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日星期一

Closer("誘心人") ------ 美國版寫實現代愛情故事!
























Film : Closer (2004) (USA)
Directed by Mike Nichols
Written by Patrick Marber
Starring Julia Roberts/ Jude Law/ Natalie Portman/ Clive Owen
Music by Suzana Peric
Duration : 98mins

1. 為何我會寫一齣2004的片? 因為我買了這戲的blu-ray,剛重看了一次,作為第一齣美國戲的blu-ray都算值得,記得是我當年數一數二喜歡的戲!不過我知道這戲給人的感覺很極端,不是很喜歡便是很不喜歡,不知你是那一類呢?作為現代寫實愛情故事,這戲是好到的!

2. 先講opening,已夠經典,slow motion二人相遇配合Damien Rice的歌"The Blower's Daughter"(http://www.youtube.com/watch?v=0KaxoRXmdSY&feature=related),加上很搶耳的歌詞"Can't take my eyes off you",拍得超美,引出戲的第一句對白:"Hello Stranger!",是的,所有情人的關係也是由陌生人開始!而ending的首尾呼應也處理得很好!



3. 喜歡戲的對白,其實它是把所有東西極端化,結果就呈現了真相!簡單來說,它是把戲中情侶間所有心裡對白原原本本的說出來,一般來說是不會那麼直接夠膽問出口吧!就如Larry(Clive Owen)得知Anna(Julia Roberts)有婚外情時,不斷追問她與別個男人上床的detail,也許這就是男人最想知的,也總是concentrate on sex matter,不過一般不會如戲中露骨的一問一答!!! 而Dan(Jude Law)與Larry的極度搞笑兼淫賤的Cyber Sex對話也許正是眾男人的心裡慾望吧,這是極端的反映,因為正常人怎也想不到他們這種有識之仕都會玩Cyber Sex咁無聊,一個人心裡的歪念/邪念其實不是一般人可以看出來的!而Cyber Sex約見面的joke導致Larry與Anna的相遇然後結婚是全片最富戲劇性的,後來Dan也對Larry說"Your Marriage is just a joke"!


4. 這套戲給我的最大領會也是本片的主題: Truth and Lies,似乎當你想取悅或挽留你喜歡的人時就會不斷說美麗的謊言,而當你想與一個人斷絕關係,想盡快離開時就說真話,甚至親自把從前的謊言刺破,因為真話好多時都是最傷人的!片中的人都好似好假,連感情也是,用情總是不認真,得一個想別個(其實"The Blower's Daughter"歌詞來到最後一句好諷刺: I can't take my mind off you X 5, I can't take my mind...my mind...my mind...'Til I find somebody new),無論你當初說(唱)得幾情深,幾落力!不過原來這樣就會受最少傷害,看Larry便知,他是全片最賤也最攻心計,不過他也算真小人,反而Dan有點似偽君子!Alice(Natalie Portman)是戲裡感情最真最單純的一個,她唯一的大話只是隱瞞真姓名,相對於其他人的虛偽完全是微不足道,而她卻是最受傷害的!

5. 戲中有極多精彩對白,例如:-
a. Dan移情別戀,想同Alice分手, Dan的原因是: "She(新對象) don't need me!",暗示Alice是太需要他太愛他,令他吃不消!


b. Anna對不斷對Larry說: "You choose it!", 迫得Larry說: "Yes, I choose it but I don't like it",雖然看似不合邏輯,不過事實是一個人揀的東西未必就是他鍾意的!

c. Larry對Dan說有些人就是喜歡depress,所以他不希望快樂,因為若果快樂了便不能再depress下去,他們會感到不安!他其實是暗示Anna,她會做些決定令自己不好過,令自己得不到快樂,有點自虐心態!所以他對Anna這樣賤,只是滿足她的需要!

d. Larry說一個人用上別人的名字,就仿佛把自己當作別人,縱使做了不道德的事或會令到自己感到羞恥的行為時,心理上也不會受到良心或道德的責備,仿似不用面對自己!


e. Alice去看Anna的相片展,主題是不同地方的人面露悲傷表情的黑白照(其中一張更是她本人,那張相確是拍得很美),Alice的評價是有點不屑,說它們只是"sad strangers photographed beautifully",諷刺Anna只是拿別人的悲傷來作個人相片展覽,成為了商品,此刻她在此開心的開展覽,別人還在他方仍然處於悲傷中,Alice因此一點也不欣賞!當然,在情感上Alice是同時發洩對Anna搶走她男友的心的不滿!不過,她看那些相的觀點我真的從沒想過!

f. 欣賞Alice的簡單,她說喜歡一個便會繼續在一起,從未試過仍喜歡一個人而向他提出分手/離開他,相反不再喜歡便即時說再見,而她在戲中真的貫徹始終做到,沒有講一套做一套!而且她正如戲中脫衣舞孃的角色,只要肯付出,她是可以完全赤裸於(愛)人面前,讓他看過夠,奈何Dan就是不懂珍惜她的真!


