如果我由他們bid,都唔知結標會如何!我突然好想知其實呢隻碟市值究竟幾多?!仲要隻碟都好花下,D人都唔介意,可想而知隻碟幾難找!其實我之前買果隻都係在一間二手店以很平的價錢買的,當時已經覺得執到及好好彩遇到佢,已經係幾年前嘅事!

    回覆刪除
  7. 最有趣其中一個出價$280嘅,因為無Yahoo拍賣account,直接send e-mail給我出價!我說已有人出更高價,不過後來竟然開始了關於Cheer的對談,佢當然都係fans,我提到一向有聽她,不過到"華麗的冒險"這CD就瘋狂愛上她,原來佢都係一樣,說是因為"旅行的意義"!他/她說之後就想儲翻Demo 1,2,3三隻絕版碟!我說我也沒有demo 1&2,而且從未親眼見過這兩隻傳說中的碟,他竟告訴我台灣有,不過分別叫價$2000&$3700港元,咁痴線,我諗我都無可能擁有,除非有傻仔又標$28放出嚟仲要俾我見到!講講下,佢仲提到"藍色大門"......

    回覆刪除
  8. 我突然諗起"渺渺"劇情中那隻找不到的demo碟!

    p.s.今天交收其實我唔知醒,只睡了四個多小時,係個客到咗call我我才醒,即刻飛出去!最近沒有怎理自己,加上夜晚又唔瞓,變了隻不修蝙蝠!我怪自己不應以此模樣去見個陳綺貞fans,她見到我即刻俾咗$300就想走,唔知係我個樣嚇親佢定係竟然給她找到隻碟開心得滯心急拿走!我笑說不用check碟嗎?(心諗$300隻碟都要check下掛,而且講明頗花,都想知真係有幾花吧!),她竟答我因為我包得好,我只好親手拆給她check......

    陳綺貞這隻demo 3,算是我近日生活上的小驚喜!
    Thank you, Cheer!!!

    回覆刪除
  9. 2. 妳估中咗,仲應該係18-20添,不過其實我無睇清楚,因為我都唔係噤想見人!其實另一個出$300的都係女,另外兩個就唔sure!!!

    3. 其實我們講到藍色大門就沒有再detail談下去,那時已很夜,之前提起是因為我說想找Cheer的日版碟,當時bc有售又唔捨得買,之後都無見過,我諗一定都係炒碟!再加上我相信那個是男生,我其實談下去的興致不太大!

    回覆刪除
  10. 3. 原來未講完!之後他說日版碟可以去日本HMV訂,更可以訂埋藍色大門soundtrack,我說其實我已經有日版soundtrack!

    回覆刪除
  11. 剛剛又有一單大賺的生意,不過當然未收錢,不過Cheer的紀錄應該難以打破!

    妳說得沒錯,今次又應該係後生女生,真係好捨得bid嘢!

    做了這門生意一段時間,開始知道乜嘢貨會好賣,知道入D乜貨,不過當然我是不斷入了些死貨才學會,也大概想到乜嘢人會上網買嘢!而後生女錢好似係最易賺,佢地好捨得買心頭好!

    但是,我覺得要認真做這生意原來花上我很多時間,我其實不太願意,都幾煩人!

    回覆刪除
  12. 最煩是約交收,有時D時間好難就,要約好多次,可能都係賺幾蚊!放嘢上網也很花時間,而且過程沈悶!

    也許因為明知只是地下鐵"幾分鐘的約會",所以沒有太大壓力,如果介紹新朋友給我認識,我就有要打開話題及延續話題的壓力,所以我好怕,有點受困的感覺!另外,要我問陌生人幾句嘢,我也會感到有壓力!不知妳明白個分別否?

    回覆刪除
  13. 應該咁講,我好少介紹不同group的朋友互相認識,而就算是同一group認識的朋友,人數也不會特別多,加上我比較喜歡兩個人的相處,所以也不會令他們聚在一起!就係咁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