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星期一

挪威的森林("Norwegian Wood") ----- 感受它吧!


片名 : ノルウェイの森 (2010)
導演 : 陳英雄
演員 : 松山研一、菊地凜子、水原希子
片長 : 133 分鐘
 
1. 雖然我還有很多戲還未寫,不過作為一個終結,也同時是一個開始,我還是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挪威的森林"!
 
2. 近日有點心絮不寧,忐忑不安,對我來說是面對改變與uncertainty的慣常反應,看一齣這樣緩慢感覺的戲反而能夠平復我的不安,雖然我看時仍沒法完全的集中,不過整體感覺很好!
 
3. 書我在多年前看過,留下的只有絲絲的感覺,我已徹底的忘了故事內容,直至戲中直子向徹告白關於自己的第一次,突然一些回憶回來了!我在想這部書是否對我有著潛意識的影響而不自覺,也許是一種共鳴與認同!她表達的那種矛盾其實我是感受得到的,生命中似乎就是充滿著同類的矛盾!
 
4. 究竟性在一段感情中的角色與作用是甚麼?究竟要如何痛才可以把一個人扭曲成這樣?大概每個人也有自己一套想法,也因此對此戲的看法相信會出現大不同!
 
5. 徹說會一個人旅行,不過不是喜歡孤獨,沒人會喜歡孤獨的,只是不想硬與人溝通。大概是吧!

 
6. 直子說希望一直徘徊在十八與十九歲之間,十八歲之後十九歲,十九歲之後又變回十八歲,就像永恆的停留在最快樂的時間之中。二十歲彷彿變成她的咀咒!
 
7. 徹對直子的感情就像糾纏於愛與責任之間,而直子對徹又是怎麼樣的感情呢?是寄託?是代替品?還是一種依賴?那種複雜性當事人也未必明白,觀眾相信也各有諗法!徹與綠的感情相對來說容易理解得多,也比較單純,很羨慕綠可以毫不避忌地說出自己的想法,很有趣!
 
8. 徹對友人的女友說以她的條件,任誰也會給她幸福,她卻偏偏愛上唯一一個沒法給她幸福的人,她那悲慘的結局其實是可預期的!我有共鳴,個個也不愛,偏愛那個最會傷害你的人,作賤得愈傷害還是要愛下去,也許是出於一種固執,也許是出於那種認定的無可替代,就是為了那5%的開心而不斷承受餘下的95%不開心,不甘心還是繼續下去,妄想可以得到更多!
 
9. 活於這樣痛苦的感情之中,死大概就是唯一出路!簡單的愛就是通往永恆的大道,複雜的感情只有死路一條,奈何人變複雜了就是沒法回頭。
 
10. 我喜歡片中感情的每個細節也是充滿著思考的,所有的東西也慢得可以讓感情慢慢滲進來,而不只是原始的獸性與衝動,這最能於直子身上找到,可惜她就正是最痛苦的那個!
 
11. 一齣133分鐘的戲,節奏緩慢,到結尾時卻感到餘音未了,這是日本片少見的!

.......待續!

12. 大概我還想說的是演員,其實女主角們也不算吸引,影響了看戲的投入度與說服力,反而我喜歡那個演不覊友人女友的女生,可惜她只是女配角!

13. 結局似乎是一種出路!人消失了,心結也能隨著時間而消失嗎?

14. Norwegian Wood(Ths Bird Has Flown) by The Beatles: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eUvq02YOuc

15.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ZfONPG81Pg

10 則留言:

  1. 喜欢博主这种影评的风格,事实上我也经常用反问来代替陈述,呵呵。<( ̄︶ ̄)>

    回覆刪除
  2. 首先回應妳的觀後感,其實我一直覺得妳是有愛心及人情味的,這些我在陌生人面前已一早消失了!換轉是我,一開始已不會給她買包,要$100更過份得令人討厭!

    我記起一件事,此事大概影響深遠!中六七時,一天在學校附近有人對我說沒錢乘返家車,要$10,我信以為真給了他,豈料隔了數天我在同一地點遇到他對我說相同的話,那刻我知受騙了,我覺得自己好傻,更有點怪責自己,把我的愛心打沈了,也許當時$10對我來說很大吧!往後的很多年,當然會遇過無數次在地鐵站說沒錢返家的人,一概不理,無論他是如何可憐相,亦極度討厭自己的樣子生成容易受騙的對象,那些人總是向我埋手!