6. 這片寫實在把平時看不到的真實赤裸裸的完全暴露於觀察面前!

7. 相信每個看此戲的人也會有不同的感受,對戲裡所表達的東西有不同的看法,我懷疑對於某些內容甚至有相反的觀點,所以才會喜惡各走極端!而且,各人也應會找到屬於自己喜歡的對白吧!

8. 介紹多一隻插曲,都是Damien Rice唱的,叫"Cold Wat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P7JydSmoyY&feature=related)! Damien Rice是我其中一個很喜歡的愛爾蘭歌手,喜歡他的聲線,好悲好死,感染力很強,他有些歌甚至唱得極度聲嘶力竭,仿佛把心中的悲憤也一同發洩出來!


9. 想講Natalie Portman在戲中真是超靚,如果她再長得高點在Hollywood一定更吃得開!當然,在我來說,她的高度自有她吸引之處,而且她真是個才女,又靚又叻,Perfect!!!

p.s. 看HD Blu-ray有時反而覺得畫面detail得很不真實!

18 則留言:

  1. Molly, thanks for quoting susan sontag. it's so well put and it reminds me of your views on charity in G-City. it's common for lots of people saying that they begin to realize how lucky they are when seeing somebody suffer, like being handicapped, seriously ill or extremely poor. i guess some parents may teach their children in that way too. nothing sounds more disgusting as that. but a friend of mine once told me that such feeling is really true. Truth, sometimes, could be ugly, and, is better not told.

    for 'closer', can't say i like it very much. i just remember a rather stunning scene, in which clive owen returned home from a business trip in the middle of the night only to find julia roberts trying to break up with him. right, alice is perfect when compared with the 假男假女around her. i hate julia roberts' character, meaning she played really well in that role?

    回覆刪除
  2. 嘩,Closer竟然去到咁Far!!!

    Susan Sontag我未聽過,不過好多人我都唔識,正常!她的觀點好有point! 不過,我相信有些人就是單純的富同情心,不是為了表示自己有同情心!當然,很多人的潛在心理是他們本人都未必知道,甚至看了妳們寫的,也不覺得自己就是那類人,縱使其實是!一般人(包括我)對於自己不利的思想指控,都會先否認!就正如Molly你所說,沒有再想深一層,當然如果我想深一層,我就不會覺得Alice的言論對我如此新鮮!

    不過,我想講我一直覺得自己沒太多同情心,可以咁講,我對一般與我沒直接關係的人類我是不太關心的,相信是源於我討厭人類的心態,我只揀我認為ok的!所以,相對來說,一些對於悲慘事情有感覺的人還是比較好的!突然想起,會令我有感覺的別人慘事/新聞通常是一些很personal的story!

    講翻closer,最假是Dan(Jude Law),他騙人同時也騙了自己;Larry真but賤;Anna只求一時之快卻甘於受別人玩弄,其實佢唔知自己長遠來說想要甚麼,最無character;Alice最真最忠於自己的愛情!

    回覆刪除
  3. 我覺得重要,這是我的固執,雖然我大概明妳講乜!

    是的,別人/觀眾看不起Anna沒所謂,只要她自己enjoy就可以,就算她真是enjoy depression/自虐,看她床上的end shot仍是自身覺得幸福的!

    每人都有他的長處,有些人打機好專家,有些影相好叻,有些對車好熟....,我熟的只是一種興趣而已,不值一提,何來丟臉不丟臉,妳夠隨口說出某某作家的風格言論,我簡直食塵啦,只是我欣賞一些人的東西通常都是涉及思想層次的!講開又講,工作了咁耐,除了自己部門,通常同我傾得埋的都是copywriter,反而不是工作上較close的導演,可能都係同一個原因!

    回覆刪除
  4. molly, i like your parent friend and how he/she explained things to his/her 3-year-old. if there were more parents like this, i would be more optimistic about the future.
    jack, you make me understand why i hate julia robert's role in the film. perhaps i am just pure jealous about such people, who have everything except character.
    and i think we enjoy being selfish/stubborn in each of our own ways.

    回覆刪除
  5. 我終於睇咗David Letterman那訪問,雖然我明唔晒,不過看David的反應好搞笑,尤其當他一時間找不到right word時去形容pretending having sex的反應!

    係呀,Juno好睇,唔說教!而且OST超正!

