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每日媽媽("Kaasan Mom's Life") ----- 笑中有情,情中有淚!
























片名 : 毎日かあさん (2011) (日本)
導演 : 小林聖太郎
演員 : 小泉今日子、永瀨正敏、矢部光祐、小西舞優
片長 : 114 分鐘

1. 本來對看關於家庭題材的戲興趣不大,不過是我唯一偶像小泉今日子主演的,當然要看,仲要第一天上畫就看,而且男主角是她的前夫永瀨正敏,gimmick十足,不過他們本身沒孩子的!其實一早知道有這齣戲,只是想不到真的會上畫,實在非常興奮!
十七歲時的小泉,青春可人!
四十五歲的小泉,魅力仍在!

2. 電影是改編自漫畫,而小泉的角色就是那個漫畫家,簡單的構圖,故事就是自身的家庭生活體驗!
漫畫作者西原理惠子 & 小泉今日子

3. 當然這題材是沒法令我百分百投入,而那個家庭實在怪怪的,不過仍不失其真實性!演小泉個仔的是典型日本仔樣,如果我有個咁嘅仔我一定頂佢唔順,一定會打鑊甘嘅佢,而個女就超可愛,我一定錫到佢燶!
演女兒的小西舞優廣告: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W4my62A0JI

4. 其實戲的高潮不多,很平淡,都是圍繞生活軼事,故事性不強,差不多到結尾才見到高潮,也明白到戲想表達的東西,而到那刻她老公才沒有那樣討厭!酗酒是很難戒的?我領略不到,我唯有想像一些我沒法戒掉的壞習慣嘗試去代入!

5. 其實看的其間最感受最深的是西原理惠子(小泉)的能耐 ,同時伸延至日本傳統女性!最近看的幾齣日本片,例如"東京奏鳴曲"及"櫻之桃與蒲公英"也看出日本女性那超凡的容忍力,也有沒法想像的樂觀(也許是用樂觀去面對那沒法改變的傳統社會責任與委屈),這種樂觀不是其他民族所能理解!我想一般婦女面對一個這樣死性不改的老公,一早已心灰意冷,踢他出門口無回頭,講真未到結尾前我也一早判定他無藥可救!尤其在這個女性抬頭的年代,那會有人原諒一個這樣不濟的丈夫,片中小泉阿媽也看他不起,白食白住又不負責任!

6. 最近的日本片也像高度讚揚女性的偉大,是否近代的日本男人真的很不爭氣?大男人主義其實也有承擔與責任,做得一家之主在外面就得面對種種風風雨雨!不過,最近的日本片就變成女性作了一家之主,雖然如此,傳統大男人主義的反映仍是滲透著,否則他們不會這樣放肆及厚面皮!

7. 也許有人會覺得可能只因是顧全大局,希望子女有個完整家庭才勉強忍受及原諒丈夫的所作所為!這原因當然也有,不過片中的小泉的性格,我絕對相信她不只因為子女,就算沒有,她大概也會原諒丈夫,她是超凡的,不是常人所能理解的,她的胸襟是廣闊得沒法想像的,她甚至不覺自己很委屈,所有的激氣事也可把它們變成笑話,一笑置之,她要的不是一般人要求的"丈夫基本function",她是出於一種愛,一種決心,自己的選擇的就堅持到底!我欣賞她,她很可愛!我知一定會有人會看不起她,就如會看不起維榮之妻,甚至倪震之妻一樣,說她貶低女性,相反我就看到她高尚的人格!哈哈,可能一切是緣於我對小泉的愛顧吧^_^!

8. 說回永瀨正敏的角色,看的時候我不禁又想起他們以前的夫婦關係與現在的好友關係,他們演得有火花,有默契,很受落,看得很舒服,不知他們那時是怎樣相處的呢?片中的他老是活在過去,又憤世嫉俗,仿似這世界欠了他,令人很討厭,我在想我也有他的一點特質,將來的我可能會變成他一樣,只是我一定沒他般好運可以遇到"小泉",真的死而無憾!
結婚:1995年2月22日(宣佈結婚時攝,二人也型得很!)
離婚:2004年2月22日(同一天,有意思!)

9. 小泉的演出如何,梗係好啦,而我梗係有偏見啦!片中的她也是素顏,雖然少不免呈現一點老態,不過魅力仍在,還是比較喜歡她在片中束起頭髮的樣子!

10. 小泉看著兄妹情的產生那個moment很感人,而我一向對兄妹情有一種很特別的感覺,很遺憾我沒有妹妹!記得小學時曾經認過一個一同乘校車的同學作妹妹,可惜已再沒有往來,而我一直也找不到另一個妹!

11. 喜歡她的家, some kind of dream house, warm feeling!!!

12. 片中常提到理惠子由細到大也不斷說謊話,甚至對著子女,不過都是一些無傷大雅的,她與子女的相處之道也許有些人會不認同,有時好似教壞細路!不過,這也許是她舒緩壓力的方法,有時自己騙自己也是無可厚非,畢竟她還是忠於自己的感情!

13. 遇到最不開心的事也可以笑出來,究竟怎樣才可以練到?大概也是我一向說的性格決定命運,我只有在旁羨慕吧!

14. 片中不乏無聊生活趣事,印象最深刻是"蝴蝶汁",笑死我!

15. 主題歌:木村充揮 - ケサラ ~Che Sara~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z4Yww3Ujt0 (聲音有點似我喜歡的長渕剛)

16. Official Traile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JrPpJ2rEg8
首影禮訪問: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z0QLLHe-BI

2 則留言:

  1. 我在censor這部片的卡通呢,誇張的演出加上低低地的人物,笑爆!

    回覆刪除
  2. 卡通我可沒看過啊! 如果不是小泉做主角,這戲我也不會看呢!

    p.s.多謝妳在我的blog第一次留言!

    回覆刪除