    就是有這些人的存在,才使到真正有需要的人得不到幫助!現在我只知道就算有個人在我面前自插一刀,叫我給他十元買膠布我也不會俾!

    回覆刪除
  3. 事隔一個月才續,當然甚麼也煙消雲散!我只加了很少東西及照片而已!

    回覆刪除
  4. 對不起,回應也推遲了一個月!想跟陌生人談話?一般不會,是看心情與環境,陌生男人機會極低,近乎零,陌生女生就另作別論,不過基本上我是容易害羞的,不過會盡量扮鎮定,其實好多時交收見到女生也會有點緊張!不過也由於交收,與陌生人談話的機會多了!就如Zone迷,好似變了另類朋友,最近她還告訴了我關於暗戀的事,那些少女心事是頗有趣的,看到簡單的人有時會覺得這個世界還有希望!

    回覆刪除
  5. 那麼實在太對不起了,忍了一個月,結果我只是寫了這麼少的總結!

    污濁、渾沌、纏結這三詞很精到,而妳說的"真實而卑污的思想和人生"也很有趣,妳的思維總是那麼清晰,而我就總在一片渾濁之中!

    回覆刪除
  6. 回應翻妳最早的feedback, 妳說到的"越深愛越不能付出、不能接收、不能擁有、不能接近",我頗能理解,因為似乎這就發生在我身上!對著最喜歡的人,就是渾身不自在,戰戰兢兢,總是怕出錯,就連最簡單說話聲音語調也顯得不自然,完全沒法揮洒自如,心中急著想我平時不是這樣的!在最愛的人面前就是沒法給她看到最好的我,甚至會惹人討厭!

    至於我與渡邊君的重叠位,我想是有的,所以才這麼有感受,也許完全像他還好,可惜我沒有他的條件!

    而感情的複雜性我想還是有高低之分,有偏向簡單的也有偏向複雜的,當然感情的發展與維繫是混雜了很多複雜的元素!可能我說的感情是指一個人的思想與要求及把事情簡單化或複雜化的取向!

    回覆刪除
  7. 不過應該還有很多漏網之魚,我記得是有的,不過想不到是那些!妳知啦,我近日真的抽不到靜下來寫東西的時間,時間可能怎樣也能抽到的,平靜的心情卻不常找到!其實此刻也不算平靜,沒節目的假期少不免顯得有點寂寞,不過換到的是少許時間與心情!

    我愈來愈不主動找節目了,人失去了動力,好多時都是別人找我,好多時是即興這樣又怎能成就一段關係!

    p.s. 剛又有人即興說上來拜年!

    回覆刪除
  8. 我可不覺得這是充電,已經充無可充,可能我要徹徹底底的換電池,不過不知在那裡找到!

    大概不會所有人妳也會say no吧,我可收到一份滿意的拜年禮物!

    回覆刪除
  9. 隔了快一个季度,我才因为日本地震终于决定去看《挪威的森林》(好奇怪的理由,anyway)。看完之后,就很好奇地来看这里找一找,想看看博主和读者会有怎么样的评语呢。结果,最有意思的居然是回复啊!哈哈~
    先说整出电影吧,就像所有一流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总是很难超越原著,运气好的评语平平,差点的留个骂名。
    我很同意Oldmor和她友人对于电影和原著差异的评语,电影确实是原著的“洁本”,书中的大段留白给予读者想象,若是搬上银幕,怎么拿捏“露骨”和“达意”间的分寸,确实令人头疼。若是拍得再细节些,估计要拍成333分钟,而不是133分钟才罢。哈哈~
    演员上,我觉得男主人公的选角已属不错,若是我再要求他的演绎多些张力,好像有点过分。至于女主人公,自觉饰演Naoko的演员没有原著中的那份灵气,没能表达出纠结脆弱的魅力来,倒是Midori和Hatsumi和原著气质比较贴近。尤其赞一下饰演Midori的演员,非常到位。Hatsumi的戏份比较少,角色也比较容易表达,对她的好感,纯粹个人喜好而已。
    最后,有关骗局,大部分时间,只要不是假得太假,或者漫天要价,我都宁可打发了事。就像借出去的钱,抱着不指望能收回来的心态,会比较开心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