    回覆刪除
  6. About photography:

    read 劉健威's column in 'HK Economic Journal' today. he quoted Pina Baush's view on photography. Pina said that she didn't care what people photographed or how they photographed. what interest her most was WHY they photographed something. the reason why someone taking a photograph determines if the photographer is an artist or not.
    近期香港真係周街龍友,他們為何而影?!

    回覆刪除
  7. 對,在專家(中產?)和平民化之間的抉擇,實在充滿茅盾。我也愛死了寶麗萊,它的好處,你說得明白不過!

    回覆刪除
  8. p.s, Molly, i like the photo award article you posted on fb today. rooms of the deceased tell a lots of stories ....

    回覆刪除
  9. 哈哈,呢度又變咗討論區!

    我只可代表自己說話!龍友已經幾乎變咗貶義,有些只是影街的promoter女!

    至於我,由於對我來說影相仍新鮮,幾乎乜都影得一餐,我沒想意義為何,目的也許只是尋開心,貪得意!近日都係anytime拿著相機,見到想影就影!不過,我不肯定這種熱情可以維持多久,如果我係無錢買新鏡頭,可能不久將來就會厭,當然我所說的不久其實對於新一代年青人已算很久,畢竟這一代拍到一年拖就叫好耐!我一直覺得除了電影音樂我比較清楚我不會輕言厭倦,其他的我都不敢說!有些人說相機仲大過老婆,我在想其中的意思在於有些興趣你知會跟你一世,人反而未必!

    說起菲林年代,我又想起回憶與珍惜!拿起十歲前的舊相,其實就只有寥寥數十張,不過每一張也會記得(不是記得影的當時,而是對相片本身的印象),也覺得很珍貴,掉了就沒有!現代的細路,回憶可能多到唔想要,又影相又拍片,記得之前幫朋友女兒生日會影相,只是兩小時,我就影咗一千張相!又太多工具幫你refresh記憶,將來屬於你的回憶可能只存在於電腦,而不是存在於人腦!人有了依賴就不會再用心!

    至於執相功能,確是造就了很多藝術家!如果我有些好D的software,可能也會覺得很有趣!人們再也沒法從一張相中看出一個攝影師的功力,不過可以看到一個拍攝者執相的功力,這可也是一種專業啊!

    回覆刪除
  10. 也許攝影一如好多的人類行為,都是為了'自我欣賞和被欣賞'(愛與被愛?)吧。Thanks, Molly 我終於明白為何人們把吃過什広的照片放上 fb了,那可是具有哲學層次的問題呢!我曾對此現象大惑不解,想來自己真有點無知與狹窄。
    為小孩的生日会拍過千照片?道理還不是一樣,你可有如此被愛(欣賞)過?!哈,我知道 molly剛過去的生日可見証這一點。
    至於照片/影片本身的真實與目的,看來是較次要了。一幀照片勝過千言万語的時代,也許已经過時。在數十數千的照片面前,我們見証、明瞭了什広?!

    回覆刪除
  11. Molly,妳似乎呷醋播,哈哈!其實果日我影咗六佰幾張相架,所以我有揀過才放上fb,而且還未現身的秘密相簿都有唔少相!而且,為小女孩拍照是我那天的"任務",咁梗係盡影啦,最好笑開頭其他家長以為我個friend專登找攝影師為女兒生日拍照!其實我只係想講我的整個童年就只有果數十張相,而小女孩就兩小時已可以有一千張相,年代的改變有時就是這樣恐怖,真不知誰人較幸福!

    妳說得沒錯,"拍照已變了一種滿足攝影者的事...即使沒人看也沒問題"!我有時就是這種心態,甚至我放上fb的某些相我也不care有沒有人看,例如我的日本之旅,後期的心態已是為自己做紀錄,所以才寫了咁多description!

    我都知我提起"回憶"妳就有反應,不過相信我們也影響不到對方!掉相這行為我真係做唔出!而且,為了把回憶保存得更好,我會晒相,不過現在這樣亂影相,每次晒相也極花錢及花時間去揀!

    "關於我愛你"是誰唱的?

    p.s.關於放食嘢的相,除了是一個紀錄,也是告訴朋友我的近況的一個間接途徑,當然想知我近況的人不多,不過已集中在fb,大家也知fb中的friend我不是隨便add的!而且,除了吃過甚麼,更重要的是與誰人吃,雖然我通常只寫友人又唔出樣,因為友人與我知道已相當夠了!

    回覆刪除
  12. 小Molly,你的生日照片當然是見證你被愛、被欣賞啦!我是既羨且妒嘛!

    不過能在 jack 的地盤發發噏風,兼拋磚引玉,我真係賺到笑!我們的 layman sociology 都唔差吖。看得出你倆認真思考、真誠表達,讓我得到不少啟發。

    Jack,你用 fb的態度很好,也很罕有。有一种分析,說因為 social networking 的興起和蓬勃,人們對私隱從新定義和估計, meaning people don't value or bother about privacy as much as they used to be.不過今日新聞又話好多人開始關閉 fb accounts,因為太毋私隱咁話。

    ps.原來 Molly 同我在A記 cross over了八成以上的時光,奈何無緣相識,果真造物弄人呵!

    回覆刪除
  13. 唔係播,我好少同人食飯影幾百張相架播,咁妳快D跳海啦!妳放心啦,我要表達對某人的重視會用第二種方法!

    Sandy,多謝妳欣賞我對fb的態度,不過在某些人來說應是克人憎的,每次我要ignore想add我的朋友,我都有點不好意思,我怕別人誤會我討厭/不喜歡他,要解釋又一定愈描愈黑!而我最殘酷的一次是delete了一些之前add了的人,我明白被好朋友unfriend是一件非常令人傷心的事,不過我相信被我delete的與我只是泛泛之交,他們不會介意吧!其實我仲有人想delete,不過仲未做得出手!

    是的,我有add friend障礙!不過,因為fb,我真的改變了以往對"私隱"的態度,fb變成一個獨特的平台!

    關於相識遲早,結果永遠是不能預計!一早識了那時的"他",可能如今已絕了交!遲與早,也許就是終身伴侶與好朋友之別!

    其實,Molly在aTV工作的日子,我們也不是很熟!後來她走了,隔了好一段日子再返來做freelance時,我記得Molly連我的名字也忘了,不過這非常正常,我對很多走了的舊同事真係可以完全失憶,不但名字,連樣都可以想不起來!

    這個時候的我認識這個時候的你,也許是最適合不過,可能其他時候相識都變得沒意思,才真的造物弄人!

    回覆刪除
  14. 'closer'好利害,我們的話題轉了又轉。你們說得太好了,做朋友真不得以時日長短計,我都不時想 unfriend一D人 (不一定是 fb之友,識左幾十年都有),也有人疏遠自己,各有各的原因吧。

    molly,對,由朋友出發是好的,仲係可以傾計的朋友,真耍多得 fb。btw,我的經驗是:由同事变朋友,殊容易;由朋友变同事,則容易出事!

    jack 的交友詮釋、造物弄人論,非常精到。我又有賺啦!我有寫字障礙,希望你們不耍嫌棄我貢獻太少啦!

    回覆刪除
  15. Sandy,咁妳寫翻英文,咪可以貢獻多D囉!

    現實中想unfriend的人其實唔多,因為我本來就係唔多friends,會聯絡的已經是精選!當然,工作上少不免會有些身不由己的friend, 我就好D, 是small potatoes,仲可以玩性格,可以唔顧咁多,樂得自在!

    朋友變同事,真係好出事,如果係同一個部門就更加死得!同事變朋友,對我來說其實好少發生,因為通常做同事的時間,我已一早決定了他其實是朋友還是同事!所以是朋友的一早已經係朋友,她是否在公司已不是最重要!不過,我又真的相信"out of sight, out of mind",可是神奇的fb又似乎可以打破這定律!

    Molly, no sorry la,都話唔記得好正常! 不過妳又自爆"好多時候都係記得個名、唔記得個樣...",今次妳連名都唔記得播!

    我記得我唔係主要睇英文台播,係乜都睇架播,不過我有一段時間做咗廣告censor就真,當然就唔再需要接觸你地啦!

    回覆刪除
  16. Clement我知係邊個,不過基本上我係唔識佢!

    可能妳嘅工作性質真係要合作,所以態度會不同,不過妳當晒同事係朋友又真係好少!而我,工作基本上係獨立,所以我可以做到係同事中揀朋友,當然揀到的其實極少!工作與以前最不同的地方就係呢D,好似係無朋友,唔似係學校真係可以當同學係朋友!工作上好似幾年才有一個我想與他做朋友的人!

    妳的親身經歷妳是說過,我也應知是誰!似乎件事對妳好大影響,說起仍然感到妳的失望!

    回覆刪除
  17. For Closer, I saw the movie because of Jude Law. Not hate it but not like it.

    關於交友論, 在A記是的同事個個都係我朋友(除咗Rxx Yxxx). 朋友變同事實例不多,好似凈係得Ms Lau, 幸好還沒有反面! 不過同事變朋友, 不是度度都得.

    Jack: 你話同事變朋友,揀到嘅極少, 幾擔心你話無呀, 我當自己有份咖啦!

    回覆刪除
  18. "在A記的同事個個都係我朋友"絕對無可能發生係我身上,亦不會發生於任何公司!我對朋友的選擇從來也極嚴格!

    Of course, you ar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